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者浮亏,我们深感不安” 汇安基金半夜道歉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投资者浮亏,我们深感不安!”这家基金公司半夜道歉

陆海晴 

成立仅十几个交易日时间,汇安均衡优选基金净值下跌已近18%,基金公司更是紧急致歉:“短期内,这只产品让信任我们的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浮亏,这让我们深感不安。希望大家给我们一些时间。”

年前到年后净值亏掉近两成

2月9日,汇安均衡优选将募集来的8.2亿元资金划入基金托管专户,宣告着这只基金正式成立;2月10日,汇安均衡优选基金当日净值上涨1.34%,这意味着,仅2个交易日时间,基金经理已打出不少子弹。

节后市场剧烈调整,汇安均衡优选基金净值下跌,截至3月4日,招行APP数据显示,该基金净值为0.8244元。换句话说,成立仅13个交易日,这只新基金亏损已近18%。

事实上,这只基金的掌舵者邹唯可谓年少得志,一度颇为风光。2006年8月,邹唯开始管理自己的第一只基金嘉实稳健,到了2008年2月,邹唯就赚了2倍。从履历上来看,邹唯曾短暂离开过嘉实基金,之后回归,2017年再度离开,最终加盟汇安基金,担任首席权益投资官。

邹唯的这股勇猛延续到新基金上,此次建仓之快也引起了较大争议。在天天基金评论区,有网友评论道:“这个老将确实够惨,为啥不好利用新基金漫长的建仓期呢?”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账号名为“汇小安”的回复称:“汇安均衡优选的配置和邹唯的其他产品差不多,三大主赛道新能源、光伏和军工。这一次在时点上运气一般,建仓相对比较快,所以回撤也比较大。”

据“汇小安”介绍,自己是汇安的零售总监,汇安均衡优选近期波动比较大,对于客户朋友的气氛或者焦虑非常理解,所以要过来账号自己维护。

从邹唯管理的其他几只产品来看,重仓股也主要聚焦上述赛道,近期基金净值也调整较多。以汇安裕阳为例,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通威股份亿纬锂能中航高科恩捷股份等。此外,汇安均衡优选此前公开宣传材料也表示,基金主要看好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光伏、军工、大炼化、金融IT等方向。

3月4日,汇安基金官方订阅号正式发布了致歉信:“汇安均衡优选成立于2月9日,基于对于长期赛道的看好和短期流动性的判断,我们坚定地做了投资布局。然而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抬头,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波动突然加大,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的净值也因此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汇安均衡优选建仓速度如此之快确实出人意料,一般情况下,新基金建仓都会比较重视构建安全垫,尽量保证基金净值的平稳。“不过,不同基金经理会采取不同的建仓策略,基金经理也是人,对市场判断出差也可以理解。”

风物长宜放眼量

事实上,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为剧烈,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跌幅也较大。例如,2月18日-3月4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净值下跌15.98%,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基金净值下跌19.1%,不少新入市的基民有些慌。

站在当前时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无需悲观,风物长宜放眼量。星石投资认为,股市究竟还有没有机会,在于企业盈利与无风险利率的“赛跑”。从这个逻辑思考,A股牛市远未结束,同时,实体经济经历多年产能出清,迎来疫情后的需求修复,产需缺口加大,盈利增长动力强劲。因此,虽然要警惕高估值板块风险,但2021年A股核心动力将是盈利驱动。

南方基金测算发现,拉长维度来看,春节后这样的调整幅度较为常见。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部分人包括专业团队而言,择时都很难做,很多热门板块的波动比较大,要通过交易去做高抛低吸更不容易,过度择时、频繁操作基金,可能在轮涨轮跌中的市场中踏错节奏,还增加了交易成本。面对市场回调,很难知道哪天可以抄底,在这个情况下,多点忍耐力,不要急着走,当然也不要急着一次“抄底”,定期定额投资是比较好的方法,短期或许会“输时间”,但在低峰的时候慢慢积攒更便宜的筹码,看得久一点,用不急的钱做更长期的投资。

中欧基金建议,如果现在投资组合的风格太单一太激进,可以均衡一点、做好资产配置,才有多点开花的可能,不管是股票债券的配置比例,还是在偏股型基金当中选择基金经理,都建议均衡风格,长期持有,同时给自己留下足够日常使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