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听说 你想和ETF基金经理抢饭碗?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ETF总舵主

原标题:听说,你想和ETF基金经理抢饭碗?

都说人生有三大错觉:手机在震动、有人在敲门、TA喜欢我。

本舵主发现,投资圈的错觉同样不少,比如有不少人都觉得:ETF基金经理,我也能干!大家有这样的错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觉得ETF就是被动跟踪指数,按照指数成份股配置资产就可以,管理非常简单。殊不知,这就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为表象所迷惑的典型代表。

为啥ETF基金经理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好当呢?且听本舵主细细道来。

ETF管理第一大难点:精“追”细“踪”

ETF的投资目标并不是打败指数,而是紧密贴合指数走势,因此,控制跟踪误差也就成为了ETF管理的重难点之一。

据本舵主学习了解,导致ETF跟踪误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有5方面:

表1  ETF跟踪误差产生的五种主要原因

ETF基金经理要想实现紧密跟踪指数,以上5方面都要兼顾,因此,跟踪误差不仅是衡量ETF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ETF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

除了跟踪误差,另一个衡量标准是——跟踪偏离度。在跟踪误差相差不多的情况下,负偏离约少越好,正偏离约多越好,既要严控跟踪误差也要追求更好收益。

表2  沪深300ETF今年以来的业绩比较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9.12

说明:①跟踪误差及跟踪偏离度均未年化;②剔除了成立时间不足3年的产品。

以沪深300ETF为例,今年以来,华夏沪深300ETF不仅保持了较低的跟踪误差,且在百亿规模以上的沪深300ETF中有最大的正跟踪偏离度,可以说业绩表现非常出色。

大家不要以为控制好跟踪误差和跟踪偏离度,ETF基金经理的工作就完成了。在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很多ETF基金经理也会积极参与低风险收益机会,为增厚基金持有人权益努力,比如:新股申购、股指期货替代现货、转融通证券出借等。比如,今年7月份,首批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资格获批,为了应对“新业务”,那两天ETF基金经理应该都忙得够呛,有媒体报道显示,7月22日公募基金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开通首日,华夏基金已成功完成其首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ETF管理第二大难点:防范运作风险

防范风险永远是投资过程中的一大要务。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相比于普通基金,ETF基金经理更加敬畏风险。

就举一个例子,与普通基金相比,ETF一个特有的环节就是制作和复核ETF申购赎回清单(PCF)。PCF中包括了ETF的基本信息、成份证券代码、成份证券数量、现金替代标志、现金替代溢价比例、固定替代金额等诸多参数。而且每只产品每天都要单独制作,所以,这需要ETF基金经理以“零差错”甚至是强迫症心态去面对,一旦任何细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引发一系列严重的后果

之前业内曾发生过一些ETF运作风险的事件,比如诸如某180治理ETF事件、某180ETF事件等。全市场投资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出错就会产生套利,可能带来连锁反应甚至更大风险。

因此,运作风险的防范足以体现基金经理的功底,同时也是整个指数团队的能力体现。一些龙头公司,历经市场考验,经验丰富,在这方面就做的比较好。据悉,华夏ETF管理团队保持了十五年无差错运作,可以说是把ETF风险管理做到了极致。据本舵主了解,华夏ETF团队有两套自主研发的申购赎回清单制作系统,贴合投资需要,且能互相核对,最大化降低风险。

ETF管理第三大难点:提供更好的交易体验

在ETF江湖一直有这样一个传说:流动性是ETF的命脉,只有具有流动性的ETF才具有生命力。对于可以像股票一样交易的ETF而言,流动性不足会导致ETF交易的冲击成本偏高,影响投资者的交易体验。因此,及时与做市商沟通,为管理的ETF提供挂单和隐含流动性支持也是ETF基金经理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共有华夏、银华、嘉实等16家基金公司旗下共计36只ETF引入做市商,华夏的产品最多,旗下7只ETF都有做市商提供流动性支持。

表3  引入做市商的ETF

数据来源:Wind,2019.9.19

从换手率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9日共计169只上市股票型ETF,这些产品自上市以来的日均换手率均值为3.56%,而华夏基金旗下创成长ETF、创蓝筹两只今年6月份成立的ETF自上市以来日均换手率分别为13.45%和7.53%,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展现了其较好的流动性优势。

除此之外,及时做好风险提示也是ETF基金经理的工作任务之一。

以今年最火的科创板话题为例,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大家都热切期盼这一“历史时刻”,但是身为ETF基金经理,在欢庆的同时,要不忘风险,要及时理性地提示投资者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IOPV可能与其该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存在较大差异。比如,华夏基金在7月17日就发布了相关公告,也是是首家进行相关风险提示的基金管理人,体现出华夏基金的专业性和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

最后呢,除了上面的三点,本舵主还想再说一下,随着ETF的持续火热,各家基金公司的ETF宣传推广也在进行,但ETF是个创新品种,投资者对其了解也不多,投资者教育工作必不可少,ETF基金经理作为最了解ETF的人,自然要站在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本舵主就无数次在朋友圈刷到ETF基金经理周末还在全国各地做ETF路演的照片,最近这半年就更多了,听说有的ETF基金经理为了配合ETF宣传,已经大半年没休过周末了,脑力和体力双重考验,也着实辛苦。

你看,世界上并没有什么事情是轻而易举的,大家也终要学会与错觉对抗,透过表象看本质,做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想和ETF基金经理抢饭碗,恐怕还得随本舵主一起修炼好多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