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新“团宠”曝光 中小票“人声鼎沸”(附股)

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基金新“团宠”曝光 中小票“人声鼎沸”

曾经被市场遗忘的中小盘股,近期又香了起来。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有16只300亿元市值以下的中小盘股被超过千只基金持有。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今年以来调研的573家上市公司中,近九成市值低于500亿元。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除持续关注核心资产和各行业龙头公司外,还将在中小市值公司中挖掘潜在的投资标的。

16只中小盘股被千只基金持有

超千只基金持有的不仅仅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核心资产,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多只中小盘股也被公募基金扎堆买入,部分甚至是超千只基金的“团宠”。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中,剔除2019年11月至2020年底上市的新股,在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5%的个股中,有16只总市值在30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股被逾千只公募基金扎堆持有,另有101只中小盘股被约500只基金集中持有。例如中信出版、信维通信、锐科激光、志邦家居、彤程新材、江丰电子、赛腾股份、景旺电子等个股。

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末,总市值约131亿元的志邦家居被1448只基金持有,基金合计持有2254.91万股,持股市值达到7.78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0.35%。该股在2020年期间被基金净买入3.8亿元,随着基金不断买入,股价在2020年上涨超50%,2021年一季度股价涨幅超70%。

元器件行业的江丰电子总市值约102亿元。截至2020年末,1361只基金共持有1086.22万股,持股市值5.38亿元,占流通股比例8.02%。江丰电子在2020年期间被基金净买入2.85亿元。

同为元器件行业的锐科激光总市值为234亿元。截至2020年末,被1448只基金持有2712.8万股,持股市值达23.83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7.75%。该股在2020年期间被基金净买入2.21亿元。

偏好小市值公司

在近期公募基金调研中,中小盘股的关注度较此前明显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调研的573家上市公司中,515家市值低于500亿元,占比近九成;470家市值低于300亿元,占比超八成;267家市值低于100亿元,占比达46%。

药品零售板块的一心堂3月以来被304家机构共调研3次,其中,基金公司达91家。机构主要关注的是商业保险模式、处方外流趋势等问题。今年以来一心堂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4%。另外,西药板块的药石科技今年以来获得了85家公募基金调研,尽调问题主要集中在项目应用新技术情况等方面,期间股价涨幅接近16%。

此外,在总市值不足500亿元的中小盘股中,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板块的华阳集团、服饰与奢侈品板块的周大生、半导体设备板块的华峰测控均获70家以上公募基金调研。

配置时机逐渐成熟

多位投资大佬旗帜鲜明地提出,股市将迎来再平衡,中小市值公司配置时机逐渐成熟,未来将在中小盘股中寻找机会。

睿远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傅鹏博在年报中表示,除持续关注核心资产和各行业领军公司外,或在中小市值公司中挖掘潜在的投资标的。历史经验显示,优秀公司也是起步于较小的体量,只是在整体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时,这类机会的挖掘更具挑战性。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田汉卿表示,在过去两年极端的结构化行情中,中小市值股票长时间被忽略,目前投资性价比较高,有不少上市公司成长性不错,估值也比较低,可以从中挖掘投资机会。不过,长期来看,A股市场大盘与小盘风格轮动,不能仅以市值来区分投资机会,这背后与中小市值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改善有关。

“A股市场上有很多市值在100亿元至400亿元之间的公司,如果能从这些公司中筛出5至10个非常优秀的标的,虽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选对,但只要有几个标的有较大涨幅,投资组合的收益会很可观。”相聚资本梁辉也表示,当前机构重仓股总体估值水平偏高,预计后市公募基金发行带来的增量资金减少,在这一背景下,持续面临资金抛售会令高估值白马股存在风险。他倾向于选择估值合理或偏低且盈利增速较快的公司。在一些更加细分的行业里面,寻找细分龙头,也就是市值处于中等水平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