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抱团股”芒果超媒暴跌 张坤葛兰“出圈”录制芒果旗下天天向上

新浪财经

关注

一波三折!“抱团股”芒果超媒暴跌!张坤葛兰“出圈”录制芒果旗下《天天向上》!基金业协会禁止基金娱乐化...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原创 封其娟

顶流基金经理被邀录制《天天向上》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热烈讨论,而基金经理饭圈化的背后或将实现“双赢”。基金经理借此宣传,芒果超媒“得名”,一举两得。不过随后被中基协会的一纸倡议“泼了冷水”,录制基本凉凉。

牛年春节过后,行情突变、抱团股瓦解,“抱团基”近来也颇受重创,顶流基金经理再度被推上舆论漩涡。

而就在这个阶段,自3月2日以来,《天天向上》节目组向近来“火出圈”的一众顶流基金经理发布节目录制邀请的传言在基金圈炸开了锅。有趣的是,伴随着2020年以来基金圈的逐渐饭圈化,基金经理也逐步“爱豆”化,“国民爱豆”级别的基金经理开始自带顶级流量。

流量为王的娱乐圈,似乎极为青睐也更为擅长流量“变现”,尤其是如此顶流。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天天向上》是湖南广电的自制节目,湖南广电又是芒果超媒的实控人。

网传拟邀的基金经理包括华夏基金蔡向阳、上投摩根孙芳、永嬴基金李永兴、易方达张坤、中欧基金葛兰等。在上述基金中,华夏基金、上投摩根、永赢基金皆有持股芒果超媒。此外,华夏基金蔡向阳、永赢基金李永兴,中欧基金葛兰目前有新基金发行中,而录制《天天向上》或许能够帮助宣传新发基金。

实质上,芒果超媒是一只典型的抱团股。截止2020年末,共有164家基金持仓芒果超媒,持股2.95亿股,占流通股31.72%。除了前述3家基金外,多只知名爆款基金持股芒果超媒。

不过在此次抱团股“踩踏”事件中芒果超媒同样损失惨重。截至3月5日,芒果超媒自2月18日以来股价跌幅已超过16%。而明星基金经理的参与,对于芒果超媒显然能够提升知名度,基金经理同样也能了解芒果超媒,一举两得。

然而,一片火热讨论后,反转出现。3月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一纸《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严禁娱乐化。明星基金经理参与录制综艺节目之事基本凉凉。

《天天向上》拟邀基圈顶流“爱豆”

3月2日晚间,一张关于《天天向上》节目组邀请基金经理参与节目录制的消息截图在网络流传。

根据截图,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对当前顶流基金经理发布节目录制邀请。拟邀基金经理包括华夏基金蔡向阳、上投摩根基金孙芳、永嬴基金李永兴、广发基金傅友兴、易方达基金张坤、景顺长城刘彦春、招商基金侯昊、中欧基金葛兰。据悉,节目组会根据最终确认参与的基金经理名单,筛选出四位左右组成一个基金经理团。

据了解,上述已是明星级别的基金经理们确实收到了邀约,但大部分当即表示暂不参加。

紧接着,中基协会于3日发正式发布相关倡议,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基于倡议,基金经理参与《天天向上》一事基本告吹。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蔡向阳、永赢基金李永兴,中欧基金葛兰目前有新基金正在发行中。

其中,永赢基金经理李永兴新发基金发行日最靠前,为2月9日。根据天天基金网,旗下永赢惠添益混合A/C为新发基金,认购期3月8-3月26日,距离认购结束还剩20天。

蔡向阳旗下新发基金为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A/C,2月20日正式发行,认购期为3月15-3月19日,距离认购结束还剩13天。

另外,葛兰旗下新发基金包括中欧研究精选混合A/C,2月23日正式发行,认购期3月18-3月22日,距离认购结束还剩16天。

据了解,《天天向上》每周日晚首播。若是本周完成录制,下周也就是3月14日顺利播放的话,三位基金经理还能在新发基金认购完成前借助综艺平台开展一场宣传活动,或者说是借助流量平台实现流量变现。

基金经理宣传,芒果超媒“得名”

但需要思考的是,当前,无论是热度还是流量级别,似乎明星基金经理自带的热度以及顶级流量更让综艺平台望而兴叹。或者是,意欲实现流量变现的其实是芒果超媒。

3月5日,芒果超媒历经抱团股集体瓦解后,今日股价略有抬头,收盘价66.43元/股,盘中收涨3.91%,总市值1182.7亿元。而事实上,芒果超媒作为一只机构抱团股怎能逃脱股价下跌的命运。2月18日至今,芒果超媒累计跌幅16.44%。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的拟邀名单中,华夏基金、上投摩根和永赢基金都有持仓芒果超媒。

根据天天基金网2020年二季度数据,华夏基金旗下共计34只基金持仓芒果超媒;上投摩根旗下10只基金产品持仓芒果超媒;永赢基金旗下同样10只基金产品持仓芒果超媒。

除了上述3家基金外,包括交银施罗德、兴全基金、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宝盈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在内的等多只爆款基金皆持股芒果超媒。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末,共有164家基金持仓芒果超媒,持股2.95亿股,占流通股31.72%,按照5日收盘价66.43元计算,持仓市值为196亿元。

因而,作为一家众多知名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芒果超媒需要实现企业市值增长,从而为股东创造价值。简言之,芒果超媒有市值管理的动力。

曾记否,同是湖南卫视自制综艺的《乘风破浪的姐姐》,2020年6月12日开播,芒果超媒当日股价大涨,盘中触及涨停。

那么,话题、热度并不亚于“姐姐”的顶流基金经理们,若是能成功录制《天天向上》并顺利播出,对于芒果超媒提升知名度显然有益。

基金抱团下芒果超媒的隐忧

2020年12月25日数据显示,芒果超媒第一大股东是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持股10.49亿股,占总股本58.94%。而第二大股东则是战略投资者阿里,显示持股9364.79万股,占总股本5.26%。

据悉,2020年12月4日,阿里创投受让芒果超媒无限售流通股,受让价款总计超62亿元。

另外,芒果传媒有限公司是由湖南广电全资控股,因而湖南广电也是芒果超媒的实际控制人。

为人熟知,湖南广电拥有优质的内容自制能力,也是芒果超媒取得利润高增长的主因。此外,因为背靠国资身,所以拥有开展IPTV/OTT电视的全部牌照,同时也是互联网视频行业唯一同时具备两张运营商业务牌照的市场竞争主体。

据了解,湖南广电将湖南省内的IPTV省级播控牌照和OTT集成牌照、内容牌照均授权快乐阳光运营,每年向湖南广电按收入分成1%,因此芒果超媒在IPTV/OTT运营中可收到内容+牌照的收入,高于纯内容提供方的毛利率。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湖南广电与芒果超媒签订协议,湖南卫视将其于2018年至2020年期间播出的独家电视节目的网络版权分别以4.51亿元、4.96亿元、5.46亿元的对价出售给芒果超媒,2021年之后,芒果超媒对湖南卫视节目版权享有优先购买权。

此外,重组时对快乐阳光、芒果互娱等5家标的公司存在业绩承诺。根据2019年财报数据,5家标的公司几乎都是“压线”完成了业绩承诺。

综上,业绩承诺和版权协议都仅签到2020年,这也就意味着芒果超媒后期需要按照市场价来购买湖南卫视的网络版权,需要面对可能的净利润压力。

事实上,芒果超媒盈利的背后,内容成本低外,还存在巨额的关联销售和所得税减免。

根据财报,快乐购、快乐阳光、芒果影视、芒果娱乐、湖南快乐芒果互娱科技、湖南天娱影视属经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批准的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单位,并且转制文化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继续免缴五年企业所得税

而2019年芒果超媒前五大客户中前三都是关联方,第一是湖南台,销售额23.09亿;第二是关联方电广传媒的子公司韵洪传播,销售额7.41亿;第三是关联方咪咕文化,销售额5.10亿。三家关联方的销售额合计35.60亿,占总销售额比例28.50%。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芒果超媒才如此大额定增、引入战投阿里来缓解业绩“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