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追高建仓栽了:新产品大跌近18% 汇安基金多次致歉

新浪财经

关注

追高建仓栽了!新产品大跌近18%,汇安基金多次致歉

来源: 证基风云 

原创 夏悦超

市场人士猜测,该基金大概率是过早建仓,并且重仓股大多来自新能源、光伏、军工等板块,这些板块春节之后回调较大,导致基金被迫“高位站岗”。

如果一只老基金最近连续遭遇回撤,长期持有的基民还能理解为仓位限制和市场风格突变所致,但一只成立刚满12个交易日的新基金,最新净值已经跌去近18%,让许多刚买入的基民心态“崩了”。

支付宝基金页面显示,截至3月4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成立以来净值跌幅达到17.56%,管理人为汇安基金,基金经理为邹唯,其证券基金从业经历长达20年。

通常开放式基金的建仓期在3个月,刚成立就有如此剧烈的净值波动,按照市场人士的解读和猜测,该基金大概率是过早建仓,并且重仓的股票大多来自新能源、光伏、军工等板块,这些板块春节之后回调较大,导致基金被迫“高位站岗”。

汇安基金旗下名为“汇小安”的账号于2月26日在天天基金网发帖称:“首先给大家道个歉,我们的基金给大家添堵了。大家买了汇安基金,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会负责到底。”

3月4日,汇安基金再度公开致歉:“我们对于大家的信任,未敢有一丝怠慢。尤其是新认识的朋友,虽然这一次的握手可能并不太愉快,但是我们会通过后续的努力,让您不会失望交了我们这个朋友。”

节前追高建仓

成立于2月9日的汇安均衡优选混合在近期成为众矢之的。这只首募规模达到8.2亿元、拥有12638户持有人的新基金,于近12个交易日内跌去近18%,目前该基金仍然处于建仓期。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是提前结束募集,赶在春节前2个交易日成立。根据基金公告,该基金原计划募集时段为2月1日至2月5日,随后提前至2月4日结束募集。

2月初至春节前,市场曾有过不错表现,上证指数区间涨幅接近5%,沪深300指数区间涨幅达8.52%,创业板指数区间涨幅达9.11%。春节前的躁动行情带动了许多基金净值大涨,也吸引了不少资金抢购基金,许多基金保持高仓位运作。新成立的汇安均衡优选混合不愿“踏空”,选择了高位建仓。

按照业内人士分析,该基金很可能重仓了新能源、光伏、军工板块。记者在该基金位于支付宝的基金讨论区看到,不少用户在基金成立前发帖,内容均为看好基金经理的任职经验,同时也看好基金经理配置的五大优质赛道:新能源车、光伏、军工、大炼化和金融IT。

支付宝基金页面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汇安均衡优选混合成立以来净值跌幅达到17.56%,除了2月10日和3月1日净值上涨外,其余交易日均为下跌。其中,多个交易日跌幅超过3%。3月4日是该基金成立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净值跌幅达6.12%。

除了这只新基金风格比较激进外,还有部分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净值跌幅已超10%。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有28只权益类新基金成立以来跌幅超过10%,跌幅居前的基金大多属于行业主题型,包括消费、生物医药、光伏、汽车、新能源等。同时,也有多只权益类新基金保持谨慎观望,并没有急于建仓,涨跌幅趋近0%。

基金公司公开致歉

汇安均衡优选混合背后的管理人为汇安基金,基金经理为邹唯。公开资料显示,汇安基金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典型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由8名自然人股东共同持股,担任董事长的大股东何斌曾有过证监会工作背景,曾任国泰基金、建信基金等公司高管职务。

截至目前,汇安基金旗下公募基金规模达到362.41亿元,共有14名基金经理。

担纲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的基金经理邹唯,还担任汇安基金副总经理一职,是一位证券基金从业达到20年的老将,曾先后就职于长城证券和嘉实基金,最早于2006年管理公募基金,目前管理汇安基金旗下4只基金,最新在管基金规模达到20.99亿元。可统计的汇安行业龙头混合和汇安裕阳定开混合近一年来涨幅在同类排名位居中游。

邹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顺周期板块的上涨并不是趋势性投资机会,未来投资的主战场仍在成长股。从他管理的汇安行业龙头混合和汇安裕阳定开混合去年四季报披露情况来看,重仓股多来自新能源、光伏、军工、电子等板块。

对于新基金短期净值的剧烈波动,汇安基金曾于2月26日首次公开发表致歉内容,一个名为“汇小安”的账号在天天基金网表示,“首先给大家道个歉,我们的基金给大家添堵了。大家买了汇安基金,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会负责到底。汇安均衡优选的配置和邹总其他产品差不多,三大主赛道新能源、光伏、军工。都是很好的长期赛道,而且个股业绩非常好。不过,这一次确实我们在时点上运气一般,建仓相对比较快,所以回撤也比较大。”同时,希望投资者能多给一些耐心和时间。

3月4日,汇安基金旗下公众号“汇安的视界”再次公开发表致歉内容称,“很抱歉汇安基金最近似乎以一个不太好的方式出了点‘名’。”

汇安基金表示,汇安均衡优选成立于2月9日,基于对于长期赛道的看好和短期流动性的判断,坚定地做了投资布局。然而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抬头,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波动突然加大,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的净值也因此出现较大回撤。“在此,我们向所有因此而关注汇安基金的朋友们、以及产品的投资者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危中有机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市场人士均将矛头指向通胀预期和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核心资产持续调整下,最受挫的还属公募权益类基金。在此行情下,一些公募基金公司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市场下跌时,更应关注价格回落后浮出水面的投资机会。在估值层面,近期的调整令核心资产的高估值有所消化。并且当前时点,在两会窗口期,政策预期有望提振市场。同时,临近一季报披露时点,考虑到去年的低基数效应,盈利改善也有望对市场形成支撑。后续在顺周期逻辑下,金融、周期及可选消费的配置机会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军工、科技股中被错杀的业绩预期向好的部分标的也可能带来较好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以美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全球基础利率的上升,给消费等以现金流贴现法估值且估值已经较高的核心资产带来了估值调整的压力,这一点全球市场内几乎都是同步的。然而,利率上升本身是对经济复苏的确认,因而盈利增长与经济周期更加紧密的周期类、价值类资产会相对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