新浪财经 基金

现阶段操作有多难?同公司的不同基金经理仓位分歧巨大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现阶段操作有多难?同公司的不同基金经理仓位分歧巨大......

梁银妍 

随着基金一季报进入密集公布期,“顶流”基金经理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一季度市场跌宕起伏,投资观点各种交锋。从仓位情况来看,同一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操作亦出现明显分化。

董承非、陈皓、孙蓓琳等下调了部分仓位,而谢治宇、张坤、萧楠、李晓星、焦巍等人,整体依然维持较高仓位,甚至略有加仓。

从一季报表述来看,无论加仓还是减仓,多位基金经理表达了均衡配置、更加审慎关注公司基本面及估值情况和控制风险的观点。

董承非VS谢治宇

今年年初,董承非曾在内部交流时表达对仓位的看法,从最新持仓来看,董承非也做到了知行合一,其所管理的两只基金,股票仓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兴全趋势投资基金披露的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季度,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降至67.21%,相比去年年底的78.96%,董承非减仓幅度接近12个百分点。

但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董承非持有的核心标的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仅2只个股发生改变。结合去年年报来看,董承非大手笔增持海康威视2202万股、欧派家居445万股。与此同时,三一重工顺丰控股则掉出前十大重仓股。

董承非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兴全新视野的股票仓位,也从2020年年末的69.37%降至63.87%,整体维持低仓位运作。如董承非在一季报所言,本基金维持去年年报中的观点,在一季度随着市场的上涨,逐步降低了整体仓位,坚持均衡配置,避免了净值的大幅调整。

“展望今年,国内外经济逐步进入复苏阶段,我们很难判断疫情消退的时间,但可以预见的是,像去年那样以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来支持经济的局面将在边际上变弱,因此,在基本面及估值的判断上面需要更加谨慎。”

但兴全基金另一位“顶流”谢治宇,却依然保持高仓位运作,甚至略有加仓。据一季报显示,其所管理兴全合润的股票仓位从去年末86.21%增至87.42%;兴全合宜的股票仓位从去年末87.88%增至88.42%;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的股票仓位从去年末87.50%增至87.84%。

而和董承非、谢治宇均有“师徒之情”的乔迁,其所管理兴全有机增长的股票仓位从去年末78.30%降低至74.44%;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股票仓位从去年末89.84%降低至88.29%。

乔迁在一季报中表示,总体平稳略降的仓位水平,结构均衡,以更好地应对市场潜在的波动可能,为基金操作留出更为充足的余地,安全边际仍然是基金运作的重要考虑因素。后期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策略,重视基本面和定价之间的匹配度,以长期的基本面为导向,适度结合中短期因素对组合做整体的平衡。

张坤、萧楠VS陈皓

易方达的明星基金经理也出现了明显分化。

“顶流”张坤、萧楠、张清华,以及易方达的中生代力量如祁禾、杨宗昌、杨桢霄等,均保持高仓位运作,且略有加仓。但“易方达三剑客”中陈皓管理的基金仓位基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易方达新发基金整体保持了较低仓位运作。

比如,张坤所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其股票仓位从去年末91.66%增至93.93%;张清华所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混合A,其股票仓位从去年末85.54%增至92.26%;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精选,其股票仓位从去年末91.04%增至92.71%。

但陈皓却“独树一帜”,除易方达创新未来外,其所管理的其他基金,均在一季度进行了减仓。具体来看,其所管理的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股票仓位从去年末63.57%降低至59.98%。易方达科讯混合股票仓位从去年末91.64%降低至82.57%。易方达科翔混合从去年末91.73%降低至85.78%。

此外,易方达新基金的仓位同样表现得极为慎重。

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首募当日即达到2374亿元,备受市场瞩目。该基金截至一季末的股票仓位仅为35.37%。冯波在一季报中表示,建仓初期,市场大幅上涨,股票估值水平高企。面对这种情况,将控制风险作为主要任务,坚持以绝对收益思路进行投资。

刘武管理的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股票仓位也仅为34.56%,其在一季报中表示,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成立于年初市场较高的位置,成立后承稳健的思路来操作,在持续下跌的过程中逐步买入,把握建仓节奏,较好地控制了回撤。后续将基于中长期的投资思路,逐步买入未来 3-5 年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成长股。

李晓星VS孙蓓琳

从银华基金的情况来看,李晓星、焦巍和刘辉整体都保持了高仓位运作。

李晓星、张萍所管理的银华心诚灵活配置混合,其股票仓位从去年末88.08%增至89.83%;李晓星、倪明管理的银华丰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其股票仓位从去年末73.37%增至85.04%。

李晓星也一季报中直言不讳表示,“基于对市场的判断,我们维持了高仓位,目前持仓主要集中在科技+消费两大领域,科技方面包括新能源、半导体、顺周期成长股和互联网,消费方面包括可选消费和医药。虽然这样的操作跟市场主流观点的分歧是比较大的,但我们对于长期坚持的投资方法有信心,也对于我们选择持有的公司有信心,希望时间最终证明我们是对的。”

此外,刘辉、王利刚管理的银华成长先锋混合,其股票仓位从去年末76.57%增至78.46%。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其股票仓位从去年末92.13%增至93.51%,但焦巍、魏卓共同管理的银华国企改革混合发起式,股票仓位则有所下降,从去年末68.02%增至67.96%。

但孙蓓琳下调了旗下基金股票仓位。具体来看,银华积极精选混合股票仓位从去年末90.96%降低至80.95%;银华聚利灵活配置混合A股票仓位从去年末90.83%降低至83.33%。

孙蓓琳表示,展望 2021年,不得不承认的是,在 2019与2020年两年持续的上涨之后,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偏高,因此展望未来,我们必要降低未来的收益率目标。在2019-2020年流动性宽松的市场里,一方面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历史上限,另一方面基本面的很多问题都被掩盖了,许多有瑕疵的股票涨幅也非常的大。然而随着流动性的逐步收缩,市场的整体估值都有下降的压力。因此未来我们对股票的挑选需要更加的严苛,预计只有基本面良好,质地优秀、业绩扎实的个股,才有望在无风险收益率上行的过程中走出超额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