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期货策略私募冠军大凡投资李俊:展业需练好内功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始于兴趣 起于坚持 归于专注——对话期货策略私募冠军、大凡投资创始人李俊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金融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量化交易因其稳健的投资回报备受市场青睐。

前瞻的人,总是善于预见未来。早在2012年,热爱期货交易的李俊就看到了这一趋势。作为大凡投资的创始人,他毅然选择带领团队尝试程序化交易,2013年公司便上线运行了第一套量化交易平台。

如今,大凡投资旗下产品大凡一号,已经连续两年问鼎期货策略私募业绩榜冠军。在李俊看来,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迅猛,竞争将愈发激烈,苦练内功方能行稳致远。

创业因“不务正业”

从14年前开始接触股市到成立大凡投资专注于期货交易,李俊笑称:“十多年前还在上大学时,就一门心思想做好交易,使学业一塌糊涂。不过,可能也正是因为不务正业,才找到了真正热爱的事情并选择坚持下去。”

对于李俊而言,2007年是他人生新的起点。在这一年,他与期货交易结缘,在实践中建立并不断完善适合自己的交易体系。经过3年的经验积累,李俊在2010年参加全国期货实盘大赛,最终赚取了20倍的收益。

很多期货交易员会说,在期货市场做投资如履薄冰,是件极孤独的苦事。有意思的是,多年的交易经历并没有在李俊身上留下过多痕迹。他笑言,热爱才让自己不觉疲惫,不感孤独。

也因为热爱,李俊在2011年成立了界率团队,聚集了11位志同道合的职业操盘手,这个团队便是大凡投资的前身。“当时团队里没有明确的分工,大家都在同一个办公室做交易,收盘后还会互相交流、复盘。而且我们喜欢研究国外的金融发展史,我们认为中国市场未来一定会和国际接轨,打开私募备案制的大门。”李俊回忆道。

经过两年的筹备,2014年大凡投资正式成立,并于2015年取得私募牌照。在李俊看来,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期货交易品种不断增加,交易策略会更加多元化,新的机会也将不断涌现。

立业靠聚沙成塔

不停闪烁的电脑自动进行着高速交易,账户的盈利额不断增加,很多投资者据此把量化交易视为一种“可以躺着赚钱”的方式。但现实,真有这么美好吗?

李俊坦言:做量化交易,没那么简单。

大凡投资的成员都曾获得过期货实盘大赛的冠亚军,主观交易能力较强,但期货交易中的起起伏伏让李俊认识到,转型量化交易才能满足投资者实现稳健收益的核心需求。“不过,转型做量化交易就意味着从零开始。我们花费了3年时间打磨股指期货的交易策略,转战商品期货后,再修改交易模型,可以说量化交易对整体团队的研发实力、IT系统和风控系统的要求非常高。”李俊说。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凡投资旗下产品大凡一号的业绩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其他自主管理的基金产品自2018年以来也均实现稳定的正向收益。

同时,李俊对风险控制尤为看重。他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投资风格,采用自上而下体系对各策略的资金占比进行分配。

据李俊介绍,大凡投资首先将50%的资金投向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等低风险市场,保证基础的稳定收益,并获得较好的流动性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其次,对于剩余占比不超过50%的资金,公司会结合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及市场波动率,将资金动态分配到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最后,在市场资金分配完成后,再按照策略进行分配。

展业需练好内功

与主观交易不同,量化交易对交易系统的速度、交易品种的流动性和交易规则的限制等都有特别的要求,因而各种量化策略必定是在某些市场容量限制内才能获得最佳收益。

李俊表示,大凡旗下产品的策略是多品种、多周期、多市场的有效组合,整体策略数量较多,交易频率也为中低频,容量上限较大。

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大凡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距离容量上限还有一段距离,李俊依然不愿意在近几年快速扩张规模,他很清楚,投资能力一定要与资产规模相匹配。

用他的话来说,在财富管理这个行业里,比的是谁能活得更久。“我们并不急于把规模做大。做资产管理一定要平衡好投资管理能力和资产规模之间的关系,与其快速扩展导致业绩受影响,我宁愿在规模可承受的范围内逐步扩展。”

据了解,大凡投资在策略研发上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自主培养专业、经验丰富的投研人员,在策略开发上做到推陈出新。二是与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重庆知名高校合作,共同构建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三是打造严格的量化投研体系,保证策略的产出及有效性。

对于资本市场的后续走势,李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短期冲击,但目前资本市场的表现已经趋于理性,后市值得期待。而在交易策略方面,大凡投资将立足于自身的优势,继续优化产品策略,更好地完成基金管理人的职责。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