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林鹏、徐彦、程洲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最新调仓曝光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林鹏、徐彦、程洲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最新调仓“曝光”

王炯业 

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披露拉开帷幕,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持股动向浮出水面。总体而言,他们管理的基金仓位较高,调仓的方向各有偏好,有科技、医药、消费、大蓝筹等。

对于后市,这些明星基金经理认为,指数系统性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后市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投资方向最终还是要落在精选个股上。

林鹏:持股集中度提升,增持三一重工、伊利股份,减持立讯精密

长期业绩令人瞩目的林鹏是资本市场的老将,他坚守高仓位、集中持股的策略。

林鹏认为,未来市场更关注相关行业在自身竞争力提升以及政策支持下的长期发展空间,因此,他会秉承精选公司、降低换手率,行业分散、个股集中的投资组合构建思路。

东方红睿丰混合披露的2019年四季报显示,林鹏管理的这只基金2019年四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下称“仓位”)的比例依然维持在高位,达到92.8%,而三季度末的仓位为93.11%。

维持高仓位的同时,林鹏也将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进一步集中。季报显示,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仓位比例达到74.11%,相较于三季度末提升了3.33个百分点。

一边是持股集中度有所提升,一边是林鹏对多只重仓股进行了减持。不过需指出的是,在基金总份额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不少公司的减持行为应属于被动减持。若要进一步观察林鹏对公司的喜好,还要结合持仓占比进行综合判断。

举例来说,在美的集团持仓股数减少的背景下,该公司占基金的仓位比例反而从三季度末的8.92%提升至四季度末的9.87%。同样是持股数减少,立讯精密占基金的仓位却从三季度末的9.66%大幅降至四季度末的4.88%,一增一减之间,折射出林鹏对这两家公司不同的态度。

同样在基金份额减少的背景下,三一重工、伊利股份的持仓数量分别增加了562万股、122万股。此外,尚品宅配成为新进入的公司,排在重仓股名单的第十位,其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86%。

徐彦:大幅调仓,加码蓝筹股

徐彦是大成基金的王牌基金经理,2018年10月短暂离开大成基金后,2019年8月再次回归,并担任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大成景阳领先混合便是其中之一。

大成景阳领先混合2019年四季报披露,该基金的仓位在2019年四季度末约为86%,而三季度末为91.51%。

由于徐彦与大成景阳领先混合此前的基金经理风格并不同,因此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生了重大变化。重仓股中有9只为新进,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银行、科技、消费这四大板块,其中保利地产、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中国国旅等一大批公司均是市场上知名的蓝筹股或大盘股。

徐彦此前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践行价值投资,要专注于研究公司,理解商业的本质,而不是去研究股票,而研究公司需要研究商业模式。回头来看,其重仓的这些公司无疑都具有较好的商业模式。

程洲:高仓位,加仓科技与特色原料药

国泰基金的程洲是一名从业20年的投资骁将,长期业绩显著,以他自2013年12月17日开始管理的国泰聚信价值优势为例,截至2019年10月11日,该基金总回报高达157.77%,年化回报率为17.63%。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A披露的2019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2019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依然保持了高仓位,达92.40%,相较于三季度末提升了3.25个百分点。

在整体仓位提高的背景下,前十大重仓股也出现了较大变化,一品红、应流股份、天宇股份、永太科技、华海药业等多家公司成为新进者。此外,基金对中兴通讯普洛药业的加仓力度较大,分别加仓了84万股、145万股。

程洲表示,在四季度,基金重点配置了特色原料药和基药目录品种,围绕半导体、5G等新兴产业的TMT、新材料和设备制造商,以及一些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且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行业龙头进行了布局。

程洲表示,预计2020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但是指数系统性大幅上涨的空间可能并不大,仍然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