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迷你"基金处置又有新消息 迷你基金或出新处置方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迷你”基金处置又有新消息!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年来,公募基金数量快速增长,远远超过沪深两市股票数量。为防止盲目申报、扎堆追逐市场热点的现象,日前,有关部门对“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申报新基金提出了新要求: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7只,新基金审批节奏将受到限制。

迷你基金或出新处置方案

存量迷你基金数量居高不下,再次引发有关部门关注。近期又有两个新要求指向迷你基金。其中一个要求是,有基金公司反映,其所在公司在上报新产品时,接到补充“对旗下7只以上非权益类迷你基金三个月内清盘转型合并”承诺函的通知。据了解,这一要求仅针对部分基金公司上报的新产品,并非行业统一要求。

不过,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所在公司正要递交迷你基金相关承诺函的时候,接到延缓提交的通知。针对迷你基金的处置方案仍待进一步商榷。

“近期确实听到传闻,要求承诺迷你基金清盘、转型、合并,不过这个要求好像仅持续了一天,因为影响很大,不同声音较多。目前有关部门的态度是,有些公司迷你基金情况比较严重,对迷你基金暂不做强制要求处理,但要引起重视。”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说。

另一项要求是“非权益类迷你基金数量超过7只,产品审核从简易流程延长至6个月普通程序。”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上月初已经开始实行“迷你基金不超过7只”的相关要求。“近期审核政策一直如此,不含权益产品,如果旗下迷你基金超过7只,新产品审核速度会放慢,按照普通通道的速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

迷你基金迅速增多,令监管层连续出手。2017年末,《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发布,对“迷你基金”做出规定:在基金产品注册审查过程中,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普通发起式基金、权益类基金暂不纳入上述“迷你基金”计算口径。

上述通知显示,基金规模过小不利于投资运作,有可能损害份额持有人利益,特别是在基金承担费用相对固定时,基金规模越小,持有人承担的成本就越高。而且,一家公司存在过多的迷你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管理能力的薄弱。

此后,行业一直参照“除去权益类及发起式,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审核周期延长至6个月”的标准审核产品。

迷你基金超过600只

公募基金总规模站上13万亿大关,基金规模分化也在加剧,最大的公募基金—————天弘余额宝规模超过1万亿,同时仍有多只基金规模在清盘线附近挣扎。

基金中期规模数据显示,共有662只公募基金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占基金总数的11%。除去发起式基金,迷你基金仍有543只。在这543只迷你基金中,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有154只,占比28.36%,被动指数型及偏股混合型迷你基金超过70只。

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很长一段时间内未见增量,存量摊余成本法货基已是基金公司的宝贵资源,但仍有部分货币基金无法做大规模,截至年中,国泰瞬利交易型货基、信达澳银慧理财货币等4只货币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交银天运宝、前海开源尊享2只货币基金已于8月份先后清盘。

基金公司也在加快旗下迷你基金“关停并转”步伐。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达到86只,3季度以来清盘的15只基金中有9只在二季度末是迷你基金。

据一位产品人士表示,监管层对迷你基金的要求从严,是在警示行业盲目申报产品、扎堆追逐市场热点的现象。基金公司最重要的是做好存量基金的管理运作,而不是同质竞争,导致同类型产品不断“迷你化”。

“新政应该会加快基金公司对旗下迷你基金的处置节奏。”上述产品人士表示,不少公司已对多数迷你基金采取“自动清盘”方式,少数核心品种会考虑持续营销或者转型来扩大规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