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仓位超九成后依然调仓不减仓:接下来怎么干 公私募想到一块去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仓位超九成后依然调仓不减仓!接下来怎么干,公私募这回想到一块去了

马嘉悦 朱妍

A股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可谓是高歌猛进,但也惊心动魄。月初,券商股的强势上涨让不少投资者对牛市颇为期待,谁知7月下旬市场开始反转,市场情绪可谓坐了个过山车。

进入8月,A股是否会来一个“七上八下”?接下来哪些板块还有机会?公私募用仓位给出了答案——乐观维持高仓位,关注低估值顺周期板块。

公私募仓位高企

从截至7月底的仓位数据来看,公私募可谓是将子弹上好膛来迎接8月行情的。

天风证券数据显示,上周(7月27日-7月31日),公募基金整体仓位再度提升。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分别为90.7%、89.2%,环比上升了2.2、2.6个百分点。

而且,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当前仓位估计值在2016 年以来仓位估计值序列中的分位点分别为79.1%和93.6%,也就是说,公募基金当前的仓位水平处于历史高位。

和公募同样维持高仓位还有私募机构。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9.11%,相比上个月同期持平,整体仓位维持在中高水平。具体来看,私募基金普遍处于中高仓位。仓位在五成及五成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高达94.7%。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8.52%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月15.2%还上涨了3.32个百分点,80%以上(不含满仓)仓位区间的私募占比为52.91%,相比上月51.2%上涨了1.71个百分点。

后续调仓不减仓

仓位高企的公私募基金经理如何看待8月份行情?据记者了解,结构性行情将继续,调仓不减仓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

“今年市场遭遇了几次大跌,迫于无奈我卖出了一部分股票以应对基民赎回,遗失了一些挚爱股,后来都没机会重新上车这些股票了。三季度市场大概率是结构性行情,选对股票就能获得较好的回报,因此我会维持原有仓位,并进行适当的调仓换股。”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

《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显示,8月私募在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为106.89,相比上个月环比上升2.89%,其中81.48%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14.82%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剩余3.17%的基金经理欲降低仓位。

据记者了解,7月初,欲降低仓位的基金经理比例为9.2%,是8月份的两倍多。看来,自7月增仓后维持仓位不变的私募明显提升,减仓意愿大幅减弱。

瞄准低估值板块

子弹已经上膛,基金经理瞄上了哪个靶子?

从公募的调仓情况来看,低估值板块颇受青睐。

据天风证券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降低了医药、食品饮料、农林渔牧、计算机等行业的仓位,并提升非银金融、房地产、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低估值顺周期行业的仓位。

景顺长城基金的基金经理刘苏认为,由于上半年消费、医疗服务和科技等这些领域表现相对极致,他们的估值吸引力大幅下降。随着增量资金的进入,下半年整个市场风格可能会相对更均衡,伴随着经济环比的复苏,一些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也会有投资机会。

纯达基金也表示,当下市场大概率继续维持结构性特征,以医药、科技和消费为主线的机构抱团短期不易瓦解,但估值处于低位且景气有所好转的类周期板块也会有修复性机会。策略上,可逢低布局仍有趋势机会的消费、医药等,景气边际好转且低估值的板块也存在修复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