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年内领跑者业绩超40% 重仓化工有色油气、回避消费科技是关键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年内“领跑者”业绩仍超40%,重仓化工有色油气、回避消费科技是关键

来源: 资本深潜号  

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是农历的正月十五。市场延续了此前的调整。在近来的调整中,段子丛生。最应景的就是,“逃得过初一逃不过十五”。

2021年以来,基金等关键词数度登上热搜。但谈到的话题从赚钱变成了亏损,甚至“基金暴跌年轻人为什么躲不过被割”这一说法登上热搜。出圈的基金经理从交口称誉到“臭不可当”不过三五个交易日。

然而,在这样的舆论下,其实年内还是有不少基金在赚钱。根据统计,2021年年初至今(截至26日早间),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年内平均收益率仍然超过3%。

但是,领涨的是,油气主题的几只QDII基金。QDII基金领涨的市场,或许新入场的投资者还没怎么领略过。A股投资为主的基金也着实很久没有“受过这种委屈”了。

尤其是,油气类基金是去年才因为下跌给投资者留下过深刻印象的品种,如今站到涨幅榜单上,不禁令人唏嘘。

当然,目前差异不算大。从A股投资为主的基金看,朱睿管理的大摩进取优选基金是收益率最高的,达到28.36%。还有十余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不同份额以A类计,下同)。

01

油气基金来到榜首

截至2月26日早间可查询到的净值披露数据显示,全市场基金中,领涨的主要是油气主题的几只QDII基金。

前三是整整齐齐的3只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华宝标普油气涨幅超过40%,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涨幅超过35%,而诺安油气能源涨幅接近29%。

不过,相关产品最新净值日期是2月24日,受25日美股大跌的影响,最新的年内涨幅或许会略有调低。

此外,全市场前十的基金中,还有3只是国际(QDII)另类投资基金。分别是国泰大宗商品、嘉实原油和易方达原油。

主要投资于A股的基金被QDII基金盖过风头,已经是许久未发生过的事情了。尤其是最近一个月数据看,截至最新数据,前5名都是油气、商品主题的QDII基金。

02

十余只涨幅超过20%

以披露了25日净值的基金来看,朱睿管理的大摩进取优选基金是收益率最高的,达到28.36%。

而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基金年内收益率约27.95%,暂居第二。

紧随其后的还有王博管理的安信鑫发优选基金和唐晓斌管理的广发多因子,这两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也超过27%。

此外,还有易方达供给改革、大成新锐产业、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诺安鸿鑫、大成睿景A、诺安新动力、万家瑞隆、国泰致远优势、国泰江源优势精选、创金合信资源等十只主题收益率超过20%。

从名称看,靠前者仍有不少以周期、资源等方向的。其中有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国投瑞银中证上游、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等指数产品,就是较明显的例证。

此外,年内靠前的基金规模都不算特别大。以2020年年末规模计,一只百亿级基金也没有,大半基金不足10亿元。尤其部分基金近期走势与重仓股表现不符,或许也存在“船小好掉头”的可能性。

03

冠军基金面临巨大挑战

领跑基金是大摩进取优选基金,1月底时这就是冠军产品。从2020年4季报持仓看,重仓股主要持有化工行业个股,前十大重仓股有7只是化工个股。

而从近一个月表现看,其后的广发价值领先、安信鑫发优选、广发多因子收益率都超过10%,尤其是前两者近一个月收益率超过17%,显著超过大摩进取优选基金近一个月5.7%左右的收益率。考虑到彼此年内收益率差距不大,这显然会对大摩进取优选基金的位置带来压力。

广发价值领先2020年4季报看,持仓包括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采掘、银行、农林牧渔等行业。如果未明显调仓,为其收益率带来巨大正贡献的主要集中是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采掘个股。尤其是一只港股有色金属股,截至2月25日,2月内上涨超过86%。不过该股票近来亦遭遇调整。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林英睿在4季报中曾提到,继续加大对顺周期低估值方向的配置,仓位维持在高位。另外,管理人会持续将一定仓位暴露在港股的价值风格中,在风格正常化的过程中,港股中不乏潜在收益率更为优异的品种。

而安信鑫发优选2020年4季报持仓主要集中于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设备、采掘和农林牧渔行业。如果未明显调仓,为其收益率带来巨大正贡献的主要集中是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个股。

后续基金对冠军的压力,或许还可以体现出顺周期方向里,市场关注的变化。以申万一级行业看,1月时,化工是涨幅最高的。但是到了2月,房地产、钢铁等行业表现突出,化工在28个行业中排位第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