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券女王”翟晨曦空降新华基金 天风证券意在改造新华基金?

券商中国

关注

“债券女王”空降,天风证券将如何操盘新华基金?两大股票高手已离职,固收或成逆袭利器

在两大股票投资高手先后离职后,新华基金公司或将发力债券基金等业务。

新华基金日前在官网发布公告,聘任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为公司联席董事长。

翟晨曦在业内有“债券女王”的之称。她在新华基金的策略会上曾表示,公募基金如果想成为头部,想要在规模上进入行业前列,固收表现需要非常好。

新华基金曾以股票投资见长,王卫东、崔建波等明星基金经理曾多次带领新华基金进入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但是王卫东、崔建波先后于2015年、2020年离职,新华基金在权益类业务上渐走下坡路,因清盘基金数量多,一度被外界称为“清盘专业户”。

天风证券意在改造新华基金?

新华基金9月18日在官网公告称,聘任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为公司联席董事长,上述事项已按有关规定向重庆证监局备案。

翟晨曦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曾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交易处处长。新华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翟晨曦现任天风证券副总裁兼公司执委会副主任、天风国际董事局主席,兼任恒泰证券联席总裁、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

根据公开信息,在加入天风证券之前,翟晨曦曾有一段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工作经历。翟晨曦于2004年4月至2007年3月,先后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及评审三局项目经理。于2007年3月至2014年4月,先后担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交易部交易员、副处长及处长。

在债券市场,翟晨曦颇有名气,甚至一度被市场称为“债券女王”。翟晨曦在天风证券的主攻方向为固定收益领域。

新华基金也是一家老基金公司,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地为重庆市,经营管理中心设立于北京,是首家在西部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2.175亿元,主要股东有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58.62%,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35.31%,杭州永原网络科技公司占6.07%。

天风证券是通过收购恒泰证券部分股权,曲线入股新华基金的,此前新华基金的高管有相当比例来自恒泰证券。

2019年6月17日,天风证券公告,将以每股5.76元人民币收购恒泰证券的7.81亿内资股,收购完后将持有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收购成功后,天风证券将曲线控股新华基金。之后,恒泰证券在去年11月公告称,委任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为公司联席总裁。至此,天风证券和恒泰证券的并购进入实操阶段,这也预示着新华基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今年3月9日,证监会核准了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股权事项,新华基金将成为天风体系内唯一一家公募公司。

新华基金曾以股票投资名扬业内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基金公司曾在股票投资上名扬基金业,被称为业内的黑马基金公司。

顶峰时刻是新华基金王卫东与崔建波的时代,王卫东在2006年加盟新华基金,并在2009年升任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在2009年甚至与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演绎“二王”争霸,最终新华基金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在2019年获得了114.96%的收益率,以微弱优势落后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屈居业绩第二。在2011年,崔建波开始在基金业崭露头角,其管理的新华泛资源基金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成为新华基金公司又一明星基金经理。

但是,新华基金的高光时刻没有持续太久,明星基金经理的流失导致新华基金公司逐步落寞。

2015年2月,新华基金公告称,其副总经理王卫东离任。新华基金称,元老离任对公司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王卫东离任后,新华基金尚有崔建波扛起大旗。不过,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新华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崔建波已经在今年5月底离职,崔建波目前已转任方正富邦基金的首席投资官。

在这种背景下,新华基金的公募业务规模遭遇较大的压力,截止目前公司公募业务资产规模尚不足400亿,而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业绩等因素,新华基金甚至变成清盘专业户,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新华基金有超过15只基金清盘。2020年7月17日,新华基金发布《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清算报告》,公开资料显示,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2017年6月12日至7月21日向社会公开募集,首次募集资金总额 2.36亿元,截至2020年6月22日,基金规模为0.10亿元。

而在今年2月14日,新华基金发布《新华家盈双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清算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2日,该基金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根据基金合同有关约定,该基金将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并终止。

新华基金的未来是股票还是债券?

除了权益类的公募产品面临业绩和清盘问题,新华基金的专户产品也曾出现过债券暴雷的问题。2019年6月12日,新华基金对专户产品委托人发出风险提示函,由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高,为防止专户产品投资交易失败进而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经公司决定,对出现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该专户产品所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处置。

此番,“债券女王”翟晨曦空降新华基金公司或意味着新华基金在固收领域或有较大发力空间。

翟晨曦在新华基金2020年投资策略会上曾经表示,全球经验表明,公募牌照是资管领域最重要的牌照。天风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近两千亿,在行业排前20,但非常遗憾过去没有公募牌照,所以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的收购,使天风证券获得一块非常宝贵的新华基金的牌照。

她称,新华基金将成为天风体系内唯一一家公募公司,因此,作为新的股东,天风证券将在资本、技术、研究、人才、业务协同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新华基金的发展,带动新华基金进入15周年以后的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她还暗示新华基金要发展规模需要做大债券基金等固收业务。翟晨曦当时表示,一家公募基金如果想成为头部,想要在规模上进入行业前列,固收表现需要非常好,毫无疑问,固收是一家基金公司产品线当中核心的核心,而天风的固收恰好也是优势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