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A股基金牛冠全球 四只基金强势翻倍

新浪财经

关注

A股基金牛冠全球,四只基金强势翻倍!“死磕”科技股,更有基金经理“霸榜”前三甲

来源: 资事堂 

作者 | 陈嘉懿

编辑 | 廖莎

2019年,A股上涨幅度“牛冠全球”,告别过去几年“熊冠全球”的颓势。

这一行情下,公募基金迎来了“大年”,不仅是均值跑赢指数,收益最高者更实现年内翻番。

不少资产收益下行的背景下,偏股基金一跃成为年内最赚钱的投资利器,年内已有4只基金收益超过100%,另有多只高收益基金紧紧跟随。

有趣的是,年初火热的券商股和猪肉股渐成“过眼烟云”。年内收益靠前的主动基金,多数体现了较强的科技属性。更有“死磕”TMT行业多年者,在今年“咸鱼翻身”。

2019年A股“牛冠全球”

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10日,深证成指在全球重要股指中,以36.96%的涨幅领先。

若是追溯过往,往前数三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是落后者,尤其是2016、2018年两年深证成指几乎垫底。上一次深证成指如此“荣光”出现在2015年。

2019年出现了极大分化,白龙马股和科技股均出现大幅上涨,甚至很多股价创新高,而大多数的股票却没有出现上涨,一些中小股票和绩差股继续下跌,退市的公司多达20多只。

因此在2019年操作中,对于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股东的投资者,好比抓住了一个牛市的走势。而对于拿着绩差股的投资者来说,依然是熊市漫漫。

公募基金“大年”

从数据看,对于公募基金经理来说,2019年可谓迎来“大年”。

截至12月10日,A、C份额以A类计,主动股票开放式基金年内平均业绩超过38.8%,跑赢深证成指;不考虑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年内平均业绩超过29.6%。

若是与沪深300同期超过29%的涨幅相比,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跑赢约9个百分点。

有趣的是,今年1月到4月市场出现大涨,彼时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券商和猪肉股。但如今再看,能坚持到年底依然领跑的基金,主要收益来源并非来自上述两大行业。

沪深300指数看,目前年内最高点出现在4月22日,年初至4月22日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最高的为农林牧渔,涨幅超过61%。

而如今再看,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是年内涨幅最高者,截至12月10日,涨幅超过70%,食品饮料以接近69%的涨幅位居第二,两者远超其他行业。而农林牧渔的年内涨幅减少至不到40%。12月10日,还有猪肉股集体杀跌的消息。

微博实名认证为沣京资本的基金经理吴悦风,在微博上感叹,和大部分人想象的不一样,1-4月份的大涨,并没有决定你在2019年的投资命运和最终收益。

年内“翻倍者”科技属性重

年内已有4只基金涨幅超过100%,其中有三只均为刘格菘管理,业绩领跑者均重仓科技股。

从年内主动偏股基金的收益最强者来看,广发双擎升级混合最新年内收益率意超过119%,该基金持仓也显示了科技股的强势。

若以申万一级行业分,其三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为电子股,此外有2只计算机个股中国软件中国长城,还有1只医药生物股票——泰康生物是他的第一大重仓股。

该基金由刘格菘管理,其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年内收益率也已经超过109%,广发多元新兴收益率超过105%,可谓“一人霸榜”主动偏股榜单。

除广发刘格菘以外,诺安成长亦是大手笔重仓科技股,尤其是电子行业。该基金三季报有8只电子股和2只计算机行业股票组成前十大重仓股。这也许注定了它在电子行业领涨申万一级行业的12月10日,实现了超过100%收益率的壮举。

该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经理王创练和蔡嵩松提到,5G建设是信息时代的高速公路,是一切信息交换的桥梁,高速公路建设完成之后,相关的应用才会蓬勃发展。投资机会一方面来源于建设高速公路时的上下游产业链,另一方面来自于受益于5G带动,随之而来的新应用或者新拐点。放长远看,在未来5年会有一批优质公司高速成长,预期能够成长3至5倍,优选这些核心标的进行投资。

再往后看,收益率正在逼近100%的交银成长30,其管理者郭斐身上也有浓厚的“电子”气息。

据悉,郭斐2014年加入交银基金后,担任研究员一职,即主攻电子行业。从其管理的交银成长30基金的持仓来看,颇为明显地突出了郭斐在电子行业的积累。

以申万行业分类计,交银成长30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隶属电子行业的个股更是达到8只。此外,还有一只电子股澜起科技虽然未进入十大重仓,但该基金进入其十大流通股东。

颇为不容易的是,银华内需精选是业绩领跑“贯穿全年”的基金。该基金在2月末“一飞冲天”,直升至偏股基金第一名。此后业绩一度滑落,之后不久“杀回”前十名,近日徘徊在混合型基金前五名。

有趣的是,年初时人们关注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刘辉,他去年末重仓股在今年初涨势凶猛。截至3月20日,银华内需精选去年四季度重仓股,2只“养鸡”股均涨超100%。

而事实上,他当时手上也有不少科技股。彼时,他也对资事堂表示过,接下去会加点消费。

再看他三季报,电子、计算机、农林牧渔是出现的最多的行业。虽然农林牧渔行业在四季度开始至12月10日微跌,其重仓股圣农发展、禾丰牧业若持有至今,四季度以来微跌;但同期其第二大重仓股益生股份涨幅超过32%。

多年“死磕”科技股,终熬出头

更有基金经理常年高仓位押注科技股,终于在2019年迎来收获期。

以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2015年同类基金曾排名靠前,此后三年业绩并不突出。2019年又给出不错的业绩表现,截至12月10日收益率达到89.89%。

从其基金经理看,潘明2014年初和饶晓鹏开始管理这一产品,2015年4月后潘明开始单独管理。

该基金虽然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最新招募说明书也规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但该基金经理似乎没有调整仓位的习惯,除了在2017年年中股票仓位减至83%,其余独自管理时期,股票仓位均在90%以上。

从重仓股来看,该基金经理2015年重仓以TMT行业为主,计算机、电子、传媒股票均在其重仓股中占据重要位置。2019年,其重仓股也依然是科技行业,电子、计算机、通信是他今年的主旋律。

事实上,无论表现好或不好,这一基金经理都在“死磕”TMT行业。虽然该基金从招募说明书看没有明显的行业偏好,但从该基金经理的操作和表述看,他的聚焦点始终在TMT。直到2018年年报,他还提到,2018年是TMT科技行业投资极具挑战的连续的第三年。

最新的三季报他提到,2019年三季度在科创板开市和华为逆境崛起的环境下,TMT行业再次大幅跑赢沪深300。行业的内部分化比较明显,电子领跑,计算机紧随其后,而通信和传媒板块则跑输大盘。这种分化反映了市场在华为事件后对硬核科技的偏好提升。

对于A股科技行业投资,以组装厂为主线的苹果产业链黄金十年可能已成历史,而以半导体为主线的华为产业链黄金十年也许才是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