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持续扩容 规模暴增导致业绩下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持续扩容!规模暴增导致业绩下滑,这个魔咒能破吗?

梁银妍 

5月份以来,基金发行再迎小高峰,“爆款”频出。不少主动偏股基金规模节节攀升,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大扩容。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而言,规模一直是业绩的敌人!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基金经理来讲,容易陷入“业绩好,市场关注,基金规模暴增,基金管理难度增大,基金业绩下滑”的怪圈。

那么,大基金“魔咒”能否被打破?

百亿主动基金经理再扩容

继一季度频繁出现“爆款基金”、“日光基”之后,5月份基金发行市场再现热卖场景,部分基金经理借此冲入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

基金君梳理了主动偏股规模超100亿元(含合管基金)的基金经理。

数据显示,在管基金总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经理人数达62人,管理规模超过1.1万亿,其中17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200亿元,主要为大型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强者恒强”成为基金行业的真实写照。此外,管理规模排前三的基金经理均在今年有新发基金,新发基金规模在50亿元到300亿元之间不等。

其中,广发基金刘格菘堪称“带货王”,其所管理的基金总规模接近700亿元。

受益于科技行情和成长风格,刘格菘在去年业绩表现突出,今年一季度科技行情延续,新发产品广发科技先锋混合首募规模80亿元,此后仍不断吸金,如今达到248.38亿元。去年的绩优基金,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和广发创新升级混合,亦在一季度规模大增,目前已增聘新的基金经理。

业绩带动发行热

相比一季度受行情推动,5月份这波发行小高峰,主要由绩优基金经理带动。

5月18日发行的汇添富优质成长基金销售火爆,仅宁波银行半天热卖30亿元,现有规模接近114亿元,除去战略配售基金,杨瑨在管规模也将近186亿元。

5月20日,易方达均衡成长一天大卖269.67亿元,成为年内首只规模破200亿元的基金,也使陈皓成为继刘格菘之后,管理规模第二大的基金经理。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在一季度规模增速最大,由30亿元跃升至117亿元,冯明远亦借此挺入百亿“俱乐部”。而其5月26日新发的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一日达到10亿元募集上限。

有资深投资人士表示,行情好的时候,谁都可以“制造”爆款,而行情一般的时候,才能真正凸显出有投资能力的人才。

基金管理的难题

百亿基金经理俱乐部扩容的背后,仍存在一些难题待解。

一是资金空转。

有业内人士表示,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经理,吸金能力就越强,但这也造成一个问题,基民拿不住基金,不停追逐热点基金、“追涨杀跌”,造成的后果就是反而赚不到钱。

“什么时候解决钱在基金中‘空转’的问题,什么时候基金才能迎来真正的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二是,基金规模持续扩张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北京某基金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容易陷入“业绩好,市场关注,基金规模暴增,基金管理难度增大,基金业绩下滑”的怪圈。

在他看来,一是不同类型基金有不同的管理规模阈值,对于股票类基金来讲,其管理难度随着规模的扩张,呈倍数增加的,并不像指数基金或者债券基金,百亿规模反而好管理。

再者,对于基金经理来讲,除了要适应规模突然变动、寻找相关投资标的外,基金规模过大后持仓又相对集中的话,流动性变差,基金换仓和交易成本很大,一旦出现投资失误,很难快速调仓换股。

大基金“魔咒”能否被打破?

有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基金经理来讲,应该不断去开拓投资圈,灵活适应不同投资场景。规模的变动,也应是考察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重要要素。

那么,大基金“魔咒”能否破解?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基金公司越发重视团队作战,而非单纯依靠明星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这能够提升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的边界。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演变以及近年来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行业龙头的投资价值凸现,这也提升了基金管理资金的容量。

同时,部分基金公司也意识到上述问题,往往会在市场相对高点对基金进行限购,控制基金规模,或者在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每上一个台阶后就进行限购,给基金经理较为充分的时间进行适应。

不过,目前来看,部分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确实大幅走低,大基金“魔咒”还很难有效解决。

例如,业内某位明星基金经理今年就在一季报中坦承:一季度我们所管理的基金规模继续上升,一方面市场经历了大幅的上下波动,另一方面我们在目前规模上的防回撤经验、能力都不足,导致在市场较高位置买入的投资者短期承受了损失。显然一季度我们没能在市场波动中做好基金规模的控制工作,对此我们深感自责,在未来的工作中会针对性加以改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