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金融开放11条、QFII额度管理望取消 对A股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微信公众号郭施亮

金融开放11条,QFII额度管理有望取消,对A股意味着什么?

这些年来,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其中,中国经济体量多年来保持着快速攀升的姿态,并一举步入全球第二的位置。至于有着经济晴雨表称号的中国股票市场,也在这些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跻身至全球前三大股票市场的位置之内。此外,给我们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攀升,国内居民消费意识以及投资意识有着显著地改变。

作为全球颇具影响力的市场,不断开放创新,不断走出国际大舞台,这也是不可回避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我们在对外开放方面确实下了不少的功夫,无论是金融业等领域,还是与资本密切关联的资本市场,都呈现出持续加快开放的局面。

近日,国内的对外开放又有着新的信号,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金融开放11条以及QFII额度管理的重要改革预期。

其中,前者主要牵涉到债券、保险、理财子公司、货币以及证券基金期货等领域,从更细分的内容分析,金融开放的措施多达11条,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思考,比较关心的,莫过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期货公司等机构的外资股比例限制时间点的进一步松绑,并从原来2021年提前到2020年。

实际上,对于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近年来已经在不断下功夫。以国内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证券市场领域为例,此前证监会已就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了公开征求意见,并拟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并逐渐放宽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以及放宽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限制等。

如今,随着金融开放11条的落地,实际上对证券公司等三类机构而言,未来将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而时间上的松绑,无疑给相关机构带来了更迫切的转型与创新压力。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思考,未来有望不断强化国内机构的创新与服务能力,且未来的风险防范能力以及风险防御水平将会显得非常关键。但是,与此同时,也会加快整个行业的洗牌,不断强化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效率,既是机遇,又是考验。

至于后者,虽然QFII额度管理的适度放宽乃至取消仍处于研究的过程,但是在国内市场不断开放的大趋势下,QFII额度管理的放宽及取消将会是一种发展趋势。

事实上,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来说,这些年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以及准入门槛正在不断放宽,而这类机构投资者也感受到中国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与腾飞,并希望长期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对于这类机构投资者来说,比较关心的,一个是资金汇出限制的问题,另一个则是本金锁定期的问题。此外,则是国内资本市场依旧比较欠缺完善的风险对冲策略,影响到它们的风险对冲需求等。

不过,从近年来的系列动作分析,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担心的问题正得到逐步解决。其中,从此前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改革措施来看,拟取消QFII的汇出比例限制以及锁定期的要求等。假如未来QFII额度管理有望取消,将会对QFII进入中国市场构成实质性的刺激,对引导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具有积极的影响。

从金融开放11条,到QFII额度管理的抓紧研究,实际上意味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步伐在不断提速,未来或有更多的措施得到落实。

不过,对于金融开放本身,还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考验。首要之处,还是在于风险防御能力的实质性提升。

从有利的方面思考,不断放宽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并不断提升国内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有利于增强国内市场的充分竞争能力,这或许也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加快进入国内市场的重要条件之一。

与此同时,在金融开放不断提速的当下,将会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全球资本的快速流动,对本身估值低廉、优质资产便宜的市场来说,会构成积极影响,甚至会带动新增资金的流入。

此外,则是通过市场的不断开放,可以促进我们加快步入国际大舞台,不断强化自身的竞争能力,把海外成熟市场有益的治市经验引进来,甚至通过海外成熟的长期资金来调节我们的投资者结构,并加快与海外成熟市场的交易制度接轨、估值体系接轨乃至投资者结构接轨。

不过,谈及风险的地方,则是需要注意部分海外资本,可能会借助一些直接或间接的途径实现资本套利的目的,未必在本土市场上实现长期价值投资。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海外成熟市场在治市方面比较严厉,整体违规成本高昂,抑制资本恶性投机的行为。但是,与之相比,对于国内市场,本身违规成本低廉,市场的不成熟容易形成较强的资本逐利效应,原本习惯于长期价值投资的海外资本,当它们来到国内市场之后,反而容易改变了风险的偏好,改变了投资的风格,对国内机构资金起到了反向引导的作用。

此外,在市场持续开放的背后,一方面是对核心领域的优质资产的控股权与话语权给予重视,尤其是对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优质企业,未来市场不断开放的过程中,难免会引起海外资本的虎视眈眈;另一方面则是需要注重国内金融市场的风险防御能力的实质性提升,做好充分的风险应对准备,并谨慎放开资本套利渠道乃至做空工具,保持金融市场的持续稳定性还是核心所在。

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对于估值相对便宜的A股市场,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并加快外部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或许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交易活力,乃至逐渐增强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预期。但是,即使如此,金融开放的双刃剑影响仍需要引起重视,风险防御能力仍需要尽快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