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前5月新基金募资额逼近8000亿元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今年前5个月,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热,新基金募资额逼近8000亿元。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了534只新基金,规模合计达到7933.82亿元,超过了2015年前5个月牛市行情中的新发规模7876亿元。

此外,今年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达到14.86亿元,高于近5年同期平均发行规模。

权益基金发行放量,截至本周五,今年以来权益基金的首发规模达到5443亿元,在所有新发基金中占比近七成。其中,股票基金发行了113只,规模为1554.14亿元;混合基金发行了206只,规模为3889.18亿元。

债券基金发行也相当可观。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今年以来成立了193只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323.22亿元,占比近三成。

今年爆款基金频出,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的最大亮点。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今年以来共有31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超过50亿元,更有8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超过了10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一日吸金269.67亿元,发行规模最大。

事实上,大型基金公司强大的渠道销售能力越发凸显。6只超百亿的权益新基金,均来自头部基金公司。其中,汇添富基金3只、易方达基金2只、华夏基金1只。

“在监管层引导权益基金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发挥了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以业绩带动规模的增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整体来看,近年来主动权益基金突出的投资回报,在市场中树立了较强的品牌号召力,获得了投资者的普遍认可。上述公募人士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市场培育,投资者逐步认识到ETF基金的优势,被动指数产品的投资群体逐步壮大。

权益基金的大发展,与理财收益率下行有着较大关系。上述人士还表示,由于无风险利率整体下行,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使得更多资金转向权益市场,借道公募基金投资A股的趋势相当明显。此外,A股在2800点附近波动调整,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相当大的投资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