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该以什么姿势出圈?

新浪财经

关注

一周基事|基金经理该以什么姿势出圈?

来源:读数一帜 

原创 黄慧玲 

在这场基金出圈运动中,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包括生产基金的管理人、卖基金的渠道、监管基金的相关机构、报道基金的媒体,以及买基金的所有人。

文丨黄慧玲

编辑丨陆玲

近日,一张网络截图引发了一场基金圈风波。

根据截图的说法,多家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受邀请参加《天天向上》节目,其中部分基金经理确认参加,另有传闻称此事由中国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牵头。

笔者从业内了解到,此事起因为中基协个别工作人员为节目组引荐了部分基金公司人士,并非以协会为名义的牵头组织。不过,该事件经网络和媒体发酵后引发热议,并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很快,中基协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对此事做出了明确表态。

这份倡议提及“基金投资宣传严禁娱乐化,要求审慎合规,发挥专业价值”、“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这也就意味着基金公司参与《天天向上》被叫停了。

如何定义娱乐化?我们不妨和另一类新闻对比来看:

前些年,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狂飙突进,许多综艺明星加入代言理财产品的大潮。人们基于对明星的信任而购买理财产品,也引发了代言产品爆雷的一系列问题。2018年,主持人杜海涛曾为网络投资平台“网利宝”拍摄数段视频广告,后“网利宝”爆雷,杜海涛也因此被一名山东投资者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相关损失。今年2月4日,山东东营一法院已立案审理此案。

商家寻找明星代言,其实是在寻找产品和公众之间的桥梁。在信息高度不对称的专业领域,如果明星自身缺乏对产品的判断能力,却轻易介入并用自己的信用做背书,很可能变身引领公众走向深渊的桥梁。

因此,笔者认为,娱乐化只是形式,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向公众输出了怎样的信息和价值观,是否做到了准确和专业。

如果因为担心娱乐化的风险而限制专业的人说话,放任不专业的信息横流,加剧信息的不对称,这才是真正的危害。

近年来基金的赚钱效应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崛起。抖音、小红书上的各类博主纷纷转型讲基金,报道基金的媒体队伍也比以往大得多,基金与大众之间的桥梁陡然增多。与此同时,由于各个桥梁本身对基金认知的水平良莠不齐,也带来了更多的隐患。这时候,基金公司作为信息的源头,如果能够站在更多公众面前,为投资者做正确的知识普及,这件事的回报无疑会比风险大得多。

许多人担心基金经理们在电视上说话没有分寸,会误导投资者,笔者认为纯属多虑。要知道,基金公司的各项规范一向是大资管行业中最严的,营销宣传一直是戴着镣铐跳舞。

还有一些人担心基金经理上电视会影响本职工作,表态“谁去就卖谁”。这件事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完全可以理解,但换个角度想一想,基金经理们都是何等精明之人?在上电视之前,他们一定会去衡量这件事的投入和回报比。

参加电视节目,本质上和做路演、做网络直播是一样的,都要花时间。如果能够站在更大流量的舞台上做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否可以省下更多花在路演和直播上的时间,更好地做投资呢?

事实上,大部分反感基金经理参与《天天向上》的人,都没看过《天天向上》。就在不久前,《天天向上》还走进法院,了解法院人的一天。

话说回来,据笔者了解,截图中涉及的大部分基金经理并不愿意参加节目。在很多基金经理看来,走到台前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那么,如果一个基金经理愿意走到台前时,他又是怎么想的呢?下面是一位基金经理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心声,值得一看,来自嘉实基金吴越:

为什么要做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作为一名基金经理,本职工作应该是投资,为什么要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曝光,是不是要卖基金?做网红?或者有其他的利益诉求?

在开设头条号前我曾仔细思考过利弊,主要弊端是消耗精力(占用休息时间)、舆论压力(部分网友极端言论),这也是大部分基金经理不愿互动或者让后台助理运营大V号的原因。但后来当看到自己的持有人甚至是最亲的家人也会有一些极其低级和浅显的认识时,我才发觉,“让持有人获取长期回报”这句话不仅要体现在产品业绩上,更重要的,也要让持有人真正能做到长期持有,最终才能实现真实盈利。

所以,建立头条号的初衷以及未来的目标不会改变,就是要构建起投资者和基金经理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大家了解基金业/基金产品/消费赛道和基金经理我本人,找到志同道合的投资者一起在消费这个长期非常优秀的赛道上共同成长、创造价值、获取收益。

吴越是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不到两年。在他的利弊选择中,构建沟通桥梁、让持有人获取长期回报比消耗精力和舆论压力更重要。作为投资者,这样的基金经理难道不是我们喜闻乐见的吗?

不论基金经理们是否愿意,他们中的顶流已经凭借优秀的业绩出了圈,其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娱乐化。此前的基金经理后援团,最初只是一场偶然的玩笑,却是必然的历史进程。公募基金的大时代已经开启,圈外早已人声鼎沸,圈中人更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勇气。

畅销书《小狗钱钱》的作者说,“讲故事的形式可能缺乏深度,但我的书写并非给那些金融专家。我希望打动的,是无数个真实而普通的读者:有的人可能抵触这个话题,迟迟不敢创造自己的富裕生活;有的人可能终日忙忙碌碌,不得不一再推迟理财计划;有的人可能或多或少反感财务话题;还有的人可能仅仅需要一点提醒和颠簸,就能获得理财的动力。”

如果基金出圈能让更多人的人生增加一个财富引擎,甚至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那么这场喧嚣便是有意义的。但如果潮来潮往,最后什么都没有留下,只留下财产的损失和对基金经理的抱怨,那么只能遗憾地说,基金经理们确实从一开始就不该被外界打扰。

也因此,在这场基金出圈运动中,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包括生产基金的管理人、卖基金的渠道、监管基金的相关机构、报道基金的媒体,以及买基金的所有人。

以报道者为例,基金的影响力层级在上升,作为报道者应一同升级。笔者从事公募基金领域报道多年,看到基金得到社会的空前关注,一方面为行业感到欣喜,另一方面愈发如履薄冰。我们需要时时反思和警醒,不煽风点火、不渲染情绪、不道德审判、不人云亦云是基本准则。除此之外,我们需要更强的专业性以穿透市场的迷雾,寻找更多的确定性。如此,才能对得起笔下的财产万千。想到此,便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