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广发基金谭昌杰:以“固收+”策略实现年化9%的稳健收益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广发基金谭昌杰:以“固收+”策略实现年化9%的稳健收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长期来看,A股权益类基金是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一类产品,但也具有回撤大、波动大等特征。很多投资者对市场的波动比较厌恶,希望能选择波动和回撤小、长期收益稳健的品种进行配置。广发趋势优选灵活配置(000215)正是其中的绩优产品之一,该基金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无论市场牛熊,连续6年均实现正收益。

Wind统计显示,基金经理谭昌杰自2015年1月29日开始管理广发趋势优选,截至2020年1月31日,广发趋势优选的累计回报达到58.42%,年化回报9.62%,其间最大回撤为-4.91%。根据银河证券的基金分类,在457只同类基金中,最大回撤控制在-5%以内、年化回报超过9%的产品仅有4只,广发趋势优选正是其中之一。

“只要方向正确,慢就是快。”该基金经理谭昌杰表示,采用绝对收益策略运作的基金,虽然每年获取的收益未必很高,但回撤小,长期累积的复利收益也会不错。这类产品比较适合对收益要求不是很高,但对波动和风险比较关注的投资者。

《基金周刊》: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广发趋势优选的定位及管理思路?

谭昌杰:广发趋势优选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偏债混合基金。绝对收益目标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要确保年度正收益;第二个层次是力求获取战胜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银行理财的收益率;第三个层次是追求5%-8%的中长期年化收益率。

过去5年,广发趋势优选之所以能实现绝对收益目标,主要是在三个方面做得还不错。第一,做好固定收益投资,偏好于选择中短期AAA国企债作为底仓,为绝对收益构建足够的安全垫。第二,根据股市行情变化,灵活把握股票投资机会。第三,长期坚守交易纪律,制定严格的止损标准,尽可能规避风险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损失。

《基金周刊》:在2016年、2018年的波动市场中,趋势优选逆势实现正收益,你是如何做到的?

谭昌杰:2016年,股市和债市表现相对低迷,广发趋势优选以债券的票息作为安全垫,以打新进行收益增强,实现6.66%的年度收益率。其中,权益资产以稳定增长的大消费板块及高分红股票为主,控制整体权益资产的波动性;债券的配置从原先以利率债为主调整为高等级信用债,以提高组合的安全垫。

2018年,受内外部各因素影响,A股自二季度开始调整,组合及时将股票仓位降低至20%左右。下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在宏观数据上得到验证,我在债券资产中加仓了7-10年期金融债。到10月初,基于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我进一步下调权益仓位到10%左右的偏低仓位,保障了全年的正收益。

《基金周刊》:能否介绍一下你的投资框架及组合构建的投资流程?

谭昌杰:在我的投资框架中,将基金可投资的资产分为稳健资产和风险资产两大类。稳健资产是指最高等级的中短期信用债,主要就是3年内的AAA国企债。风险资产是指价格波动较大的其他投资品种,可进一步细分为偏债性的资产和偏股性的资产。对于不懂的资产、处于个人能力边界外的资产,比如不熟悉的行业股票等资产,我会将它们作为纯风险资产,不参与投资。

在基金组合构建上,对于广发趋势优选这类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来说,我会以中短期AAA国企债作为底仓,为整个组合提供票息保障,然后,再从获取更高收益的角度灵活调整长久期利率债、债性转债、权益资产及新股申购等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

《基金周刊》:过去5年,广发趋势优选的最大回撤不超过-5%,你是如何管控组合波动的?

谭昌杰:我主要是通过下面两个举措来控制回撤:第一,自上而下对宏观经济和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进行分析,选择低相关性、性价比较高的多类资产构建组合。第二,对风险资产及时止损。由于单个风险资产的占比都不高,所以止损在交易层面不会有什么难度。总结这5年的管理心得,我认为,对于这类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组合,以止损为核心的交易纪律,相对于基金经理的市场判断而言,要更重要一些。(宁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