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民生基金、东兴基金获批 券商系公募再添新兵

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民生基金、东兴基金获批 券商系公募再添新兵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隔一年,又有两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获批。2月14日,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核准设立东兴基金、民生基金两家基金公司,发文日期为2月10日。同时要求两基金公司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上述两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人民币,分别由东兴证券和民生证券100%控股,属于券商系基金公司。

此外,基金公司申请审核公示表显示,五矿证券已于近期递交了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审批申请。华西证券也公告称,2019年11月27日,董事会同意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多家券商系基金公司获批的背后,是近年来券商积极进军公募业的现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进军公募业,与券商资管当前发展遇到一定困难有关。在资管新规等政策出台后,部分业务被重新划分,这让券商产生了寻求新通道承接资管业务的需求。公募业务不仅能拓宽券商资管的产品线和客户群,还能为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重要支持。目前多家机构欲建设“泛金控大平台”,希望实现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平台的资源共享。

除了券商系基金公司接连获批,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也不在少数。截至2019年12月末,取得公募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合计管理规模3403.23亿元,其中,代表权益投资能力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数量较少。

“券商拥有多年A股投研和实战经验,因此券商系公募从一开始便被寄予厚望,但目前来看券商系公募分化明显,除个别公司权益投资表现较为突出外,更多券商系公募仍在通过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试水’公募市场。”一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Wind数据显示,在13家获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中,中银国际证券所管公募资产总规模位列第一,达到1234.12亿元,但其债券基金的规模占比超过九成。再以长江资管为例,该公司旗下共有11只公募产品,其中仅有长江量化匠心甄选1只股票型产品、1只混合型基金,其余均为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

在沪上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看来,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注重绝对收益的券商资管的排名考核压力较小,进军公募之后,大概率会将发展绝对收益产品放在首位。

山西证券公募基金部总经理薛永红透露,证券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确实有待提升,多家证券公司已经着手搭建公募基金权益团队,打造自己擅长的特色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