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内涨幅逾37% 这只近4亿规模的小基金二次限购

新浪财经

关注

  年内涨幅逾37%!这只近4亿规模的小基金二次限购

来源: 证基风云

原创 夏悦超

基金限购令背后,除了对市场环境的考量外,也会关注规模发展过大对基金管理难度的影响,基金会在规模与净值表现之间寻找一个相对平衡点。

市场保持震荡调整许久,在结构性行情下,个别业绩亮眼的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为了保护原持有人利益,近期,广发、易方达、南方、嘉实等公募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发布“限购令”。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就包含今年业绩出色或抗跌的一些基金。比如,去年末规模还不足4亿元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近段时间先后发布两则限购令,最新单日单账户申购额度限制在80万元以下。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以37.47%的年内涨幅暂居市场第一。

多只权益基金限购

4月16日,多只基金发布调整大额申购等业务的公告。嘉实基金旗下7只权益类基金发布调整大额申购等业务公告,单日单账户的申购金额在100万元以下。

广发基金旗下多只基金也发布了调整大额申购等业务公告。其中,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广发睿毅领先混合发布的“限购令”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这两只基金均于4月16日起,将单日单账户的申购金额限制在80万元以下。此前,广发价值领先混合曾于3月23日将申购金额限制在100万元以下。

对于广大基民而言,今年春节成为了买基金的分水岭,不少人因为节前选基不慎,被持续调整的结构行情套牢,但也有基金走出了不错的表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以37.47%的年内收益率暂居全市场第一,广发睿毅领先混合以19.5%的年内收益率排名居前,二者中间夹着多只跟踪海外原油市场的QDII基金,以及少部分钢铁主题指数基金和其他权益类基金。

相比之下,其他买入去年被公募抱团的“核心资产”的大部分权益类基金,年内亏损幅度普遍集中在10%-20%。没有对比就没有吸引力,一些投资者开始涌入上述两只基金的讨论区。有投资者表示,因为一直没有买而后悔,另有投资者表示,不知是否还有上车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广发睿毅领先混合分别成立于2020年5月和2017年12月,二者均由基金经理林英睿管理,去年四季度末规模分别为3.95亿元和7.37亿元。

与去年末规模动辄增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基金而言,这两只基金一直比较低调,直到近期因出色的业绩而备受市场关注。基金经理林英睿有着近6年管理基金的经验,曾任职于中欧基金,目前管理广发基金旗下4只基金。

从林英睿管理的基金持仓来看,4只基金持股策略较为相似,去年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个相同股票,重仓板块集中在航空、农业、有色、煤炭、金融等。

与其他重仓白酒、医药的基金不同,林英睿在去年四季报中分享了自己的持仓策略,“目前大部分的行业已处于高估值区域,我们很难在这些板块找到未来三年能有较好回报率的标的。投资者需要严肃地思考关于降低预期回报的问题。在结构上,我们认为2021年价值风格会全面跑赢”。

哪类基金值得关注

除了上述提及的基金外,南方盛元红利混合、易方达丰惠混合、兴业聚华混合、广发稳裕混合、国联安添鑫等权益类基金均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限购令”。这与那些在发行期延长募集、发行失败的基金形成鲜明对比。

沪上某公募投资总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阶段行情再持续一段时间,将会考虑发行新产品,预计会在7月份正式申报新基金材料。虽然新产品会因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不太好发,但更适合寻找便宜的标的,预计市场可能最晚会在四季度进入理性状态。

冷淡的基金发行市场何时才能重新回暖,恐怕还要看二级市场行情。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郭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基金市场与二级市场本身存在非常大的正相关性,由于一季度股票市场的波动,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和业绩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目前基金市场进入相对冷静期,基金市场认购情绪能否恢复到之前的状态,短期内还是要看股票市场的交易情绪和走势。

行业主题轮动过于频繁,这也让不少投资者犯了难。郭超认为,当前震荡格局下,由于市场热点不够聚焦,各个主题的股票型新发基金规模和数量都出现下降,但对于一些混合基金(均衡策略)基金、债券型基金等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关注时点,基金投资者也可由近期市场波动,进行资产配置的复盘和思考,对这类产品加以关注,应该存在一定的机会。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则向记者表示,基金限购令的背后,除了对市场环境的考虑与衡量外,也会关注规模发展过大对基金管理难度增加的影响,基金会在规模与净值表现之间寻找一个相对平衡点。现阶段,公募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仍需要考虑到后期的资产配置需求,如果估值过高,新发基金的业绩压力较大,很多基金会选择等待更好或者更合理的估值水平进行基金发布。

郭超表示,从目前全球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境外市场表现相对较好,这会激发基金投资人对于QDII型基金,以及港股、美股基金的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