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哪所高校是顶级私募摇篮?清华“贯穿全场”、人大“跨界”爆发

新浪财经

关注

哪所高校是顶级私募“摇篮”?清华“贯穿全场”、人大“跨界”爆发

作者| 孙建楠

编辑 | 袁畅

来源:资事堂

在人才价值凸显的私募基金行业,明星投资经理永远是最受关注的群体。

他们的一举一动牵动决定产品的业绩,牵动投资人的心思,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公司品牌。

那么位于行业潮头的大牌和明星私募基金经理,业绩是否和他们就读的大学有关?

中国哪个高校的毕业生最容易成为明星私募经理?

且看下文。

01

海外早有“名校效应”

以美国市场为例,高知名度的对冲基金经理往往更善于利用母校声誉和校友网络获得高回报,即所谓的“名校效应”。

最新一期的《另类投资》学术期刊发文, 从投资结果来看,那些具有顶尖“精英学历”的基金经理,不仅斩获了更高的阿尔法回报,而且能够收取更高的业绩提成。

以美国前十名大学(包括商学院)的毕业生(基金经理)为样本,这类群体会更愿意投资非流动性资产(另类资产),也更会 对持有人的资金提出封闭锁定的期限。这背后反映出管理人与持有人的在委托资产以外的某种粘性关系。

研究还发现,名校毕业的对冲基金经理,除了能够要求投资者更多的“封闭期”外,也能活的更长,后者降低了投资者的其他成本。

02

最顶级私募有“少年班”经历

那么国内的顶尖私募基金经理中,“名校效应”显著么。资事堂在私募排排网、中信证券研究部的资料基础上,对中国主观多头私募管理人学历情况进行了分析。

下图中所列的均为管理规模超百亿的私募管理人:

具体可以发现,目前多头私募里,规模排名前三名的机构中,有一家的投资核心有“少年班”学习经历。

以第一代私募淡水泉为例,赵军本科、硕士均毕业于南开大学。赵军15岁考入南开大学少年班,主攻数学专业。1999年踏入金融行业,最先在中信证券资管部,之后转战嘉实基金,2007年正式奔私。

赵军是中国早期的明星公募基金经理,也是第一代“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他奔私比中国私募备案机制开启还早了6年。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淡水泉一直居于头部私募行列,覆盖一级股权、二级股票,并在美国纽约、新加坡设立区域办公室,同时委托管理内外资资产,正朝着综合型资管公司发展。

截至目前,淡水泉2007年发行的成长策略基金,年化收益高达17%。

03

“清华派”贯穿行业进化历程

但真正在私募行业占据全场优势都是清华大学。

百亿阵营中,“清华派”投资经理尤为显现。

以千合资本为例,王亚伟、崔同魁师徒搭档,二人均是清华大学毕业。

1989年王亚伟以安徽省高考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电子专业,崔同魁是清华大学工学硕士。他们在华夏基金时就建立了师徒关系,2012年“奔私”。

由于王亚伟是中国公募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身上的光环帮助千合资本在中国私募2.0进程中,快速突破百亿规模。

另一位“清华派”的接力者是罗晓春。

他在百亿阵营中极为特殊,创立私募之前完全没有买方从业经验,可谓“一步”跨入私募圈。

罗晓春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并曾在该校精密仪器系担任研究助理。据悉,罗晓春早年是清华水木BBS股票社区的名人,很早就崇尚超长期主义的投资方法论。可见,求学经历极大地模塑了一位基金经理的投资哲学。

2013年,罗晓春创立汉和资本后,直至2018年管理规模仅在十亿元上下,但其坚持长线投资,业绩实现了爆发,并在2020年夏季迅速突破百亿元门槛。

另一家赫赫有名的景林投资,就更不容易了。创始人蒋锦志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即现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蒋锦志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当时以浙江省高考文科第二成绩考入。

截至目前,景林资产的代表基金年化收益超过24%。

04

“人大派”跨界爆发

头部阵营中,“人大派”的实力不容小觑,跨界爆发能力极强。

比如,重阳投资裘国根1987年至1993年就读于人大投资经济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裘国根在人大求学期间,曾参与撰写新中国第一部证券辞典《股票债券全书》,在校期间就组织了当时国内第一个校园模拟股市。

2010年前后,重阳投资开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之前该机构一直管理自有资金。

另一个投资大佬张磊,毕业于人大国际金融系,一度去耶鲁求学,归来后遵循深度价值理念创立高瓴资本,2020年以旗下礼仁投资的身份,开始大幅扩张二级市场私募业务版图,短短数月便一举逼近500亿元规模。

这两位“人大派”私募管理人,对母校也有回馈。裘国根和张磊分别向人大捐赠基金设立重阳研究员和高礼研究院。

实际上,重阳投资和高瓴资本均有着横跨一二级市场的业务布局。

05

北大派、复旦派,还有“背景不详者”

“北大派”中,资历最高的私募管理人是曾晓洁,他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系,2008年离开险资资管,在北京创立私募。

2017年,曾晓洁的源乐晟跨入百亿私募阵营。

另一位低调的百亿管理人于翼资产陈忠,也在今年迈入百亿元规模大关。他有着北京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历。

“复旦派”的管华雨、林利军,分别执掌彤源投资和檀真投资(正心谷),他们奔私之前曾在公募工作,之后奔私后一直较为低调,在2020年规模快速突破百亿。

另一位复旦大学毕业的徐京德,最初曾在兴业证券投资部门工作多年,之后在上海创立宽远资产,今年也突破百亿元规模。

当然,与亮眼名校学历的管理人相比,百亿私募也有颇为另类的基金经理。

比如,“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高毅冯柳,其学历背景至今仍是一个“迷”。

再如:民间派出身的林园,早年曾学习临床医学专业,有报道称其是卫生中专学校毕业。

实际上,冯柳和林园均是牛散出身,十年前就在市场声名鹊起,一直通过不俗业绩奋战至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