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赎回潮来了?恰恰相反明星产品份额在增长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春节之后的股市调整,曾经一度引发投资者担忧“基金赎回潮是否要来”,但多家基金公司回应,未出现巨量赎回情况,总体比较平稳。

就已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数据来看,这与此前基金公司的回应基本一致。特别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反而在一季度迎来份额增长。

但具体分析申赎数据可以发现,尽管基民“追星”热情不减,“为爱发电”却未免过于短暂。业内人士指出,就历史上赚钱的案例来看,长期持有才是制胜之道。

基民的爱并未消散

就已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来看,从申赎情况来看,多数基金保持申赎稳定,仅中小基金公司的个别基金赎回量远超申购量,其中4只基金一季度净申购赎回率为-40%以下,意味着基民大量赎回。

而对备受市场关注的张坤来讲,股市震荡并未影响基民对他的追捧,张坤管理的基金份额,在一季度不降反增。

有业内人士表示,或许在部分基民心中,张坤所管理的基金净值下降,可能还砸出了“黄金坑”,提供了买入机会。

张坤所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因处于封闭期,份额未发生变化。除了这只产品外,数据显示,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易方达蓝筹的基金份额从236.22亿份变为309.33亿份,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的基金份额从7.44亿份变为20.49亿份,易方达中小盘的基金份额从43.86亿份变为39.19亿份。

数据来源:Choice,张坤所管理基金份额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中小盘从今年2月24日起,已暂停各个渠道申购,直到现在都未打开。从申赎数据来看,在1月1日到2月23日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易方达中小盘获得申购12.12亿份,但整个一季度整体被赎回16.08亿份。从每天的申购赎回速率来看,易方达中小盘的申购速率明显大于赎回速率。

“为爱发电”不持久?

虽然整体申赎状况维持平稳,但若具体分析,基民对张坤的爱或许并不稳定。

以易方达蓝筹为例,Choice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易方达蓝筹申购份额为195.44亿份,赎回份额为122.32亿份。相比去年末,有50%份额换了持有人。

如果与去年一季度末相比,一年时间内,易方达蓝筹获得申购484.09亿份,被赎回了239.9亿份,而去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总份额才65.16亿份。通俗的说,去年这个时候持有易方达蓝筹的人,可能已经不是今年这波持有的人了。

同样的情况在易方达中小盘上更加明显。与去年一季度末相比,易方达中小盘份额从31.12亿份变为39.91亿份,份额增长相对有限。从申赎情况来看,易方达中小盘期间申购量达到60.63亿份,赎回量则达到51.85亿份,相当于持有人又换了一批。

数据来源:Choice,张坤所管理基金一季度申赎情况

实际上,这种情况也发生在萧楠等知名基金经理身上。例如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今年年初份额为65.81亿份,而一季度新申购了33.23亿份,赎回了34.05亿份。

什么才是正确的投基姿势?

从上述数据来看,可能不少基民正在把基金当股票炒。在去年火爆的基金行情中,甚至在不少基民中还流传着诸多“基金新玩法”,比如高抛低吸、7天短线交易等。

但从支付宝的基民盈亏分布图来看,相比起基金的收益,基民收益还是少了很多,“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已成为行业痛点。

最近,汇添富和景顺长城各公布的一组数据再次论证了,即便基金赚钱,仅有少数基民才能获得良好的回报。而这部分基民获取超额收益的方法,仅仅是:拿住不动。

同是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和景顺长城绩优增长,一只有2年封闭期,一只自由申购赎回,成立时间相近,基金收益率相差无几,认购持有人盈亏情况却千差万别。

在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收益率近100%的情况下,有67.83%的认购持有人收益率小于25%。而景顺长城集英成长的认购持有人全部获得97.62%的收益。

汇添富的数据同样发人深省:

2005年8月25日成立的汇添富优势精选,认购客户8533人。截至2020年年末,有151人在15年中从未减仓。这期间汇添富优势精选总回报达到1887.10%,也即只有不到3%的人,享受到近20倍的财富增长。

2009年1月23日成立的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认购客户11960人,截至2020年年末,391人未赎回过,即约3%的客户享受到同期846.54%的累计收益。

2013年5月3日成立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认购客户5151人,截至2020年年末,79人从未赎回过,即约1.5%的客户享受到同期740.4%的累计收益。

或许正如景顺长城的研究所表示的,持基时间是影响收益的关键变量。从过往调研来看,基金的持有时间与基民实际收益紧密相关。从亏损幅度来看,持有时间越短,亏损的幅度也可能越大。最好的投资方法或许就是,看好一只基金并长期持有,享受复利带来的效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