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四季度市场行情表现颇佳 公募基金的春天来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新金融观察

原标题:公募基金的春天来了?

在年初,恐怕所有投资者都没有想到,今年的公募基金表现会如此亮眼。截至目前,净值翻倍的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6家,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年内回报(不算今年成立新基金)平均超过30%,大幅超越市场主流指数。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真的会是公募基金期盼已久的春天吗?

市场火爆

一段时间以来,公募基金常被国内投资者笑称为投资A股的“反向指标”。甚至有投资者总结出“从公募基金欠配行业中找牛股”的投资逻辑。

所谓“欠配”就是指,参考公募基金历史在某个行业上的资金配比,如果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则意味着未来可能要回补这个缺额,因此带动二级市场股价回暖。比如2014年,广州一位资深投资者就发现公募基金在银行板块处于“欠配”状态,因而高杠杆重仓了某只股份制银行的股票,最终获益颇丰。

“公募基金过去几年表现不佳,与A股市场风格紧密相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众所周知,国内资本市场换手率高,投资者喜欢炒“小”、炒“新”,也就是追捧所谓的题材股。基金经理在投资实践中,常常就要面对市场环境和交易规则的双重影响,一方面,选择了冷门价值股,基金净值不增长,就要面对赎回的压力;另一方面,基金追涨杀跌,由于交易规则和资金规模限制,“船大不好掉头”,因此总给人一种对“市场反应慢半拍”的迟暮感。

但2019年则是公募基金的“翻身年”。

虽然年底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基金利润总额8621.77亿元。考虑到四季度市场行情表现颇佳,估计最终数据相当“亮眼”。业绩好,发行自然受追捧。据不完全统计,年内新发基金接近1000只,首募规模1.24万亿元,逼近1.49万亿的最高纪录。

投资逻辑

公募基金今年为什么能表现这么亮眼?

我们不妨以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三只基金作为观察样本: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上述三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都实现了翻倍。刘格菘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业绩出色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高仓位,二是选对赛道,三是持仓集中。

对于具体的选股逻辑,刘格菘也稍微谈了一些。首先,选择可持续性、高景气度的行业和个股,比如新能源产业链(光伏、风电、新能源车);其次,从商业周期低谷行业,选择龙头公司(比如医疗器械等);最后,就是持仓集中,持股周期长。

其实刘格菘的说法对很多价值投资者来说十分“耳熟”,这不就是巴菲特所说,“以好价格买入好公司,然后拿住。”

但问题是,这种方法真的在国内资本市场行得通吗?

很多资深投资者都注意到,A股近三年投资风格相较以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特别是自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以来,追踪北上资金的进出,成为观察市场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

北上资金是一个笼统的说法,它主要有几类资金构成。一类是以QFII为主的外资机构;二是MSCI、富时罗素这类指数基金;三是国内投资者的一些境外资金。但这三类资金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机构”操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遵循价值投资的资金。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上述机构持仓的都是真正的高成长绩优股,而且只要公司基本面没变化,就会坚决持有。

比如,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这家上市公司,其所处的行业是调味品,并不出彩。但就是这么一个卖酱油的企业,公司总市值超过2500亿元。与之对比,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当下的总市值也就3000亿元。

那么机构资金看上海天味业什么了?在上市5年的时间里,海天ROE(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3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高且稳定,这就是价值投资的好标的。

市场风格

12月14日,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一个金融论坛上披露,“目前中国A股、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资产都已经被纳入到明晟、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彭博巴克莱等多个国际重要的股票债券指数。2019年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900亿美元左右。”

随着外资在A股市场占比的提高,A股市场投资风格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一开始做A股的时候,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不被市场带着走,板块轮动飞快、受散户情绪影响大是这个市场的特征。”曾经供职于挪威主权基金的一位投资总监曾对媒体这样描述初入A股市场的感觉。

但受益于中国经济多年高速增长,以及庞大的消费人群基数,许多行业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因此,不少外资主流机构逐渐摸索出一条“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

有外资基金经理曾披露其构建的组合的基本策略,中国A股投资领域约有4000只股票,在按流动性筛选后所得的股票数目约为400—600只,在配对投资主题(例如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结构性改革)后的股票数目约200只,此后按照子行业分析得出股票数目约100只,最终在进行深度基本面、ESG及估值分析后得出包含30—50只股票的构建投资组合。

“其实国内公募基金也有这种选股能力,关键还是看面对市场波动能否坚守原则。”一位长期跟踪公募基金持股的资深投资人告诉新金融记者,从当前的市场情况看,公募基金是国内少有的,拥有资金增量渠道的机构投资者,“很多爆款基金甚至当天就售罄。”

从大趋势来看,A股一定是“去散户化”的,但公募基金的春天是否真的能在2020年到来,还要看自己的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