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再现日光基:超300亿资金抢购兴全合泰 配售比低于20%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再现“日光基”!超300亿资金抢购兴全合泰,配售比低于20%

继睿远成长价值一天大卖700亿元后,又一只百亿级“日光基”横空出世。

1

一天吸金超300亿

“120亿、200亿、300亿……”

10月14日,兴全合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兴全合泰”)发行首日引爆市场。《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渠道获悉,截至今日收盘,兴全合泰募集金额已突破300亿元,将启动比例配售。

“各个销售渠道的数据还没有完全汇总,最终募集金额有可能超过400亿元。”上述渠道人士表示。

从9点认购开启,市场就聚焦在这只“目测会火”的基金上。发售仅两小时,渠道就传出“认购申请已超120亿”的消息,随后该数字不断被刷新,从200亿升至300亿……

对于基金公司和渠道来说,“一日售罄”无疑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但对于这只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则有可能会与之擦肩而过。根据招募书,兴全合泰的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元,超出部分将采取比例配售。按照300亿元募集金额保守估计,该基金配售比例将低于20%。

2

赢在“天时地利人和”

业内人士认为,“天时地利人和”是兴全合泰受到资金追捧的主要原因。

“因贸易磋商有所缓和,今日市场反响积极,大盘重返3000点。”一位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利好消息带动了资金的入市热情,为兴全合泰创造了募集的“天时”;而此次兴全合泰的销售渠道主力是具有“零售之王”之称的招商银行,此乃“地利”;而长期以来,以权益投资见长的兴全基金,在投资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可谓“人和”。

“兴全合泰的火爆,可以说是在当前市场回暖和基金本身品牌效应的共同作用下产生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张碧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方面,今年年初股市快速拉升,走出“春季躁动”行情,随后虽然持续震荡,但相对2018年已有了明显的赚钱效应。近期消息面对于权益市场的利好,也使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一定程度上的修复,对市场的参与意愿强烈。

就基金本身而言,张碧璇指出,兴全基金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能力上表现较为优秀。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发布的三年期基金公司评级显示,兴全基金对于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能力连续多期获得五星评价。此次挂帅兴全合泰的基金经理任相栋,此前管理过的交银先进制造混合,曾收获三年任期回报91.18%的亮眼表现。

3

看好长期配置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任相栋历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金鹰基金权益部上海权益总监,拥有9年从业经历,研究员期间重点覆盖汽车、机械、军工等行业。

对于选择在这个时点发行兴全合泰的原因,兴全基金方面表示,主要是看好A股的长期配置价值。

首先,从财富配置的角度来看,中国居民以房地产为主、金融资产为辅的投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人口红利消失和“房住不炒”政策抑制房产价格上涨,当地产的赚钱效应减弱,股市将成为重要的配置方向。

其次,A股战略地位显著,政策层面对于股市高度重视。同时,低利率时代的到来,也将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股票估值等方面利好股市。

另外,从客观数据来看,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更提供了低成本买入优质资产的机会。横向比较,A股估值明显低于成熟市场,因此外资也在积极布局A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