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规模逾5200亿元 国泰君安资管正式进军公募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规模逾5200亿元!国泰君安资管正式进军公募市场

来源:证基风云

原创 朱灯花 

券商设立公募基金有利于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且在产品研发和投资者服务方面具备一定优势。资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券商开展公募业务面临内外挑战。

资管业务积极转型,券商正发力公募赛道!

4月20日,国泰君安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资管”)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泰君安资管今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换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正式开拓公募业务。

伴随着资管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国泰君安资管正式入场,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及其资产管理子公司扩容至13家。

5200多亿元资管入局公募

去年7月31日,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下称《管理人办法》),优化公募牌照制度,拟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国泰君安资管“尝新”公募牌照优化制度。《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2020年12月31日获得证监会关于开展公募业务资格的批复函之后,国泰君安资管如期完成了筹建、接受监管现场检查等系列流程。现在收到了换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也就意味着获得了公募牌照。

2020年年报显示,国泰君安资管去年累计完成5只大集合参公改造,并取得中国证监会公募基金业务资格核准。报告期末,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525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4.6%。其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361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8%,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由60.2%提升至68.8%。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资管总资产为74.02亿元,净资产为58.36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净利润7.18亿元。

国泰君安资管的主营业务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2021年1月13日,国泰君安资管的经营范围变更为“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去年9月,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原副所长李少君调任国泰君安资管副总裁,兼任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联席总经理。李少君的加盟,体现出国泰君安资管打造一流买方投资研究实力的决心。

券商系公募扩容至13家

“一参一控”限制放宽后,券商布局公募基金市场动作明显。

近日,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并申请公募牌照,或增持公募基金股权。券商系公募基金将迎来新一轮扩容。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底,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加上刚刚获得牌照的国泰君安资管,扩容至13家。

当前,还有两家券商正在排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五矿证券、华金证券分别于2019年11月、2020年8月提交申请材料,目前仍处于受理状态。另外,华西证券申请设立华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收到了监管的反馈意见。

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券商增加公募业务,可以进一步拓宽收入来源。券商设立公募基金有利于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且在产品研发和投资者服务方面具备一定优势。资管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头部效应越发明显,券商开展公募业务也面临内外挑战。对于大券商而言,应当发挥自身客户资源、销售渠道、投研能力等优势,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