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南方基金四大金牛基金经理详解如何捕捉硬科技龙头股

新浪财经

关注

重磅!南方基金四大金牛基金经理详解如何捕捉“硬科技”龙头股

来源:全球财说 

财说君 

近日当上证指数在2900点上方震荡之际,半导体、芯片概念、5G等“硬科技”板块强势复苏,相关主题基金也表现抢眼,尤其是一些主动权益基金。而在“硬科技”投资领域,南方基金渐渐崭露头角,旗下相关主题基金表现出了非凡的超额收益能力。例如南方科技创新A(007340)年中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超30%,在同类型科技创新主题基金中位居第一,南方信息创新A(007490)近期净值逆势创新高。

南方基金能在“硬科技”领域取得不俗的业绩,与南方基金权益投资领军人物——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息息相关。这位酷爱体验新潮电子产品的首席投资官,早在2018年底就预言2019年“硬科技”的强势行情,而他的重仓股中也不乏一年超三倍的“硬科技”牛股。

近期由南方基金倾力打造的首期“南方论坛”中,史博带领南方基金三大金牛基金经理详细解读“硬科技”投资的正确姿势!

如何区分“硬科技”和“硬壳科技”

主持人:

有一个问题我要请史总回答,您在去年底就预测2019年的行情是消费+科技,今年3月份对“硬科技”下了个定义,3月份到现在的八个月左右时间,经历了市场的各种演绎和发展,如果今天再请您给“硬科技”下个定义的话,您觉得有什么新的拓展吗?

【史博】:

对于“硬科技”,大家一定意义上已经实现了共识,就是我们不能只做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需要硬件制造上、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这是一个共识。

我们在强调“硬科技”时也要注意到这些硬科技的科技含量、技术含量的提升是缓慢、长期的过程,一般而言初期积累比较缓慢,过了某一个点才可能有爆发。

这一轮最明星的公司——华为,回想十五、二十年前,跟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异度并没有那么大,从2G、3G、4G,到5G才产生巨大的技术优势,给企业成长树立了标杆和样板,即创新研发的投入不要过于短线,初期投入很可能不见得有很明显的商业效果,如果能坚持下去,不忘初心,后期的灿烂可能是超出想象的。

主持人:

相比传统行业,投资“硬科技”采用的投资方法和理念有何不同?

【史博】:

市场对“硬科技”比较接受,跟两大科技龙头股阿里腾讯的知名度有关,讲到世界前十大科技股,一律都会把阿里、腾讯列入其中,这两个公司在数字和技术方面有很多积累,但目前阶段中国面临的压力实际上是制造业升级的压力,需要技术的积累和突破。

一说科技股就想到阿里、腾讯,再说科技时还想着以阿里、腾讯这样的商业模式为基础的公司,可能会比较难,这也是硬科技的来源。

对这样的公司投资不需要有太多变化,因为研发投入、科技投入本质上是塑造自己的护城河和竞争优势,我们希望看到的是这些竞争优势不断提升的公司,看到他的竞争优势能落实到财务报表上,能看到企业治理、企业股权文化非常优秀,这样的企业自然会落入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之内。

主持人:

怎么区分“硬科技”和“硬壳科技”?

【史博】:

这就是职业投资人应该做的事情,努力通过工作找到优秀的“硬科技”公司,给他们以较高的估值和定价,形成正向激励。

一般而言,“硬壳科技”公司比较通行的特点就是什么风来了,它都跟得上,比如最近区块链比较火,平时你感觉这家公司跟区块链八竿子打不着,风马牛不相及,但在区块链概念中它是核心标的之一。

这样的公司我们要警惕一点,每一轮风口它都在,模样看起来更像“硬壳科技”。真正的“硬科技”也需要不断检测、检查,跟踪行业趋势,通过上下游行业专家的访谈,了解公司的竞争优势。

“硬科技”需要华为精神

主持人:

如果让你给硬科技投资选一个核心词的话,你会选什么?

【李振兴】:

我觉得是“精益求精”,科技股确实需要华为精神。华为在手机上的起步相对偏晚,但他没有走性价比路线,也没有走渠道路线,而是真真实实一直注重技术研发。

一开始你看不到很大的效果,甚至也看不到媒体对他的评价,但时间一长,他跟其他企业相比的优势就会逐渐拉大。甚至于我们看到华为最新的手机发布,超过全球最大的企业都有可能,这是国内企业特别需要学习的,把基础工作做扎实。

我理解的“硬科技”,科技股都存在不确定性,对于未来必然要承受的就是比投资于经典消费品要承担更大不确定性,空间也更大,我们希望从两个角度寻找企业:

一是竞争壁垒,这种竞争壁垒能否保证他持续胜出,刚刚讲到的基础研发优势就是很重要的竞争壁垒,其他还来自于公司文化。包括对于国内优势资源的发展和利用,这种壁垒如果能真正建立起来,跟竞争对手拉开差距,辅以持续研发投入,形成良性的核心竞争力,它会成为非常持续的,未来确定性更大的科技股投资。

二是来自于产业链的地位,科技股分为很多种,它的商业模式很多时候都是从比较弱势的方向做起。

未来我们希望能看到越来越多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站到更好的产业链卡位上,把自己产品的竞争力转化为稳定的定价权或产业链议价权,在这样的过程中会逐步体现出我们对于科技行业发展的长期信心,也是我们选股的标准。

“硬科技”投资看人更重要

主持人:

骆总对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比较关注,您认为在硬科技这个品类中,如何找出龙头公司?

【骆帅】:

对我来说,我认为科技股投资看人更重要,分为几个层次:

一是创始人的情怀和产业抱负,科技股的研发投入周期很长,且有很大不确定性,比开发房地产的风险大很多,短期未必能看到回报。

很多生物科技类公司在港股上市很多年都没有利润,只能靠不断融资去支撑,能不能做出来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支撑的前提是创始团队要有很强的抱负,不仅是为了赚钱,还要有产业梦想。

二是公司的激励设置,对于员工,特别是对核心技术骨干的激励力度是否足够。创始团队本身就是科技骨干当然最好,有时候创始团队要给新进入的技术核心足够多利益分配,包括股权激励等激励机制的设置,激发他们的动力。

科技公司最关键的点有时候只是一层窗户纸,这个东西大家都做不出来,可能只是工艺的某些参数不知道怎么设置,包括中间的know how,这些东西往往掌握在产业中最核心的一些人手中,这些人原来在大公司任职,怎样把这些人吸引过来?

某上市公司的芯片能不断突破就是因为挖了业内芯片领域领军人才,这个关键的人到来之后,能给他们很强的助力,比原来的发展速度快很多,这个人靠的是什么?

一是他自己的产业梦想,二是主人翁地位,在机制上有很强的保证。

一个公司说自己怎么样不重要,如果竞争对手都说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企业,是我们很敬重的企业,那么这样的企业是值得长期关注的。

“硬科技”投资右侧投资空间更大

主持人:

接下来请章总聊一聊对于硬科技投资的理解。

【章晖】:

从经典财务模型来说,所谓硬科技公司,都是经历过很多投入,有很长时间没有利润或者是亏损的,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都放得比较大。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他的产品或技术取得突破,进入比较大的市场,增长一定不是短期的。比如经过五年的投入,一旦有了一些成果或者真正得到竞争对手的尊敬,得到客户的认可,我们的空间也非常大。

我们有些时候对于科技公司的投资可以适当左侧布局,但右侧空间更大,一个有很好的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比较完善的公司,投入这么多年,突然这个行业爆发了,不管是接下来的5G还是人工智能,有了很好的应用场景,空间很大,可以下重注。

适当进行右侧加仓操作或重仓持有已经看得清楚的公司,能获得特别大的回报,因为它本身的经营和财务杠杆很大,空间也很大,利润周期非常强,业绩弹性也非常大,即使右侧已经有了一定的涨幅,后面也能取得可观的收益。

这一点跟传统行业投资有很大不同,传统行业投资特别看估值,业绩增长也就15-20%,股价如果涨了60%、70%,剩下的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取得收益。但科技类公司步入右侧之后还是有比较大空间供我们取得收益。


机构研究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通过产业链研究找到先行指标,比如拿到订单、产能利用率提升,我们的右侧可能是别人的左侧,研究越深入的人,右侧更加靠左,能赚到的收益也更多。

对于科技股投资唯一要避免的就是“看不懂、不相信、来不及”,我们对于不同行业和个股的理解有着不同的层次,但一旦出现自己能理解的拐点,尤其是对于科技行业或偏新兴产业的投资,一旦出现自己能理解的信号,千万不要因为有过一波上涨而不进行更深入研究,不对它进行弹性测算和估值,错过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

您刚刚提到的“看不懂、不相信、来不及”状态,恰恰反映了股价右侧跟业绩右侧是不同步的,最难的是股价已经在右侧,业绩还没有披露出来,作为您来讲,您会如何进行权衡和选择?

【章晖】:

首先要真正了解这个行业,先看行业空间和业绩弹性,这是研究一个公司必须算的两点,我们不知道股价涨跌反映了多少,但可以进行测算,如果测算还有空间,一个公司可以涨5倍,先涨50%就不算什么。

如果在我们的理解范围内,它就是50%的空间,已经涨了30%,那就只能放弃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