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基金曾鹏:把握新兴产业大周期 布局科技正当时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博时基金曾鹏:把握新兴产业大周期 布局科技正当时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受到疫情在全球扩散的影响,表现活跃的A股市场震荡反复。博时基金权益投资总部投研总监曾鹏表示,国内疫情得以有效控制,随着各地企业进一步复工,加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支持,经济将实现稳步增长,国内A股市场的性价比仍有较强的吸引力。“A股波动是短期的,中国完全具备走出独立行情的基础。”

对于排头兵科技领域的投资,曾鹏谈到,以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属于产业发展的早期阶段,估值比较贵。在这个阶段,投资需要更加精准,熟悉企业所处的产业阶段,看清楚未来的产业方向和赛道、科研壁垒及弹性。“投资的本质,是企业的产业周期和生命周期在不同阶段的价值体现。”

对此,曾鹏形成了成熟的投资框架,运用“成长溢价理论”投资科技行业。他认为,成长溢价理论,可以用来解决新兴产业投资的估值困境和价值陷阱,通过熟悉企业的生命周期影响组合的投资周期。

具体来看,企业生命周期包括五个阶段,即初创、发展、成长、成熟、衰退;投资周期的四个阶段包括概念、主题、成长、价值。

在曾鹏看来,新兴产业公司估值溢价最高体现在两个阶段,一是主题成长阶段,商业模式初步成型,或者产业趋势刚刚进入爆发期,在该阶段市场关注的是潜在产业空间及未来的盈利弹性预期,产业市值比是重要的衡量指标;二是价值成长阶段,商业模式成熟后利润进入兑现时期,这个阶段市场关注的是成长质量,以及对产业景气程度确定性的持续性把握。

曾鹏看好半导体芯片、云计算、新能源、创新药等行业的周期性机会。他谈到,拉长时间来看,这些领域的空间足够大,未来可能成长为千亿、万亿级市值的产业,将诞生一批世界级的企业。

近日,博时科技创新混合(A类:009057;C类:009058)正式发行,由曾鹏担任拟任基金经理。他进一步表示,今年科技板块的关键词就是新基建。在海外疫情蔓延,国内逆周期对冲的政策基调下,新基建将担负托底国内经济的重要责任。(何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