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历史77只募集破百亿的爆款基金 你猜后来怎样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历史77只募集破百亿的爆款基金,你猜后来怎样了

韭菜说投资社区 北落de师门

根据广发基金的公告推算,上周五的广发科技先锋募集规模大概在921亿,这个数字在偏股型基金的历史上,排在历史第二位,近十二年来第一位(本文只讨论偏股基金)

那么历史上这些爆款基金,最终的宿命到底如何呢?我们看几个图:

(1)历史募集规模最高的基金是2007年首批QDII中的某一只(后面会有列表),紧接着就是广发科技先锋。不过如果考虑通货膨胀因素,还是07年那一批基金比较凶残。

(2)基金募集规模爆发,和行情有着密切关系。尤其是在行情高峰期,爆款基金会集中出现。

(3)不过在熊市中,也会出现募集爆款,比如2012年的300ETF、2018年的战略配售(CDR),有行政干预在里面,这批基金最终的收益是相当不错的,不要天天总想着国家要hai你(科创板基金香不香?)。

(4)要么就是赶每一波行情的第一波爆款,比如06年就爆了的嘉实增长,15年初就爆了的东方红景顺那几个,后面即使遇到股灾,也都表现说得过去。

(5)不过整体来看,这些基金虽然大多发行在高点,截止目前82%还是正收益的,平均的年化收益也有9.8%。这个收益水平不算牛,和股市的长期水平差不多,但是对于高点疯狂买入的投资者而言,毕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是基金经理们靠超额收益硬掰回来的,不容易,就是惨了高点进去的普通股民。

(6)(看上图)如果把配售前的募集规模和年化收益进行比较,似乎呈现出反向关系。募集规模越大,最终的年化收益水平越低。募集规模最大的那只,10几年过去了似乎仍是负收益。

(7)募集规模200多亿的基金,也能把年化收益干到天上去?这个就和行情密切相关了。从图上看这批基金大多还是集中在左下角区域。

(8)(看上图)进一步拆分,如果只观察配售后的成立规模,有了新的发现。其实野值点主要是19年成立的科技创新基金,规模10亿,收益超高。另外就是15年的几只救市基金。

(9)大部分基金最终的规模分布在100-300亿之间,而且呈现出随机状态,并没有明显规律。决定最终收益的,还是发行时点。比如那一批负收益的,主要是07的QDII和15高点的几只基金,都换了无数个基金经理,还是亏的,说明逆天改命是不太可能的。

(10)最后希望大家对爆款基金保持一颗平常心。长期看,大部分爆款基金还是取得了很明显的超额收益,但实际收益如何仍要取决于后续行情的延续,在概率上看随机性很强。

如果你是基金发烧友,下图可以帮助你回忆起每一个爆款基金的故事。欢迎评论区讨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