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以股为主、股债结合 分散投资(附基金配置攻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股债结合 分散投资

作者 张萌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8月A股市场仍走出震荡上行的独立行情,表现出较强韧性。市场经过前期调整充分释放风险,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具体来看,截至8月23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1.20%,中证500下跌0.31%,创业板指上涨2.88%,中小板指上涨1.21%。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16个行业出现上涨,30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生物制品涨幅达8.13%,化学药、医疗器械、元器件、医药流通涨幅均在6%以上,钢铁跌幅达5.79%,其余跌幅均不超过5%。

宏观方面,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较6月回落1.5个百分点。但因市场较强的承接能力,以及政策改革对短期市场信心的恢复,未达预期的经济数据并未使股指产生剧烈波动。相对稳健的基本面以及MSCI扩容的利好消息,使得北上资金重返A股,并有望延续净流入态势。总体来看,短期市场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外部变化的风险,以及市场内部信心不足的影响,谨防指数可能出现的回落。

债市方面,多重利好叠加,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外部来看,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快速下降,以及反复的扰动因素放大了债券市场情绪。从国内来看,一方面7月经济数据稳中偏弱;另一方面,LPR形成机制的改革完善,有利于利率债行情,未来可能通过调降MLF等利率进一步打开长端下行空间。为确保稳增长、稳投资目标的实现,政府相关部门对适当加快债券发行提出要求,推动债券发行加速。短期利好集中,建议投资者谨慎乐观,保持债券中性仓位,等待市场出现新的逻辑。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科技行业是未来投资主线

就市场整体而言,外部环境虽然对局部资本市场产生了干扰,但边际影响在逐步减弱,两融标的扩容等政策都向市场明确了创新转型的方向。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及创新战略的推进,科技行业将是未来投资机会中一条明确的主线。受益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发展,科技行业或长期处于景气周期,具体方面可重点关注华为产业链及半导体产业链。另外,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券商板块行情作为市场行动前的重要信号,特别是头部券商表现也值得重点关注。

债券型基金:

债市利多因素加速显现

截至8月23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8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41%、0.53%和0.75%。目前,资金面稳中偏松,且在经济明显改善之前,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预计不会发生变化,这将为债市形成安全边际。基本面、信用环境、风险偏好、资产配置荒及外资持续流入等债市利多因素正加速显现,均有利于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当前权益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短期虽然没有明确的上涨趋势,但向下空间有限。同时,可转债估值也处于历史中低水平,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凸显其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持有可转债投资,获得权益资产因经济景气回暖带来的趋势性上涨机会。

QDII基金:

以防御性投资为主

海外市场方面,近日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周内两次出现倒挂,这一现象被视为经济衰退的信号。美国22日公布的IHS Markit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从7月终值50.4跌至49.9,低于所有经济学家预估,制造业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萎缩。欧洲经济数据方面,欧元区8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超出预期,但制造业仍然疲弱,短期内无法实现真正的反弹。建议投资者在选购QDII基金时以防御性投资为主,进行分散化配置及结构性调整,中短线的投资者在当下不宜过急或过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