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银基金赵治烨:疫情将推动消费模式革新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上银基金赵治烨:疫情将推动消费模式革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节后市场先抑后扬、大幅震荡,不过这也成为基金的入场良机。上银基金基金经理赵治烨认为,本次疫情大概率是一次性冲击,疫情结束后,居民需求端将呈现爆发式反弹,潜藏着布局良机。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当机会来临时,需要用勇气和智慧去承接。”赵治烨说。

赵治烨认为,在判断疫情对一家企业的影响时,应拉长视角,观察本次冲击是否会改变一个行业的竞争格局,进而改变一家企业的竞争力。具体而言,可以分两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分析这次疫情是否会对这家企业带来不可逆转的打击,如现金流出现困境等。第二步,进一步分析其下游需求是否可延迟,进而重新评估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本次疫情将促进企业远程办公需求的快速爆发、线上教育渗透率的提升等,这些行业需要密切关注和跟踪。”赵治烨说。

针对疫情对消费行业的影响,赵治烨表示,疫情对部分即时消费影响较大,如餐饮、旅游、酒店、航空等,但对部分耐用品消费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同时,此次疫情对消费模式的革新或存在推动作用,如叮咚买菜的月活数据出现快速提升,消费者网上购物习惯进一步强化。

“我们接触的企业主、投资人普遍认为,疫情结束时,居民消费需求将爆发式反弹。”赵治烨说,一些消费品企业在一季度确实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将原本线下的产品放到线上销售,做了一些线上活动的尝试,发现效果很好,反映出居民的生活需求并未减少,企业还顺势完成了线上平台的搭建。

同时,他表示,受影响的线下消费,例如旅游、装修、结婚的需求会受到疫情影响而延期,但不会终止,短期业绩受疫情影响会产生波动,但长期看,今年受影响的季度大概率是未来几年业绩的低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