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月1日基金十大热点】2月新基金发行降7成 今年固收+热卖增387%

新浪财经

关注

【热点直击】

规模下滑超七成 2月基金新品发行遇“春寒”

2月仅有39只新基金发行,环比下降71.17%,发行规模也环比下滑超七成。

解读:由于市面上现存过多的同质化基金产品,加之投资者热衷追求明星基金产品,所以导致部分产品未能受到投资者的集中青睐。

另外,发行规模的环比下滑或与前期市场过热不无关系,若后续市场上涨,基金发行市场或将再次火爆。

“固收+”基金前两月热卖近1400亿 猛增387%

固收+”基金今年迎来火热开局,基民心碎后稳健成诉求,前两个月成立的56只新产品合计募集资金近1400亿元,同比猛增387%。华安、广发攻下百亿规模。

解读:“固收+”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跟承接理财资金、去年收益体验较好、兼顾收益和波动的特性有关。今年面对波动可能加剧的市场,基金经理更为谨慎。

老产品额度紧张 部分机构定制偏债混合打新基金

近期,多只成立规模刚刚超过2亿,成立户数在200户附近的混合型基金陆续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部分产品应为机构定制的打新基金。

解读:一般打新基金都有类似特征:偏债混合型、发行速度快、成立规模2亿出头、认购户200多。

蚂蚁等平台发力基金首发 公募销售格局或生变

公募基金受到空前关注,投资者群体迅速扩展,基金销售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一直主攻老基金持续营销的互联网平台发力新基金首发,头部平台开始向基金公司“定制”产品。

解读:基金销售格局伴随年轻一代投资者的加入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正在发生剧烈转变,错位竞争将成为传统代销渠道、互联网代销平台以及公司直销渠道长期共存的模式。

前两月37位公募基金经理离任 年度考核或为主因

银华、博时、嘉实、华泰柏瑞等公司均有2人离职。从公告披露的离任原因看,“个人原因”为主。华南一位公募人事部人士告诉记者,“个人原因”通常包括“公奔公”、“公奔私”、“业绩不佳未通过考核”以及公司治理问题。

解读:年初的时间节点较为特殊,年度考核、年终奖等或为造成年初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的重要因素。

【场内交易热点】

ETF动态分析:两会即将召开,关注两大主线ETF产品

A股十大热点:800亿稀土龙头最后10min强势涨停,这只票还能涨40%

【基金日历】

【负面舆情】

4只牛基近1月回撤逾两成

近一月(1.26--2.26)有4只股票基金最大回撤在20%及以上,回撤榜前20名中,有3只跟踪酒类指数的指数型基金/ETF基金,分别是鹏华中证酒ETF、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和鹏华酒。足以显示近一个月白酒板块跌幅严重。其余回撤幅度大的基金也有部分在重仓白酒板块,以益民品质升级混合和益民创新优势混合为例,酒类股票占据其前10大重仓股的半壁江山。

2月股基金红黑榜:财通智选消费一个月跌12% 华夏优势精选跌9.42%

排在黑榜首位的是财通智选消费。作为一只今年1月27日才成立的新基金,2月份净值回撤就达到12.13%,这让人震惊于该基金的建仓速度。

【新发基金】

本周新发基金50只 华夏嘉实南方博时广发中欧等38家基金公司pk

【3月策略】

市场波动加大 基金经理多策略应对

中欧基金分析,港股上调印花税的消息的确对A股市场带来扰动,在大市值白马股板块急跌之后,市场情绪短期内可能也难以再次快速聚集。考虑到3月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在当前短暂的真空期内,A股市场可能仍以震荡为主。从宏观角度来看,目前整体宏观基本面状态表现为“繁荣”,中欧基金对于当前资产配置的建议,仍为结构性超配股票资产。

建信基金表示:短期来看,将保持对顺周期品种的关注,同时考虑加大对金融板块的配置。中期角度,会在部分龙头股的逐步调整下跌中,按照严格的估值折现方法,充分把握合理价值位置,对相关股票自下而上进行择时配置。2021年全年,将继续深入挖掘产业机会,积极寻找各个细分领域的潜力龙头和隐形冠军,以扎实的alpha挖掘来应对波动放大的市场。

东方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蒋茜认为,节后基金重仓股出现调整,原因在于这些核心资产的估值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春节期间美国十年期国债继续上行,以及节后第一天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流动性边际收紧对高估值资产的股价起到了一定的压制作用。

添加小助手微信(sinazhq),领取牛年红包、加入粉丝交流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