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销售机构泰诚财富吃多张监管罚单 多家基金公司终止合作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去年12月起陆续陷入兑付危机的泰诚财富,依旧动荡不止。

继上海、大连两地证监局相继对泰诚大通、泰诚财富出具警示函后,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业重拳出击,决定暂停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私募基金募集业务。

自今年3月以来,包括金鹰、恒越、景顺长城在内多家基金公司也对外发布公告,终止泰诚财富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

泰诚财富“连吃”多张监管罚单

时隔三个多月,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泰诚财富“再吃”监管罚单。

8月3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暂停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决定》。通报中称,协会收到大连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并暂停新增客户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泰诚财富在整改验收完成之前,不得新增客户。

根据《决定》,协会认为泰诚财富在内部控制、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风险,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要求,根据《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等相关自律规则,现决定暂停泰诚财富私募基金募集业务。

泰诚财富应自收到决定之日起,立即停止私募基金募集活动,暂停业务期间不得从事下列活动:签订新的销售协议、宣传推介基金、发售基金份额(权益)、办理基金份额认/申购(认缴)。

早在今年4月中旬,大连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并暂停新增客户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决定》中列举了泰诚财富多项违规行为:

一、 公司目前不能有效执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

公司虽已制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但目前公司各岗位均存在人员空缺、离岗现象,不能有效执行各项内部控制制度。该情况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二十二条规定。

二、公司已发生可能影响机构正常运作的重大变更事项

公司目前没有符合条件的合规负责人在岗,影响机构正常运作。该情况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

三、公司变更副总经理、监事、合规负责人,未在变更前向证监局备案变更方案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事项未在变更前向证监局备案。该情况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

四、公司有关宣传与实际不符

公司通过网站、员工个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证监局2019年11月对公司开展的调研工作,宣传为证监局支持公司的经营活动,与实际不符。该行为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

基金君发现,目前泰诚财富在某招聘网站上仍在招聘合规主管一职。

今年3月16日,由于存在所发行的“平阳富恒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产品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私募基金备案手续,以及“泰诚大通朱雀14号私募投资基金”产品的投资者人数累计超过二百人;向投资者承诺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垫付投资本金及预期收益等多个问题,上海证监局也对泰诚控股旗下的泰诚大通(上海)股权投资管理出具警示函措施。

多家基金公司相继终止

泰诚财富代销合作

合规风控问题不断暴露,多家基金公司最近几个月也纷纷取消与泰诚财富的合作。

7 月 22 日,泰康资产发布公告,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泰康资产决定终止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办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投资者通过泰诚财富持有的本公司基金份额,可以通过本公司发起申请,办理持有基金份额的赎回业务。

据基金君统计,自3 月 19 日长盛基金率先停止泰诚财富办理旗下基金销售业务以来,已有至少60家基金公司暂停或终止泰诚财富代销合作。

国海富兰克林、华商基金、泰康资产三家公司更是两次“出手”,先是暂停或中止泰诚财富代销旗下基金,而后终止代销业务。

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12月就已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是泰诚投资控股旗下基金销售机构,除了泰诚财富,泰诚投资控股旗下还有泰诚资本、泰诚大通两家私募机构。

不过,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泰诚资本、泰诚大通均被标注为异常机构,异常原因为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2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泰诚资本最近一次新增产品备案还可追溯至去年12月末,而泰诚大通则自去年10月11日以来就再无新增产品备案。

大连400个客户追讨“泰诚财富”

据大连广播电视台报道,今年年初,多位投资者反馈通过泰诚财富购买的产品到期无法兑付。

投资者展示的理财经理发布的公告称,因公司原经营管理问题,自2019年12月起,集团所属子公司多支产品陆续发生延迟兑付情况。

在泰诚财富大连公司的高层办公室,大连广播电视台记者见到了泰诚财富大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春光。李春光称,依其当时了解到的情况看,钱有可能是最终用于运营和兑付了。而当记者追问,客户的钱原本是应该用在项目上的,但是并没有放到项目上,而是放到了其它客户没有允许的地方?李春光回答:我现在看的情况应该是这样。

据李春光说,如今公司运营现在的确出现了问题,公司的财务代表刘洋和实际控制人林卓都在上海接受调查。公司现在账面上大概有两亿左右的资金,但是对于如今要对付的四百位客户的十二亿左右的本金,显然是不够用的。

据大连广播电视台记者了解,证监会工作人员当时也已经进驻泰诚财富进行调查。

编辑:舰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