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9家私募超额申购科创板新股被罚:超额收益捐公益

第一财经

关注

29家私募超额申购科创板新股被罚:网下申购领禁令,超额收益捐公益

私募基金顶风作案、违规网下申购科创板新股的行为,监管层在23日晚间予以明确表态。

第一财经了解到,在近期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中,部分私募基金超产品资金规模申购,违反了科创板配售规则,受到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处理。包括深圳东方港湾、上海世诚投资、上海常春藤资产等知名私募在内的29家私募机构管理的139只私募产品出现在黑名单。

第一财经从接近交易所人士获悉,监管层将向这些违规机构作出6到12个月不能参与网下申购的处罚决定。

知名私募赫然在列

“近日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中,部分私募基金超产品资金规模申购,违反了科创板配售规则,受到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处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开谴责上述违规申购行为,支持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处理措施。”中基协表示。

23日晚间,证券业协会公告,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的规定,决定对在科创板“天准科技”新股发行项目网下申购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十六条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

其中,上海迎水投资、北京鸿澄投资、上海混沌道然、浙江九章资产、广东君之健、白鹭资管、上海艾方资管、上海呈瑞投资、上海铂绅投资、北京汉和汉华、深圳林园投资、宽远投资等29家私募管理的139只私募产品被列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其中不乏深圳东方港湾、上海世诚投资、上海常春藤资产等知名私募。

深圳林园投资更是有32只产品违规申购,在所有139只产品中占到了23%。第一财经统计发现,林园投资旗下至少30只产品申购了中国通号,报价6.05元/股,且申报数量是2亿股。

按此计算,顶格申购2亿股所对应的总市值为12.1亿元,“林园投资”旗下30只产品全部顶格申购,即要动用363亿元资金,而林园投资的管理规模不到50亿元,拟申购金额超过基金总规模,属于违规申购。

据悉,处罚的开始日期是2019年7月24日,结束日期是2020年1月23日或2020年7月23日,也就是6个月或1年。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9年5月31日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细则》对网下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合规性作出相关要求。

《细则》明确规定,网下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首发股票网下询价时,不得存在“未合理确定拟申购数量,拟申购金额超过配售对象总资产或资金规模。”

收益部分将用于公益捐赠

根据打新规则,私募等C类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资金无需提前缴款、冻结,这也使得部分私募为了获得更多的配额而顶格申购,提高中签率,申购金额大大超过自己实际资产规模。

这也导致,部分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为自身利益最大化,无视配售规则,违规超规模申购。

“私募超额申报这个事情我们之前也注意到了,应该说两家协会的处理很快,这样的触发也是对申购规则的严格执行。”北京某公募基金科创板业务负责人表示。

“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其他投资者利益,损害了基金产品投资者利益,也有损市场公平法治精神。”该人士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每只个股有多少股份被超额申购?这些股份被出售对市场的压力影响如何?这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

第一财经记者向多家科创板新股的主承销商了解情况。其中,某新股的承销商透露,该股超额申购部分仅有100多股,对市场影响客户忽略。还有四五家新股的主承销商称,被超额申购的股份约有几十万股,但占目前流通股份的不到1%,抛压并不大,是股价影响有限。

“估计被超额申购数量最大的应该是中国通号,因为发行量最大。” 有券商人士向第一财经确认,目前超额申购的股票已经完成了划转。对于收益部分,该券商已经收到证券业协会的通知,要求股票处置的差额部分将用于公益捐赠,比如投保基金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