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最大主动权益基金封转开 兴全合宜今起转型为LOF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两年前一度引爆市场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封转开”。今天开始,兴全合宜基金封闭期届满,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并将于1月31日进入开放期。兴全合宜封闭期间收益率达到17.35%,跑赢沪深300指数20个百分点,与其它封闭运作的基金一样获得了较好的长期回报。

兴全合宜“封转开”

成立以来净赚45.6亿

1月21日,国内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兴全合宜发布公告,其封闭期自2018年1月23日起至2020年1月22日止,1月23日起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基金更名为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基金简称、基金场内简称与基金代码不变。

由于1月23日为非港股通交易日,该基金不开放,延后至1月31日进入开放期。兴全合宜基金进入开放期后,暂不接受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申请,暂不销售兴全合宜混合C份额,仅接受赎回、转换转出申请。

近日披露的基金2019年四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兴全合宜总规模为372.59亿元,仍然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

资料显示,兴全合宜由谢治宇管理,封闭式运作。基金成立于2018年1月,前一年“漂亮50”行情叠加谢治宇的明星基金经理效应,该基金“一日售罄”,34.9万户认购327亿元。这只超级基金诞生前后,沪指一度站上3500点,随后贸易摩擦开始让沪指一度跌至2440点,该只基金也被视为当时市场见顶的标志之一。

基础市场大幅震荡,谢治宇的基金依然收获超额收益。截至今年1月21日,兴全合宜自成立以来总回报为17.35%, 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超过20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末,该基金成立以来盈利45.6亿元。

在基金进入开放期之际,谢治宇在给持有人的信中提到,为保证基金平稳运作,已开始严格控制仓位。兴全合宜持有的股票多为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在应对赎回方面会比较从容。后续随着基金规模的逐渐稳定他会继续调整仓位,使之长期保持在偏股型基金的合理水平。

封闭式基金近3年业绩

超过大盘10个百分点

除了兴全合宜,封闭运作的基金长期业绩都相当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2019年以来成立的16只封闭式运作的主动权益基金(排除分级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4.42%,比同期沪深300指数高出7个百分点,绝大多数基金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位居前二分之一。

拉长期限看,近三年来,6只封闭式运作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3.31%,较同期沪深300指数高出10多个百分点。其中,东方红睿轩三年定开基金近三年净值涨幅达到83.42%,比同期沪深300指数高出60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的长期业绩可圈可点。

业内人士也较为认可封闭运作基金的优势,认为该类型基金可以发挥基金长期投资优势,并有利于更好地实现投资者利益。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他所在的基金公司去年发行了1只封闭运作的基金,相当认可这类产品的长期配置价值。在他看来,封闭式运作对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有好处:首先,在3000点以下建仓,持有三年以上的基金大概率不会亏钱;其次,A股市场阶段性行情较多,股市暴涨暴跌,投资者亏钱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频繁申赎。封闭运作更有利于发挥基金专业投资和长期投资优势,减少投资者择时犯错的概率;第三,封闭式运作有利于基金规模的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稳健建仓和规划投资,实现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除了封闭式基金,定期开放式、持有期基金等多种阶段性封闭产品不断创新,从基金运作模式上优化持有人的体验。封闭式基金没有流动性困扰,不受资金频繁申赎对投资规划的影响,可以实现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开放式基金流动性好,但投资者需要自己择时。以一定锁定期的形式运作,可以限制投资者的频繁交易,长期看会是双赢的结果。”

谢治宇:兴全合宜发行时 得知募资远超100亿很惶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