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爆款”预定的基金 募集却不达预期?公募市场热情逐渐退潮

新浪财经

关注

文/许旻

最近的基金圈有点热闹,不仅“汇安基金道歉”出圈,还有不少人打着“基金亏了”的名头在闲鱼卖货,甚至网传张坤、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将录制《天天向上》……关于基金的故事层出不穷。但这种热情却并未深入基金销售,3月以来,公募“降温”愈发明显。

本周5个交易日,16只基金(AC合并算1只)募集期调整,与此前一边倒的“提前结束募集”不同,这次有7只产品选择了延长募集期,多为ETF和封闭期产品。

不仅如此,权益“大厂们”的新基金募集规模与上限相距甚远。日前,某银行渠道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当天新发的基金没有一只提前结束募集,“汇添富、招商、南方、中欧四家各自产品募集都不满80亿,市场人气散得太快了。”

基金销量热情逐渐退潮

日前,某银行渠道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当天新发的基金没有一只提前结束募集,“汇添富、招商、南方、中欧四家各自产品募集都不满80亿,市场人气散得太快了。”

当天,华南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也对新浪财经证实了这一消息,“其中一只基金,在招行的渠道上只卖了30多亿。”另一位华东券商接触此事的人士也表示“是真的”。

新浪财经查询了最近的发行和成立公告,本周,中欧、招商、南方等这几家均有基金产品成立,其中3月1日这一天,是本周发行新基金最多的一天。

其中,3月4日发布成立公告的招商品质升级A募集了52.76亿元,招商品质升级C则为6.59亿元,同样不达上限。“本来预期会卖到80亿。”华南某银行渠道人士称,但结果不达预期。

要知道该基金的掌舵人王景,拥有17年证券从业经验,在华夏基金、金鹰基金、东兴证券等都待过,加入招商证券超10年光景,拿下了股债双金牛,她管理的招商制造业转型灵活配置,自2015年成立至今,经历过熔断,但依然保持了188.39%的任期回报。

而3月2日成立的南方医药创新A/C基金,合计募集了39.72亿元;另外,偏债类混合基金中欧嘉选AC的中欧融益稳健一年期A/C合计募集规模为21.09亿元,管理人是华李成。

不仅如此,整个基金市场发行节奏趋冷。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今年3月新成立的基金有34只,发行份额1075.58亿份,2月新成立的就能120只,发行份额2966.80亿元,而1月成立的122只基金,发行份额就达到了4901.40亿份。

(图:新基金发行规模)

而据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统计,本周主动权益类新发合计约411亿元,其中偏股混合/普通股票/灵活配置分别发行311/100/0亿元。本周新发规模较上周略微上行,但仍然显著低于春节前的水平。

“新发基金节奏过去两周明显趋冷,渠道调研反馈当前时点推荐权益类产品的难度较春节前明显加大,过去两周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新发规模环比春节前一周下滑45%。”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裘翔和李世豪表示,部分渠道已经改为推荐更多固收类产品。

他们提到,另有受访销售反馈,遇冷的原因可能是基金公司原本打算利用去年整体较好的业绩,在今年年初时多推荐新基金经理的产品发行,但在当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新人打开市场的难度提高,导致近期新发基金规模持续走低。

从公募销售渠道调研来看,他们还发现,客户并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同时,至于老基金“限购”,应该是基金公司自主选择,由于知名基金经理的在管规模已经偏大,而个人能力边界有限,“他们担心,一旦市场波动放大,可能会影响到产品的业绩和公司声誉。”

赚钱效应减退 亏钱段子热闹出圈

真金白银“打投”基金的衰退,或许跟市场的“跌跌不休”密切相关。“因为市场赚钱效应减弱了,个人投资者本来就是追涨杀跌。”沪上某券商投资经理对新浪财经分析,市场下跌大家观望情绪浓了,自然就不会持续狂热地买新基金了。

而近期A股、港股的走势也可见一斑。本周五,上证综指一度跌到3463.31点,收盘勉强保住3500点,自2月18日牛年开市以来一路下跌,距离最高点3721点,已经跌去了200多点。创业板更不用说,从3475点到2871点,只花了12个交易日时间,抱团股疯狂杀跌。港股,在宣布增收印花税之后“应声倒地”,日前报收29098.29点。

段子手们纷纷耐不住,在日常#基金#热搜之下,#基金大跌#单独冲上了热搜,出现了“跌妈不认”、“极光”等梗。

(图:一个人在深夜打开基金)

还有一家基金公司因为道歉出圈,#汇安基金道歉#也登上了热搜,理由是,新产品刚成立2周,就给持有人带来了大幅亏损。

2月9日,由老将邹唯执掌的汇安均衡优势混合成立,而且在两天时间内迅速建仓,第二天,也就是2月10日,该基金净值增长1.34%,但是到了3月4日,该产品最新净值为0.8244,这意味着12个交易日就亏了差不多18%,不少投资者对此颇有怨言。

因此3月4日晚间,汇安基金撰文《您的信任,我们始终牢记于心》对投资者表示歉意,“短期内,这只产品让信任我们的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浮亏,这让我们深感不安。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时间。”

汇安基金在文中解释,是基于对于长期赛道的看好和短期流动性的判断,他们坚定地做了投资布局。然而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抬头,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波动突然加大,汇安基金东这只产品也出现了较大回撤。

不过,投资者们并不买账,有声音称:“作为基金公司,你要做的就是尽力把投资产品做好,亿美元保证盈利有道客户申购,二没有瞎买垃圾股,道歉大可不必!”

无论投资者是什么态度,目前的浮亏是事实。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因为这种亏损“绿”,有一天会看到基金和闲鱼的“梦幻联动”。

新浪财经在闲鱼上输入“基金亏了”的词条,随便就能出现上百个商品界面。多数都是以“基金亏了出”打头,再加上二手商品介绍,以下随便展示几张图,大家感受下。

(图:闲鱼“基金亏了”搜索)

(图:闲鱼1)

(图:闲鱼2)

出手物品多种多样,从充电器、优惠券到香水、手机等,应有尽有。早在去年就有不少闲鱼卖家发帖分享,自己就是用闲鱼卖出二手闲置的钱,拿去炒基金了,甚至有个卖家还在豆瓣发帖,展示了自己买基金的具体操作和收益,一时不少人纷纷跟风。

(图:豆瓣帖)

但最近却是“血亏”的投资者更多。沪上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新浪财经,他们统计,今年以来新买入他们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者,亏损人数占比已经超过一半了。

因此,这波闲鱼卖家的操作,“可能真的有人亏钱了,想通过闲鱼回血。”一位上海地区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但更多的人,可能是把“基金亏了”当作卖东西的噱头,只不过在玩梗而已,“当然,这么多人都知道基金梗,说明基金真的出圈了。”

而这种出圈也许利弊参半。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首先,基金“出圈”标志着基金投资价值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第三份销售机构的社区化运营模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对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机构、基金投资者甚至整个基金行业都有好处。

但,他的担心是,基金圈娱乐化将影响基民进行非理智投资,一方面,很多地方将基金经理短期业绩作为投资者衡量基金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但这并非唯一指标;另一方面,很多娱乐活跃的话题吸引了“基金小白”盲目投资,可能会让这种投资行为投机化。

本周二的一则传言,让这种讨论推上高潮。3月2日,有网络传言称,《天天向上》节目组邀请了明星基金经理参与录制,包括华夏基金经理蔡向阳、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孙芳、永嬴基金经理李永兴、广发基金经理傅友兴、易方达基金张坤、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招商基金经理侯昊、中欧基金经理葛兰。节目组会根据最终确认参与的基金经理名单,筛选出四位左右组成一个基金经理团。

新浪财经找了名单上的基金公司求证,他们对此说法不一。

“问了基金经理,我们根本就没有接到这个邀请,不知道怎么出现在了邀请名单中。不过就算邀请了,我们也不会参加的。”某华南基金公司回应称。

而有不少公司则表示,自己的确受邀了,“(他们)通过同业找到了我们,我们确定不会参加,觉得节目太过娱乐化了。”

另有部分公司在当天晚上回应新浪财经称,他们内部对于这份邀请还在讨论中,不过第二天,这些公司纷纷表态,自己拒绝了这一邀请。

3月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直接发声禁止“娱乐化”,其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一文,明确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中基协的倡议是我们基金业共识,大家都不想过于娱乐化。”一位不在名单中的公募基金公司员工坦言,很多明星基金平时忙都忙不过来,都希望把时间精力放在投研上,他们普通的采访都不愿意参加,更别说带娱乐性质的节目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