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过山车”众生相:小白到此一游 资深老铁加仓在半山腰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特写】基金“过山车”众生相:小白到此一游,资深老铁加仓在半山腰

记者 | 杜萌

编辑 | 宋烨珺

“春季前大A天天发钱,身边买基金的人天天说要辞职,现在他们上班搬砖可积极了。”介绍界面新闻采访的小白

牛年春节前夕,沪指一路士气高涨冲破3600点,机构抱团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突出的赚钱效应让公募基金彻底火出了圈。

然而仅仅半个月,A股市场风向突变。此前估值一直高企的板块相继遭遇大幅下跌,短短7个交易日,众多百亿明星基金业绩回撤超过10%。

在这趟“过山车”行情中,不同投资经历的基民们上演了怎样的投资故事?

1  新手小白:我来了—我赚了—我亏了—我走了

小白  性别:女     年龄:24岁   坐标:上海       职业:互联网

对于在互联网企业996的小白来说,她买基金源于在同学群里听人推荐,然后直接按照基金代码按图索骥,各买一万元。

“春节前两周的时候,因为快到年底,工作没有那么忙,我泡在微信群的时间开始变多。然后发现,好几个熟悉的同学在讨论基金和基金经理。”小白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而几个同学还晒出了自己的投资收益,看到持有收益那一栏里好几千块钱,小白承认自己酸了。

当讨论到推荐品种时,有同学推荐的是芯片类的ETF,也有同学表示自己一年在白酒上赚到了老家的一套房……各花入各眼,眼花缭乱中,小白决定ALL IN 。

她取出自己一直放在余额宝里的四万块钱,然后在支付宝里依次输入四个代码,简单做完投资者风险教育的问题后,小白每只基金各买了一万块。

“说实话,年前的时候,每天上班的间隙里,都想着打开支付宝看看收益。每天‘不劳而获’的感觉真的很好。”截至春节前一天,小白的账户收益总额达到了4000多元。作为对同学推荐的酬谢,大年初一的时候,小白在同学群里发了一个200元的拼手气红包。

但还没等到止盈,节后的大盘调整突如其来,小白的基金账户里每天都在亏钱。“刚开始的几天跌得特别狠,我记得有一只基金一天跌掉了500多块。”市场大跌,小白也在同学群里询问了几次该怎么办,但之前侃侃而谈的同学全部缄口不言,小白也识趣地不再发问。

到此一游后,小白选择了走人。“昨天好像涨了点,我一口气全卖了。”小白说,加上赎回费用,最后算下来,她亏了接近2000元。

“现在我觉得,你不可能赚到自己认知之外的钱。投资太高深了,我又没有专业知识,还是不碰为妙。”

而直到赎回,小白还说不全所买的基金名称。

2  股民转基民 ,支付宝每天打开都少好几万

韦生  性别:男    年龄:34岁    坐标:广州     职业:制造业

“上周还在美滋滋觉得自己加仓是精准抄底,这周就被打脸,发现自己抄底抄在了半山腰。”有着十余年炒股经验的韦先生,认为自己并不是韭菜,至少不是一颗绿油油的嫩韭菜。

“炒股需要盯盘,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看盘面分析消息,这两年基金是牛市,我就选择了弃股从基。”韦先生表示。去年2月份疫情爆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韦先生买了几只主动权益类的基金,到了7月份的时候,浮盈已经达到20%。在是否止盈的犹犹豫豫中,A股随即开始了震荡走势。

眼看之前的浮盈即将归零,韦先生开始了调仓。几番买入卖出后,到了2020年底,韦先生一整年的投资收益大约在25%左右。“忙活了一整年,和沪深300的涨幅打了个平手。”他苦笑说。

而到了2021年,各家公募相继表态“要降低收益预期”。但就在春节前,韦先生发现,自己常用的社交软件上关于基金的内容越来越多,“头条、抖音、B站,随便一刷就是在讨论基金的。”

奉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的原则,春节后的第三个交易日,眼看自己的基金前期浮盈陆续从30%瞬间暴跌,他果断选择了清掉一半仓位。

为什么不坚定长期持有呢?韦先生表示,投资是个违背人性的工作,他自认自己做不到“买了基金放在那里,十年不看”。

3 资深基民也慌了:加仓加在半山腰

张女士   年龄:32岁     坐标:深圳      职业:金融保险业

“上一周市场大跌的时候,当有人问我的时候,我还拿自己加仓的截图给他们看。现在看来,小丑竟是我自己。”家住深圳的张女士从事金融行业,早在六年前入行时就开始买基金了。

“之前就是自己摸索,前几年的时候基金还比较小众,没有现在这么铺天盖地的宣传。”张女士坚信,赚取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认知的变现。为了研究基金,张女士自学了基金从业资格的教程,从沪深300这类宽基指数开始,摸索着开始买基金。

“我还记得我赚的最多的一只基金,是博时标普500联接。从2015年开始每个月定投1000块,中间因为买房手头拮据,止盈了一部分,到现在为止,大约收益率接近100%。” 张女士表示。

经历过2018年的市场大跌,张女士自认为是位资深基民。而对于现在铺天盖地的“基金经理全球后援会”,她觉得“年轻人真会玩,连投资都能玩出花样”。

“这两年市场结构化行情明显,之前一些很资深的老将都比较落寞,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实力不行。我觉得这次抱团股急跌,反而让大家更关注一些基本面较好、价格更合理的板块。”谈及自己的操作,张女士说,三成仓位买了几只定开基金,四成仓位选择加仓最近回撤较大的基金,剩下的三成仓位则正在布局中小盘价值股。

3月4日,市场再次大幅下跌,这使得张女士上周的加仓,反而加到了半山腰。对此,张女士的心态比较淡定,她表示,“现在没什么想法,就是选择几只绩优基金,再慢慢定投回来,我相信基金经理的择时和选股能力。”

结语:

2021年开年,公募中唯一在管资金规模破1000亿的张坤成为第一网红。在他的“全球后援会”中,小白与老铁齐飞,跟风与信仰并存。但春节刚过,随着白酒板块的下跌,张坤摇身一变,成为基民口中的“菜坤”。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头部公募和明星基金经理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可以吸金2398亿;但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当投资这件严肃的事情被逐渐娱乐化,公募最引以为傲的专业、诚信、合规,则被抛之脑后。

公募火出圈儿的同时,如何进行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仍然任重而道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