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合谋老鼠仓涉2.8亿 长城证券原所长和女基金经理获刑

华夏时报

关注

合谋“老鼠仓”涉及资金2.8亿 长城证券原所长和泰信基金女经理双双获刑

2019年9月17日,一纸判决书,揭开了两年前的一桩“老鼠仓”案。2017年8月15日,时任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证券”,002939.SZ)研究所所长区志航、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泰信基金”)基金经理袁某分别被公安机关抓获。而长城证券当时正在紧张筹备公司上市事宜,对于这一突发事件,业内外人士非常关注。

判决书显示,区志航利用从袁某处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违法炒股,非法获利324.03万余元。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区志航获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20万元;袁某获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华夏时报》记者联系到长城证券相关人士,但对方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复。泰信基金相关人士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她(袁某)已经离职了,现在公司对此暂时没有任何回应。”

除了区志航一案,长城证券在2017年可谓“流年不利”,上至高管、下至普通职员分别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尽管袁某频繁获得区志航的股票推荐和建议,但其管理泰信先行策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下称“泰信先行策略”)的任职回报仅为30.28%,在同类排名中几乎垫底。

证券高管基金经理合谋“老鼠仓”

2019年9月17日,裁判文书网上发布了一则《袁某、区志航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二审刑事判决书》(下称“判决书”)。根据判决书,2012年6月至2016年3月间,区志航担任长城证券证券研究员,并受公司委派为泰信基金提供证券研究咨询服务。但是区志航利用其职务便利,长期向时任泰信先行策略基金经理袁某频繁推荐股票,并提出具体买入或卖出的建议。

袁某在明知区志航违规买卖股票的情况下,仍使用其负责管理的泰信先行策略买卖区志航推荐的股票,并将泰信先行策略的相应股票投资决策、交易等未公开信息反馈给区志航。

区志航则利用从袁某处获取的上述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陆某某”等名下证券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泰信先行策略买卖相同股票共计79只,趋同交易金额2.81亿余元,非法获利324.03万余元。

区志航因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二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20万元。而在一审审理期间,区志航就已退缴了相应钱款。袁某则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2017年合规问题频发 长城证券评级坐“过山车”

在被“带走”之时,区志航已经任职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不久之后,他于2017年10月19日从长城证券离职。

而长城证券在2016年9月9日就已向证监会提交IPO招股书(申报稿),彼时正在积极筹备公司上市事宜。但是其上市过程有些波折,直到2018年10月26日,长城证券才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2017年,长城证券可谓是“流年不利”,多次收到证监会、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人员上至独立董事、总裁助理,下至营业部职员。

2017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公布了对长城证券独立董事宋常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宋常存在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对其采取了10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合计110万元的罚款。

2017年4月18日,广东证监局发布对长城证券职员赵成违法买卖股票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赵成在三年从业期间利用“许某某”等名下账户交易股票金额1.33亿元,合计盈利为19.83万元。广东证监局没收赵成违法所得19.83万元,并处以3万元罚款。

2017年8月18日,证监局公布了关于长城证券原总裁助理兼金融研究所所长黄钦来违法炒股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黄钦来利用“袁某睿”等证券账户买卖股票,共计交易金额1.08亿,盈利363.60万元。证监局没收黄钦来违法所得363.60万元,并处以1090.79万元罚款。

“密集的行政处罚决定,确实也暴露出公司内部的合规问题。近两年长城证券应该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但或受此影响,长城证券2017年的评级被下调至BBB级。而在此之前,长城证券刚从2015年的BBB级上调至2016年的A级。2019年7月26日,证监会公布2019年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长城证券如“过山车”一般,再次从2018年的A级下降至2019年的BBB级。

根据招股书,长城证券近三年的营收逐年下降。2016年至2018年,长城证券营收分别为34.84亿元、29.51亿元、27.53亿元,同比下降30.50%、15.29%、6.9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73亿元、8.90亿元、5.86亿元,同比下降46.76%、8.57%、34.18%。

而2019年半年报显示,长城证券实现营收17.39亿元,同比增加25.87%;归母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加59.17%。

泰信先行策略踏准节奏却排名靠后

作为“老鼠仓案”的从犯,袁某事发后不久就不再任基金经理。在2017年8月30日,泰信先行策略发布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袁某因个人原因被解聘,并转任其他工作岗位。而泰信先行策略由原基金经理王博强单独管理,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泰信基金旗下共有21只产品,资产规模合计为28.75亿元,非货基资产规模合计为22.65亿元,在13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7位。

袁某曾管理的泰信先行策略是泰信基金发行最早的存续产品,2004年就成立了,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截至9月20日,其基金份额最多,共有15.96亿份;资产净值最高,为9.40亿元。2013年,泰信先行策略还曾获得中证报颁发的“一年期偏股混合型金基金奖”,算是泰信基金的旗舰产品。

可以说,袁某是泰信基金一手培养的基金经理。她在2007年加入泰信基金,从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一直干到旗舰产品的基金经理。

在管理泰信先行策略的期间(2012年3月1日至2017年8月30日),袁某的任职回报率为30.28%,年化回报率4.93%,在35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312位,几乎垫底。

2019年以来,泰信先行策略的净值在一季度上涨明显。原因是其年初增加股票配置,踏准A股上涨节奏。Wind数据显示,泰信先行策略的股票配置比例从2018年末的53.47%上涨至2019年6月30日的83.72%。

而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泰信先行策略重仓了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傲农生物唐人神和金新农这几只农业股,同样踏准了猪肉股的上涨行情。

对于成立15年的基金产品来说,泰信先行策略的业绩并不理想,同类排名也非常靠后。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泰信先行策略年内净值增幅为23.94%,既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也没有达到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水平;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处于后1/5位置。而在过去1年、3年、5年同类基金排名中,也基本上处于后1/4、后1/5、后1/5位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