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夜之间暴涨252.7% 中金瑞祥A发生了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一夜之间暴涨252.7%,中金瑞祥A发生了什么?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9月18日,基金市场出现一只大黑马,中金旗下产品中金瑞祥A类基金净值暴涨超2.5倍。根据中金基金官网显示,9月17日,该基金A份额的单位净值尚停留在1.0976元,而仅过了一日,其便大涨至3.8711元,一夕之间单位净值增长了252.69%,位列当日混合型基金涨幅榜首。

公开数据显示,中金祥瑞是一只混合型基金,成立于去年11月13日,募集总份额为2.039亿份,其中C份额占到大部分,A份额仅为813.01万份。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金瑞祥A已缩水至165.03万份,C份额更是缩水只剩下40几万份,两者合计也只有两百万份出头。

从中金基金公布的季报信息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自成立后到封闭期结束,一直未持有权益类资产,主要做了协议存款、买入了交易所债券、以及进行了逆回购,等到打开申赎后,逐渐卖出所有仓位,持有现金。也正是缘于持仓大多以现金为主,该基金单位净值波动较小,几乎是一条直线,到了9月份,单位净值才开始一路小幅攀升。

缘何这样一个以现金为主的基金突然出现净值大涨呢?拿年初以来的业绩来算,中金祥瑞A涨幅达到了258.4%,这样的一个涨幅远超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基金表现,即使有些分级基金加了杠杆,收益也没有达到这样一个高度,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中金祥瑞A暴涨的真正起因。

不同于A份额突然暴涨,昨日,该基金的C份额微仅涨了0.78%。业内人士判断,中金瑞祥A份额净值突然大涨并非缘于基金个股持仓涨跌,有可能是发生了大额赎回。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净值出现异常上涨可能跟大额赎回有关,其中又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惩罚性赎回费率全额计入基金资产,这对份额已经很小的基金来说,很容易发生净值大涨。另外一种是基金净值四舍五入所致。还有一种情况是,T日申请赎回,T+1日股票上涨变现。“无论是上述哪一种情况,或者几种情况的叠加,都应该与大额赎回有关。“

就在在去年成立满月后,也就是12月14日,中金瑞祥当日净值也曾出现异常,大涨7.82%,疑似也是大额赎回导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