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巨无霸大基金二期出炉 加码投资芯片领域

第一财经

关注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巨无霸大基金二期出炉,加码投资芯片领域,这类股投资机会将被“引爆”丨牛熊眼

国家大基金投资路线图浮现 重点投向集成电路产业链头部企业

11月18日午后,集成电路震荡上扬,截至发稿,润欣科技涨近7%,光力科技、丹邦科技涨逾5%,苏州固锝、深科技涨逾4%,瀚川智能、特尔佳、长荣股份等多股纷纷跟涨。

近日,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于11月14日正式投资国产存储芯片公司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股东及出资信息显示,大基金认缴江波龙电子出资金额428.57万元,实缴428.57万元。华芯投资的投资二部总经理刘洋成为江波龙电子的董事,华芯投资是大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同期,传音控股旗下的深圳市展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21.43万元,苏州上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额142.56万元,深圳力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额35.71万元。

江波龙电子官网介绍,目前,公司全方位布局存储应用市场,旗下拥有2个存储品牌,专注高端消费的存储品牌Lexar(雷克沙)和深耕行业应用的嵌入式存储品牌FORESEE。

据了解,国家大基金成立以来,主要对集成电路行业内企业进行投资,充分发挥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天眼查显示,国家大基金一期累计对外投资了72家公司或机构,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布局。其中,半导体制造行业占比67%,设计行业占比17%,设备和材料占比仅6%。

上市公司方面,设计领域投资了兆易创新、纳思达、国科微、景嘉微、汇顶科技等;纯晶圆代工领域投资了两家港股公司,即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封装测试领域投资了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太极实业等;设备材料领域投资了中微公司、安集科技、万业企业、北方华创、长川科技等。

在此前的半导体集成电路零部件峰会上,国家大基金透露了未来大基金投资的三方面重点布局:第一,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成线能力。第二,产业聚集,抱团发展,组团出海。第三,续推进国产装备材料的下游应用。

业内人士表示,从投向上看,国家大基金一期偏重于对资金需求度更高的制造环节,并且重点投向了国内龙头企业,例如对中芯国际的承诺投资便达到了约215亿元,长江存储达到190亿元,华力微电子约116亿元。

在大基金一期加码布局的同时,大基金二期也在近期注册成立。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0月22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人民币。

据悉,大基金二期得到包括财政部、中国烟草、三大运营商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公司等多方资金的支持。股东出资方面,国家财政部出资225亿元,占比11.02%,中国烟草认缴150亿元,三大运营商合缴125亿元。

在投资项目上,大基金一期重点投资半导体制造和设计行业,大基金二期将更关注下游应用端,希望通过下游产业链带动半导体产业发展。

申港证券认为,大基金二期实现募资 2041.5亿元,预计带动 7000亿元以上地方及社会资金,合计撬动万亿资金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长期看好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及材料龙头企业,如中微半导体、南大光电、晶瑞股份、强力新材、中环股份等。

首创证券指出,大基金二期重点布局关键细分行业,护航产业链安全,壮大骨干企业,推进产业链联动,促进国产替代。建议关注半导体产业链核心设备材料及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