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黄金资产配置价值提升 黄金ETF再添新丁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黄金资产配置价值提升 黄金ETF再添新丁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玥)国内市场上,助力普通投资者便捷参与黄金类资产的工具黄金类ETF迎来扩容,正在发行的华夏黄金ETF9999(认购代码518853)引起了市场关注。

相较于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期货等黄金投资方式,黄金ETF对缺乏专业能力的普通投资者更为友好。黄金现货投资、期货投资都对资金量及资格门槛有较高要求,而且黄金期货交易属于保证金交易,杠杆率较高风险较大。黄金ETF紧密跟踪黄金现货价格,相对风险较小,适合各类投资者。以华夏黄金ETF9999为例,该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密切跟踪黄金价格走势,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水平与黄金价格相似。而且华夏黄金ETF9999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二级市场交易,还免去了投资实物黄金所需的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同时ETF交易还免征印花税。此外,华夏黄金ETF上市后,投资买入一手(100股)的价格仅为100元左右,投资门槛较低。

回顾历史上多次危机事件,在全球股市出现剧烈波动的背景下,黄金价格往往能够实现逆势上涨。业内专家由此指出,危机或风险事件往往会带来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进而对名义利率施加下行压力,且大多数情况下,名义利率下行速度快于通胀预期,所以实际利率的下行会提振黄金走势。进入2020年以来,“黑天鹅”事件频发,黄金的避险价值或会进一步放大,黄金类资产配置价值提升。

除了避险属性,黄金具备的商品属性也增加了其配置价值。由于商品的长期回报率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投资工具的回报率相关性较小,所以可以加入资产配置,有效优化资产组合的风险收益结构。例如华夏黄金ETF9999所跟踪标的Au9999合约的收益率与上证综指收益率、中证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保持低相关性,通过配置该产品也可有效分散组合中股债类资产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