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88魔咒”打破根源找到 基金最新仓位普遍提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戴京焦讲《不走弯路的基金投资实践课》, 带你搞定基金实战!

“88魔咒”打破根源找到,基金最新仓位普遍提升,有人甚至买到“满仓”

来源: 资事堂 

作者 | 陈嘉懿

编辑 | 文晔

如果说,前几天市场判断基金加仓还是通过券商分析师的测算;那么现在,石锤来了!

随着基金2019年四季报披露,主动偏股基金加仓的趋势,已经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了。

从具体数据统计看,可以说加仓幅度是“肉眼可见”。

其中,有明星基金经理三季末还维持谨慎,四季末已经转为乐观;有基金四季度疯狂加仓70个百分点;更有不少基金经理,已经买到“满仓”。

有意思的是,去年的冠军基金,在四季度却减仓了。

这是什么情况?一起来看下。

四季度加仓明显

据Wind数据统计,从已披露四季报的基金来看,各类型基金均在加仓。

其中,以算术平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从三季末时平均88%增至最新91%;一般来说,股票基金仓位约定为80%-95%,当前仓位显然已属于较高水平。

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仓位提升更为明显。

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从不到82%的平均仓位升至87%,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从不到57%升至62%以上。

此外,平衡混合型基金仓位和混合二级债基的仓位也略有提升。

整体看,主动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算数平均数从66%提升至71%以上。虽然季报还未披露完毕,具体数据存在偏差,但整体上看,主动偏股基金在2019年四季度加仓的趋势非常明显。

有人已经“满仓”

以2019年6月底之前成立的基金看,刚登峰管理的东方红睿轩股票投资仓位超过95%,作为一个灵活配置型基金,这一仓位已经比很多股票型都要高。

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在开放期内,该基金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这意味着,刚登峰现在几乎已是顶配股票资产。

刚登峰在四季报中提到,全球流动性充裕是明年(2020)的主旋律,国内猪周期推升的通胀预计在1月触及年内高点……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有望宽松……

另一位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95%的,是赵波管理的长城久鑫,不过其四季度加仓比例并不明显。

王玉玺,张燕共同管理的中银证券瑞益股票占净值比也接近95%,其三季度末时股票仓位才84%,一个季度内仓位提升超10个百分点。

王玉玺等在4季报中表示,展望 2020 年,各种内部及外部风险逐步暴露,目前释放较为充分,同时市场整体估值不高,很多板块估值仍处在历史非常低的分位,仍看好后续市场的表现。

有基金大幅加仓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基金在四季度大幅加仓。

例如,长信量化价值驱动的股票仓位,从三季报的不到20%直升至92%以上。

长信量化价值驱动的基金经理是左金保,其管理的长信量化先锋2019年的四季报则显示,该基金始终维持在93%以上的仓位。

因此,长信量化价值驱动的仓位变动显得颇为特别,该基金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的9成以上至三季度末的不足2成,再到四季度末又恢复至9成以上,但季报中基金经理并未对此作出解释。

再如,王睿、刘锐管理的信诚至远在三季度末股票占净值比约17%,四季度末跃升至82%。历史数据显示,该基金此前长期保持低仓位运作。但在2019年10月和12月两次基金经理调整后,显然有了新气象。

基金经理称,报告期内,做了较大幅度的组合调整,大幅增加了股票类资产的权重。展望2020年,对后续科技成长行情继续保持乐观。

乐观情绪蔓延

此外,由王俊管理的博时明星产品博时主题行业也在四季度加仓近10个百分点。

比较有趣的是,王俊在四季报中显然比三季报时乐观。

他在四季报中写到,四季度宏观经济出现企稳的迹象,展望2020年一季度,对A股市场的看法变为乐观,一季度最值得投资的机会在于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

对应的是,三季报时,王俊在展望四季度时,对市场的看法还维持谨慎。

袁宜管理的富国国企改革灵活也在四季度加仓约11个百分点。

其在季报提到,四季度国内货币环境依然宽松,央行通过降低MLF利率,引导商业银行的LPR利率下行,受益于暖冬有利于投资活动的影响,中国经济逐渐低位企稳。

同时,股市的风险偏好显著提高;(因此)该基金在11月中下旬把仓位推升到偏高水平。

周伟锋管理的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也从不到89%的股票仓位升至94%以上。周伟锋在季报中表示,该基金持有的核心标的在中长期仍然被低估,所以在季度中维持了较高的权益配置比例。

有人获利了结

在一片加仓浪潮中,也有“逆势”减仓者。

例如,綦缚鹏管理的国投瑞银行业先锋在四季度减仓约23个百分点,四季度末股票占净比不到半仓。

他提到,该基金在四季度兑现了盈利,因此仓位有所降低。并且做了比较大的结构性调整。

但是他同时指出,展望未来,对A股市场的投资回报依然持乐观态度。市场上升动力将来自无风险收益率下降以及行业竞争结构改善后,上市公司ROE提升,而不是来自经济增速。此外,未来两个季度实体经济将迎来一段相对稳定的好时光。

冠军基金被动减仓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业绩冠军广发双擎升级,出现在了仓位降低者之列。不过从其运作分析来看,是被动下降了仓位。

刘格菘提到,由于四季度基金规模增长较快,组合仓位有所下降。

四季报显示,该基金规模从三季末时的4.96亿份大幅增加至四季末时约31.54亿份,增加逾5倍。

值得一提的是,刘格菘管理的另外几只基金中,广发创新升级股票仓位由90.54%降至86.98%;该基金四季度规模也大幅增加,由16.6亿份增至31.34亿份。

相比较而言,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仓位则小幅提升,四季度基金规模由19.68亿份增至22.85亿份。

刘格菘在季报中指出,2019年四季度,看好科技行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因此维持了组合的较高仓位配置,重点配置方向仍然集中在科技创新、医药服务等确定性成长行业,并对消费行业有所加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