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证金债指数基金有望重新开闸 但每家或只能发两只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由于种种原因,上半年大热的证金债指数基金审批一度放缓。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证金债指数基金审批有望重新开闸。

证金债指基审批有望重新开闸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截至8月9日,待批的证金债指数基金共计34只,最近一次发放批文是4月16日的大成中债3~5年国开行债,也就是说证金债指数基金批复已暂停4月有余。作为过去一年炙手可热的基金品种,行业都在期待证金债指数基金重新登场。据业内人士透露,证金债指数基金审批或将重新推进。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接到反馈,继续等待通知,审批会根据上报的顺序安排推进。

“证金债指数基金与摊余成本发定开债基金一样,未来每家基金公司大概率只能拿两个批文,这样既可以鼓励业内参与,又不会造成同类基金的扎堆发行。”有业内人士透露。

另一家基金公司产品人士也表示,听到了证金债逐渐放开的传闻,一家公司每年可获批两只。还有人士表示,此前此类产品发行火爆,监管层针对证金债产品做了风险研究。

不过,有上报了证金债指数基金的公司表示,尚不清楚证金债指数基金的审批进展,公司仍在等新一轮反馈,前一次反馈得到的信息并不充分。

此前,有业内人士猜测,证金债指数基金节奏放缓是受到“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这一规定的影响。“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的‘双十规定’,主要是限制公募基金的股票投资,而现在成立的很多证金债指数基金也是投资单一发行主体,是否同样适用这一规定,也需要明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此前在为证金债指数基金寻找托管行时注意到,托管行对利率债没有‘双十’的规定,但对其他信用债及地方债品种,大部分托管行在投资监督里均要求按照‘双十’操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年内发行近1800亿

去年下半年以来,证金债指数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势头不俗,截至8月17日,今年成立的证金债指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753.21亿元。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首发规模224亿元,刷新同类型基金首发纪录;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等4只基金募集规模也超过百亿元。

相比之下,2018年的债券指数基金募集规模为664.76亿元,2017年则不足30亿元。

不过,受债市短期调整及审批放缓的影响,证金债指数基金过去两个月,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规模都开始放缓。Wind数据显示,7月份共成立3只证金债指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124.44亿元;8月以来未有新的证金债指数基金成立。而今年3月份成立的证金债指数基金有8只,合计募集规模超过400亿元。

“针对大额风险暴露问题,银行在投资货币、短期理财及定制债基时,底层资产均需做到分散化处理,部分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希望通过分散投资满足监管要求,给债券指数基金带来发展空间。”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介绍。

“证金债指数基金发行火爆的原因在于,部分银行投资风控中要求不能投资信用债,只能投利率债,证金债指数基金是利率债基金里相对简单透明的品种。”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说。

“证金债流动性较好,也没有信用风险,是银行自营资金的主流配置品种。”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