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力争做一名全面的成长股猎手——访财通基金投资总监金梓才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力争做一名全面的成长股猎手——访财通基金投资总监金梓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曾凭借重仓科技股斩获丰厚超额收益成名,如今管理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罕见出现多只化工股,财通基金投资总监金梓才变了吗?“我不会把自己限制在某一个特定的行业中,而是在全市场寻找成长股。”

在金梓才看来,成长股的框架是可复制的。“其实周期类资产里,有很多长期成长性向好的资产,我们正在用成长的眼光系统性重估制造业。”

“投资成长股是一项非常复杂细致的工作”

过去对5G行业周期的准确把握及优异的选股能力让金梓才被市场所熟知,实际上,在去年接受采访的时候,金梓才就已经意识到进化的重要性。彼时的他如此说道:“未来关注范围将不局限于TMT和新能源行业,而是把理念贯穿在投资过程中,积极寻找其他行业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所言如所行,金梓才在不断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以他管理的财通价值动量为例,定期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多只化工股赫然在列,因而“吃”到了今年这波顺周期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财通价值动量今年以来收益率表现抢眼。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业绩排行榜显示,财通价值动量近2年业绩连续17个月名列前茅。

“我们只有把视角适度放宽,才能让基金净值大体上平稳向上,仅仅依赖单一行业是很难做到这点的。”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金梓才越来越认识到,投资是一门艺术,它没有固定的模式,不像数学一样能算出标准答案,未来是未知的,所有参与市场的投资者需要不断揣摩、不断进化。

金梓才对成长股的定义较为宽泛,将其分为三类:一是典型的成长股,远期成长空间大并且短期业绩增速快。二是公司已经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和太快的业绩增速。三是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公司,以贵州茅台为例,自身的成长并不是行业性的,而是依靠自身品牌壁垒带来的份额提升,同时竞争格局又很好,业绩稳定但增速不快。

“投资成长股是一项非常复杂细致的工作,这里面变量很多,对基金经理把握大方向、作出大判断的要求很高。”金梓才表示,会从周期成长股的角度去看问题。“大部分成长股本质上有周期性特征,这个周期性特征可能来自于产业变化,也可能来自于政策或者竞争环境,这些内外部因素会影响成长股的周期性,我们不会对一家公司进行简单的线性外推。”

“用成长的眼光系统性重估制造业”

谈及增配化工板块的原因,金梓才表示,要用成长的眼光系统性重估制造业,在周期类资产中,有很多长期成长性向好的资产。

在他看来,我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全球经济复苏正在路上,今年总体看好大宗商品尤其是油价的上行周期,这意味着化工行业或将有较大的超额收益。“化工行业是一个具有价格属性、与全球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制造行业。在选择个股方面,我们倾向于工艺领先、产能先进、具有一定成本优势、产品线有扩张潜力的上市公司。”

在金梓才看来,化工行业和电子行业的逻辑颇为相似。他解释道,化工是一个细分品类非常丰富的行业,其下游或和地产相关、或和纺织服装产业相关、或和家电相关、或和汽车相关。由于化工行业的下游足够分散,导致市场在看好不同下游产业的情况下,都能在化工行业里找到相应的上游标的,这与电子行业类似,两者均是投资机会层出不穷的行业。

除了增配化工板块,基金定期报告显示,金梓才去年也加仓了有色板块。“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上游产品价格从低位开始回升,四季度部分品种开始大幅上涨,但并不一致。我们预计今年一、二季度可能会全面上涨,三季度有望到达高潮。基于通胀的预期,我们认为顺周期行情会持续。有色板块里有成本优势的公司或会先赚钱,也就是说有色板块中有矿、有好矿、有开发能力的公司会有阿尔法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