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界“ikun”出圈,基金投资成为当代年轻人热门社交话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清博大数据

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2021年开年以来,基金发行延续去年的火热势头。数据显示,新增“基民”有一半以上都是90后。基金不再仅仅是理财产品,更是成为了一种社交工具。而在小红书、B站、知乎等平台,有关“职场小白理财”、“大学生理财”等话题的内容最近更是浏览量激增,基金投资俨然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茶余饭后热烈讨论的社交话题。

根据清博舆情系统显示,有关“基金投资”的话题仅仅在近一周内讨论量就高达1342万多条,网友们对其的热衷程度可见一斑。

基金投资出圈,你是“ikun”还是“波君一萧”?

说到娱乐圈的ikun”,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它通常指的是流量明星蔡徐坤的粉丝。而最近的基金圈,另一群“ikun”也同样打call不断。他们所追随的“idol”就是易方达基金的明星经理张坤。这位公募历史上第一位突破千亿的基金经理,在基金行业从业八年,年化回报率高达26.77%他也因此被网友们称为“千亿顶流”、“公募一哥”,甚至在微博上还拥有自己的粉丝后援会和超话社区。

除了张坤之外,基金行业另外几位明星经理也都在圈内俘获大批粉丝。无论是去年频上热搜的“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还是被网友称为“谢天谢地谢治宇”兴全基金经理谢治宇,都在微博拥有自己的后援会与粉丝团体。就连饭圈里的“炒cp文化”也被这群年轻的投资者们带进了基金圈里,“波君一萧”(指中欧基金的周应波和易方达基金的萧楠)组合俨然成为投资界风头最盛的现象级cp。

就在昨天,随着“基金圈饭圈化”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首页,一天之内,有关该话题的讨论量迅速飙升,截至目前已高达四千多条。

而网友们关于此话题的讨论也主要集中于“蓝筹”、“张坤”、“易方达”、“后援会”这些关键词,这体现了网友们对于这些明星机构、明星经理、明星产品极高的关注度。

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认为,上述现象背后,是公募基金行业很难得地出现了较强的娱乐属性,也是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对基金认可度增强的一个表现。基金经理的“出圈”,有助于基金公司品牌效应和基金经理个人品牌效应的提升,以及对投资者黏性的增强。

但该分析师也直言,投资者需要注意,这种“出圈”出现在2019-2020年连续两年“基金大年”,公募基金创造非常突出回报的背景下,但如果未来市场一旦开始出现波动率加大,甚至股市转熊的情况,这种“出圈”效应对基金经理甚至是基金公司带来的“反噬”同样可能会很凶猛。

抛开“消费主义”,当代年轻人一心“搞钱”

当饭圈文化在基金圈盛行,当基金话题在社交平台上热度不断,这意味着公募基金真的出圈了。在这些现象产生的背后,除了与火热的市场行情、人们投资理念的变化息息相关之外,年轻人理财需求的激增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与其说是把基金经理”爱豆化“,不如说是当代年轻人在基金经理身上寄托了对于财富自由的极大渴望。

根据清博舆情系统的数据显示,有关“基金投资”的话题讨论超过半数都集中于微博(51.52%)这一年轻用户聚集的社交平台,可见年轻群体对于“基金投资”的积极讨论与热切关注。

似乎一夜之间,身边无论是追星,买盲盒,玩密室,还是薅羊毛的年轻人们都在热烈的讨论:我有10块钱,买一只什么基金好?随着基金持续火爆,豆瓣讨论小组、知乎、微博等众多社交平台,都有大量年轻人,在各种发帖讨论如何理财,怎么买基金等问题。

而在B站搜索关于“基金” “大学生理财” “年轻人炒股”等关键词就会发现,相关视频的数量都正在呈现指数级增长,播放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每期视频下面都有很多互动留言。

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使得“投资基金”这件在我们刻板印象中属于老一辈人的理财习惯,在当下成为年轻群体争相热议的社交话题呢?

“宁愿自己被绿,也不想基金变绿”,对于这句著名的金句,有网友戏称,反应了广大基民想要盈利赚钱的迫切心理。随着就业竞争愈发激烈、房价租金的不断飙升,城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经济自由”逐渐成为“打工人”们难以企及的理想。

去年“深圳女孩”一词在网络上爆红

投资股票风险大、知识门槛高,投资房地产又没那么多钱,互联网金融的推波助澜、1元起买的低门槛,让基金成了年轻人入门理财的最佳途径。虽然公募基金产品同样有涨跌,但由于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基金经理按照相对合理的方式构建出来的投资组合,必然会出现比较合理的基金产品,能带领不具备专业认知的业余投资者降低投资难度,提高投资赚钱的概率。  

上年纪的投资者,往往是一些老股民,他们当年不太有这个条件从基金入门,进入投资领域。而90后(当然也包含了相当一部分的80后,甚至70后)绝大部分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虽然不一定受过专业的财经和金融的教育,但在投资方面通常比父辈们有比较清晰的认知,他们知道自己与其在股票上瞎折腾,不如借道公募基金产品入市。这也是为什么基金经理和投资博主在当下的网络社会拥有庞大的追随者的原因。

投资本应是每个现代人必备的生存技能,就像理财也应该是每个现代人必备生存技能一样。年轻人撕下过去“消费主义”的标签,这一件好事,但是在信息繁杂,真假难辨的时代,一心“搞钱”,追随明星经理的同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积极学习领会相关的理财知识,拥有自己的投资判断能力。就像上述那位专家所言,短期内的市场牛市促发了投资者们对于市场前景的信心和对经理人的信任,但是每一个投资人都应该明白,熊市迟早会到来,在这场投资狂欢的背后,更需要年轻人强化对于风险的评估与心理承受能力,避免“出圈”效应带来的反噬作用。

根据目前的数据统计,网友们在网络上关于“基金投资”的讨论还是以积极情绪为主导,希望这种心态能够继续保持下去。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平和的投资心态永远是投资者最基本的装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