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产品规模大幅缩水 凯石基金卡在“三年之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基金产品规模“迷你”化、持有人大会难召开、新基金募集失败,成立三年有余的凯石基金正在遭遇“多事之秋”。在近期A股市场向好、权益类基金规模大增的背景下,8月6日,接连2则产品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将凯石基金推上风口浪尖。在此之前,凯石基金2只新发基金的基金合同也因未达备案条件导致不能生效。作为业内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基金公司,凯石基金的首个三年显然未能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多只产品规模低于清盘线

8月6日,凯石基金接连发布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和凯石湛混合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截至8月5日,2只产品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规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相同情况,2只基金将面临清盘的结局。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末,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和凯石湛混合的基金资产净值约为1552.59万元和2876.81万元,分别较2019年末的7693.38万元和12159.43万元下降79.82%和76.34%。除了上述2只基金外,上半年末凯石源混合的基金资产净值也同样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约为2776.88万元。

对于上述产品规模明显缩水的情况,凯石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8月6日披露的相关公告仅为依据基金合同而公布的“提示性公告”,而非“清盘公告”,请投资者理性看待。目前2只基金运作一切正常,公司会继续谨慎勤勉地运营产品,并积极与渠道及机构客户沟通持续营销。后续的投资运作及信息披露,会继续严格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行,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凯石基金还曾召开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拟通过投票的方式修改基金合同,变更基金备案要求以及临时报告所需披露内容。

例如,将基金备案条件中“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由原先的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变更为基金管理人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在6个月内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然而,由于参加表决的基金份额未达到有效条件,最终持有人大会宣告失败。

整体管理规模“吊车尾”

多只产品规模迷你的背后,凯石基金整体的管理规模也在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凯石基金旗下管理规模约为11.8亿元,较2019年末的13.48亿元缩水1.68亿元,规模排名也由118位降至126位。

事实上,作为业内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基金公司,凯石基金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第一大股东为陈继武,出资9750万元,持股65%。此外,李琛、陈敏、朱亲来等5人持股3.27%-18.67%不等,但如今三年已过,不可否认的是,凯石基金并未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单就上面提及的规模而言,截至二季度末,凯石基金排在6家“私转公”基金公司末位。相较之下,博道、朱雀、同泰和弘毅远方分别达到61.26亿元、27.58亿元、14.31亿元和12.96亿元。另外,鹏扬基金则是目前唯一一家非货基规模超百亿的“私转公”公募,二季度末达到497.18亿元。

存量产品规模缩水外,新发产品也同样“命途多舛”。6月5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21日募集期届满,凯石泓行业轮动混合未能满足规定的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在此之前,凯石秦纯债3个月定开债也因未满足成立条件在今年1月宣布基金募集失败。

凯石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基金合同不生效本身是一种市场化行为,今年以来市场上多只基金合同未生效,其中不乏大型基金公司,可见基金公司还是会从客户利益和公司运营等多角度来理性评估产品的募集。今后,在新产品的研发上,公司会更加注重前期调研,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中小公司发展难题待解

在业内人士看来,凯石基金面临的困境,也正是行业马太效应下中小基金公司生存的困境。沪上一位公募从业人士指出,伴随着行业准入限制的放开及牌照的持续获批,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企业等在内的更多新势力开始加入国内公募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强化业内的马太效应。作为头部机构,渠道资源丰富,投研实力强,吸金能力也愈发强大。而中小型机构方面,若缺乏业绩表现和特色业务,则容易使得投资者和客户进一步流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指出,当前公募基金行业马太效应突出,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品牌效应、业绩、渠道等多方面表现不佳,导致新发产品募集失败、存量基金份额遭赎回的情况频现。同时,也较难吸引和留住优秀的投研人才,导致生存更加困难。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凯石基金旗下现有的基金经理团队的累计任职时间相对较短。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凯石基金共有5位基金经理,累计任职时间均在1-2年不等。其中,最长的刘晋晋达2年又19天,最短的周德生则仅有148天。

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在各位“舵手”的管理下,凯石基金旗下产品近一年的业绩悉数跑赢比较基准。但对比同类产品同期的平均表现,仍有所不足,数据显示,近一年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67.63%。

展望未来,杨德龙表示,中小型公司若能够从业绩、渠道、品牌效应等各方面持续加强并完善,则有望在后期实现逆势突围。同时,也可以专注于某一方向打造特色产品,例如专攻科技主题产品、中小盘产品,或深耕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