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商系基金高管出山 程丹倩携手王锋成立新基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华商系基金高管出山!程丹倩携手王锋成立新基金,兴合基金两年等待终获批文

来源:华尔街见闻

华商基金巅峰期间的管理层班底为主的团队,如今即将起步新的公募机构。

据悉,由程丹倩领衔的个人团队申请设立的兴合基金公司日前正式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

那么,这家“个人系“公募基金是什么情况,会复制当年华商的盛况么?

发起人团队多“华商系”

此次的核心团队多和华商基金有些渊源。

主要发起人程丹倩是资本市场里赫赫有名的女将。1997年至2002年,程丹倩在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计财部、证券投资部工作;2002年至2005年担任华商基金筹备组成员,2005年12月华商基金成立后,担任公司首任督察长,2011年9月升任副总经理。

2013年,程丹倩宣布辞职,公告中离任缘由为个人原因。

而与她一同“创业”的王锋也是原华商基金高管,王锋曾任公司总经理。他晚程丹倩两年离任,公告显示是因为个人身体原因。

王锋是第一代基金研究员。他早前曾就职于首钢设计总院、后在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05年他加入华商基金,历任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副总经理,2015年离任时是华商基金的总经理兼董事。

股权结构清晰

公告显示,该公司的股东为六位。其中,主要发起人中程丹倩出资4800万元,占比最多48%,王锋、高昕两个自然人分别出资26%和15%,其余三家合伙企业合计出资11%。

这基本上奠定了这个公司的格局,程丹倩主导,王锋、高盺配合,并预留了员工持股激励平台。

天眼查亦显示,这三家北京合伙企业目前均由程丹倩、王锋、高昕三人全资。

有意思的高昕

除了这两位华商前高管,第三位发起人高昕目前在8家公司担任股东,其中在中经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法人、董事长兼经理,持股7%。

另外他还参股了中经投资(天津)、中翔(天津)资产两家投资公司,在其他三家投资公司任职。

曾经更名

事实上,查询证监会审批纪录可以得知,兴合基金原名富华玖创基金,最初的的设立申请材料于2019年7月提交,10月被证监会受理。

但2020年2月初,证监会却对富华玖创的申请材料提出了四点问询(见下图)。

其中第一条反馈是询问富华玖创基金拟任董事长,参控股多家投资管理机构,如何防范与富华玖创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

查看三位自然人背景,高昕最符合参控股多家投资管理机构的特征,程丹倩、王锋二人名下仅有上述三家企业管理中心,并无参与额外的投资机构。

而第二条反馈询问拟任督察长是否符合《基金类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1号》有关条件。

据查询,《基金类行政许可审核工作指引1号》规定了新设基金公司拟任总经理和督察长应符合的具体条件,包括任职经历、任职时长、管理规模等。

第三条有关独立董事人选,由于公司备案仍未公开,无法查询。

第四条则通知了基金名称预核准通知书过期,这可能也是“富华玖创”改名“兴合”的原因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