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三季报出炉:买成长还是买蓝筹 机会如何选择?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基金三季报出炉,买成长还是买蓝筹,市场机会如何选择?

原创: 夏悦超

近期,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而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公募基金,也开始披露股票持仓、投资策略等最新季报数据。回顾三季度市场行情,各大板块依旧表现分化,电子等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和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表现较为突出。不过,从个股和板块涨幅来看,价值蓝筹股表现不及成长股。

就目前已有数据来看,部分基金对消费龙头股进行了减持,那么,此前基金报团大消费的迹象是否会有松动,四季度市场风向又将吹向何处?

1

消费龙头遭减持

本周开始,公募基金三季报出炉。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记者发稿,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基金数量多达上千只(份额分开计算)。多数基金选择在三季度小幅减仓,从已公布的持仓情况来看,持股市值变动较大的板块主要来自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和电子。

基金重仓个股方面,前十大被基金减仓的个股主要来自食品饮料、银行、地产和传媒等板块。记者注意到,部分板块龙头白马股在三季度表现不算太好,也遭遇了众多基金的减持,比如伊利股份贵州茅台等。与此同时,贵州茅台也成为北上资金三季度大幅减持的股票之一。贵州茅台所在的白酒指数,年内涨幅已经接近80%,而近期由于受到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影响,白酒板块整体走势偏弱。

事实上,三季度价值蓝筹股的整体表现要弱于成长股。同时,市场风格也更倾向于成长型优质个股。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指数分别下跌0.29% 和 0.75%;而作为成长股代表的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7.68%和 5.62%。其中,具有众多优质成长型公司的中证医疗指数区间涨幅达12.97%。

对比外资来看,整个三季度北上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入趋势,整体净流入A股市场898.93亿元。其中,期间成交净买入金额最高的是平安银行,成交净流出金额最高的是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等。

2

到底买不买消费股?

目前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都已意识到,消费股较年初的位置已经积累了一定涨幅,而此前基金公司屡次出现集体抱团消费股的迹象,是否还会延续?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三季度抱团消费白马的策略可能有小幅松动,一方面是白酒家电等价值蓝筹的估值并不便宜;另一方面在科技制造板块业绩超预期和国内政策的积极支持的背景下,也有资金选择配置业绩逐步兑现的科技龙头,但是随着部分企业业绩持续性的证伪,市场的逻辑还是可能回归到消费白马的业绩确定性上。

眼下三季度行情结束,合煦智远消费主题股票基金经理程卉超认为,内地消费指数PE-TTM(滚动市盈率)估值处于过去十年82%的较高水平,整体消费板块的风险回报吸引力较年初下降。

不过,拉长时间来看,每逢年底便会出现一轮食品饮料、白酒板块的向好行情,消费板块是否值得继续关注?

王骅认为:“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景气度还是很高,以‘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长期逻辑仍然站得住脚。不过,白酒行业的高估值也可能使得部分投资者产生获利了结的情绪。”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股票价格处于历史高价的背景下,基金机构分化在所难免,基金抱团取暖的时代改变,对长期投资消费股的逻辑似乎有所变化。”

具体到消费板块的细分领域,大部分私募依旧看好白酒行业。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高达85.24%的私募认为白酒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延续,尤其是高端白酒的业绩确定性较强,估值具备支撑,后市继续看好白酒板块的投资机会。也有14.76%的私募对估值处于高位的白酒持谨慎观点,尤其是消费税或导致“高档酒转嫁,低档酒补贴”的现象,中低档酒后市承压。

3

后市配置维稳为主

回顾三季度市场,A股表现出了板块分化的行情。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和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股在三季度表现抢眼,而钢铁、采掘等周期板块和建筑、房地产等地产相关板块表现较差。风格方面,价值蓝筹股表现弱于成长股。

上市公司等机构三季度的数据披露还在持续,王骅表示,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和高频数据上看,三季度国内GDP增速创新低,非金融企业盈利与名义GDP走势同步,意味着三季报盈利或继续放慢;此外,9月PPI降幅进一步扩大,价格端也对企业利润有负向扰动,所以三季度中上游行业的利润可能承压。

郭施亮认为,三季度业绩波动与经济大环境有关,经济增速下滑,对行业与上市公司或存在一定影响,而价值股对经济周期环境影响更明显,依赖性更强,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成长股的韧性更强,科技板块在政策驱动下,更可能呈现出独立强势表现。

对于四季度的权益市场走势,招商基金认为,四季度指数或仍将呈现窄幅震荡的局面,或难现趋势性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