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长江证券邓晖将出任东吴基金总经理?官方回应来了

国际金融报

关注

长江证券原总裁邓晖将出任东吴基金总经理?官方回应来了……

原创: 蒋金丽

又一券商大佬将加盟公募圈!

11月12日,有消息称,长江证券原总裁邓晖拟出任东吴基金总经理,而东吴基金现任总经理王炯将离职。

东吴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邓晖的任职消息属实,但王炯并非离职,而是另有任命。

1

“两进两出”长江证券

这一人事变动颇受关注。邓晖是证券行业的风云人物,从业时间接近30年。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一段履历是,“两进两出”长江证券。

1991年长江证券成立之时,邓晖便是首批入职的员工。他用了10年的时间,从基层员工一路升至董事、副总裁等职位。直到2001年,第一次从长江证券离开。

出走长江证券后,邓晖在齐鲁证券建树颇丰。2008年,他分管齐鲁证券(现更名为“中泰证券”)经纪业务期间,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两年后升任总裁。

2013年,邓晖以监事长身份重回长江证券。2015年3月底,他被正式聘为长江证券总裁。再度回归的邓晖魄力十足,对长江证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带领长江证券在人才、架构、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和业务创新,开启二次创业。

尤其是在用人方面,推行市场化的人才选拔机制,成为业内标杆。2016年3月份,邓晖带领全体高管公开竞聘上岗,研究所原所长刘元瑞就是在此次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副总裁。

就像大多数复合的恋人还是会分手一样,邓晖和长江证券的二度牵手仅持续了6年。2019年11月1日,邓晖以一封217字的辞别信,再度告别长江证券。

在信中,邓晖表示,是因个人原因离职,“我与长江前后风雨十六载,长江是我踌躇满志投身证券行业的起点;也是我激情满怀开启二次创业的支点;如今,挥手作别后了无遗憾。”

2

下一站东吴基金

券商的江湖,从此少了一位敢为人先的老将,未来或给公募行业注入新鲜血液。53岁的邓晖,选择从东吴基金开启下一站征程。

这家成立15年的公募,近年来发展疲软,管理规模持续缩水。据Wind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吴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66.55亿元,在137家公募中排名第81位,较2018年二季度末的巅峰值292.19亿元下降43%。

2019年上半年,东吴基金实现营收1.09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3.01%;实现净利润1237.98万元,同比下降27.79%。

此外,东吴基金的内部监控体系也被查出存在漏洞。

2019 年 6 月,上海证监局向东吴基金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东吴基金存在以下违规行为:在业务开展中未建立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未遵循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办理相关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

东吴基金因此被责令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3

未来值得期待

公司发展到如此地步,或许是王炯完全没有想到的事情。2013年3月,来自大股东方的王炯出任东吴基金副总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5月至2012年9月,王炯历任东吴证券总裁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机构客户部总经理、总裁助理、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直到2016年1月,任少华辞任东吴基金总经理,王炯“补位”掌门人一职。

事实上,王炯并非一位墨守成规的领导。接管东吴基金后,大胆开启了市场化改革和人才布局,先后从外部引进了宝盈基金原投资总监彭敢、西部利得原投资总监付琦、富荣基金原量化投资总监葛勇等近10位专业能力突出的投资人士。

然而,大量引入“外援”后,东吴基金的业绩和规模并未有太多起色。同为“改革型”领导的邓晖,未来将给东吴基金带来哪些改变,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