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公募市场供给侧改革:让公募的归公募 让理财的归理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10月21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上周五,证监会以窗口指导的形式向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传递了最新的产品审核要求。多位受访者称,此次公募产品审批规则调整的大方向是“鼓励权益基金,限制债券基金”。

作为消息大背景,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登堂入室,以及摊余成本改净值管理的资产管理计量大潮涌现,大量分析人士认为,公募市场已然迎来“供给侧改革”,监管意图形成基金公司主攻权益资产,银行理财子公司主攻固定收益市场这一泾渭分明的格局。

同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座谈会,邀请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机构相关人士参与,并号召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监管层意图提振权益市场信心,则成为了另一个“画外音”。

公募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来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监管层的窗口指导意志,包括限制基金公司发行类固收基金,类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和通道业务,并似有意鼓励公募基金加大资金投入股市的力度。

根据报道,该具体内容包括限制证金债指,摊余成本债基和普通债基的备案数量和规模上限,限制定制基金备案,并且大幅缩短权益类基金备案的时间。

而在上述消息之前,早有迹象暗示监管层有意限制“类银行理财”基金发行,此前有媒体就援引基金从业人员表示,基金发行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要求每年只能申报两只。

而对参与银行间市场产品,证监会也早有“提防”: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截至8月9日,待批的证金债指数基金共计34只,最近一次发放批文是4月16日的大成中债3-5年国开行债,也就是说证金债指数基金批复已暂停4月有余。

有媒体报道称,证金债指数基金节奏放缓是受到“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这一规定的影响。

而此前基金圈钟爱申报的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也是打了银行公募产品净值化的“七寸”。银行理财子公司因为产品净值化而难以给出预期收益,且无法对外宣传能够“刚兑”。相比之下,摊余成本债基一般封闭运作且持有资产直至到期,其相当于替代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地位”。

此外,受限制的包括定制基金,而定制基金中的委外部分一直被认为是机构资金的通道,投向和风险难以管理。2017年申报未批复的类定制基金数量为8只,2018年多达107只。

“让道”理财子公司?

如果此次规则变化属实,对理财市场无疑将是一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募若扩大固收业务受限,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及保险资管而言,无疑将变相构成利好。

如上述规则中关于证金债指数的限制,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便是“实打实”的利好。

证金债指数基金的规模在2017年不足30亿元。2018年的债券指数基金募集规模为664.76亿元,短短一年时间规模翻了22倍。

截至8月17日,今年成立的证金债指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753.21亿元。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首发规模224亿元,刷新同类型基金首发纪录;中银1-3年国开债,机构持有比例99.98%;鹏华1-3年国开债,机构持有比例100%;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机构持有比例100%,这三只基金募集规模均超过百亿元。

根据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述,证金债指数基金发行火爆的原因在于,部分银行投资风控中要求不能投资信用债,只能投利率债,证金债指数基金是利率债基金里相对简单透明的品种。

其补充道,“证金债流动性较好,也没有信用风险,是银行自营和理财资金的主流配置品种。”

除了限制设立证金债指数的只数,关于基金公司只能设立一只摊余成本法债基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相当于少了一位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

2018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资管新规落地以后,银行理财产品将由保本型转向净值型,也就是说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银行不再兜底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资管新规未发布之前,银行的理财产品被称为“保本产品”,其大部分投向了债券基金,虽然债券基金有预期收益率,但仍然有亏损的可能性,而理财产品投资人并不知晓,这实则是银行替理财产品投资人承担了净值波动。

由于理财产品投资者对于净值化有一个接受过程,一旦直接采用市场估值法不利于理财产品的销售,相比于传统的基于市场价格的估值法,摊余成本法债基的净值曲线会更加平滑,走势更“佛系”。

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

这样看来,如果证监会不对摊余成本法债基进行限制,后者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简直是“绝杀”。

2019年6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家商业银行发布了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推进速度较快,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主要任务是承担本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

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其管理的理财产品并不需要获取超额收益,而债券基金恰好符合理财子公司的要求。

让公募的归公募,理财的归理财

此次七条规则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或多或少有影响,但是对于华夏、博时、南方等大基金而言,影响较小,主要是因为其人才密集,产品布局齐全,投研能力强。

而对于一些小基金公司而言,其热衷于通过债券基金做大规模,本身缺乏投研能力,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虽然七条里面有六条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是利空,但第七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是十足的利好。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含指数型、ETF)不受限制,随时上报,一个月以内获批。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这几年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发展相对缓慢,监管希望鼓励大家用心做好投研,打磨业绩,对于行业来说是大利好!”

其补充道,“监管此次改革的核心思路是简政放权、坚持市场化导向、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引导行业着眼于长远,注重合规和风险管理,做长跑的管理人,更加突出中长期基金产品的投资业绩,有利于促进行业机构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为投资人获取更高的收益。”

若此次七条规则落实,意味着两个金融主体的权责分明,公募基金全力发展权益类产品,服务好基金投资人;理财子公司做好固收产品,服务好理财产品投资人。这对于金融市场而言是一个双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