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从千亿规模阵地暂退 万家融通东方红滑坡隐患浮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红刊财经 文/张桔

编辑/谢长艳

近几年来,对于内地的公募基金公司而言,千亿规模成为多数中型乃至中小型公司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因为按照行业的通常惯例,公募管理规模200亿达到了公司生存的生死线,而规模一旦跨越千亿门槛,则实际达到了公司的温饱线。

Wind 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在内地公募基金公司的排名中,资产规模合计突破千亿大关的基金公司总共有33家;同时,当季有三家基金公司的规模从千亿大关掉了下来,它们均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历史性地站上了千亿关口,但第二季度就随即滑落,而这三家公司分别是融通、万家和东证资管。历史上,曾经短期突破千亿大关但马上回落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当然,三家基金公司下半年再冲“千亿”时间尚充足,本文旨在发掘它们规模滑落过程中所曝光的或大或小的问题。  

万家基金:豪赌单一行业 新发产品难改权益阵营窘境

Wind显示,最近三个季度末,万家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经历了明显的起伏过程:从845.2亿冲至1017.4亿再回落至920.4亿,二季度末较首季度末缩水了约100亿。记者了解,规模下滑的主因还是在于部分货基因为规模持续下滑导致了大规模的赎回。

而看权益类基金,万家基金的股票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的规模合计仅在200亿左右,约占公司全部产品规模不到两成的水平。且上半年末多只产品的规模颇为袖珍,迷你化生存。

股票型基金里,除去万家消费成长外,其余产品皆为被动指数型股基;而除去其中两只基金的规模尚可外,其余被动股基的产品规模基本都在两个亿之内。

而只数更多的混合型基金这种现象更为惹眼:除去万家精选和万家品质生活规模在30亿以上、万家新兴蓝筹和万家瑞和规模在14亿以上外,其余30只混基的单只规模均不到10亿,其中万家双引擎等多只产品的季末规模甚至不足1亿,二季报中也提示了清盘风险的存在。

袖珍型权益产品数量逐步扩大的背后,很大程度是万家权益类产品业绩两极分化后果,首当其冲的或是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豪赌单一行业的投资方式所致。例如万家旗下近年来出镜率较高的李文宾和莫海波组合,两人素以偏好重仓地产股的另类模式而被圈内所关注。

二季报显示,二人掌舵的基金产品中,部分基金重仓的地产股达9只之多。如万家新利,当季重仓的地产股就包括了华夏幸福、绿地控股、保利地产、万科A、中南建设、新城控股、金地集团、荣盛发展、我爱我家,唯一非房地产概念的重仓股是常熟银行。而万家系旗下的权益基金,重仓的房地产概念的股票还包括了阳光城和建材板块中的青龙管业等。

然而,二季度房地产指数下跌也超过了10%,公司旗下豪赌房地产板块的基金也是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撤,例如万家瑞兴近三个月净值回撤了9.20%,万家新利近三个月净值回撤了8.62%,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近三个月净值回撤了10.04%等等。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直言:“豪赌单一板块本身就是不负责任、不符合契约的行为,尤其在内地股市经常板块轮动的背景下,这种操作隐藏的风险更大于机会;特别是当板块中被集中重仓的股票出现黑天鹅事件时,或许会对短期的业绩带来较大的打击。”

而这种风险在三季度实际已经发生,因公司董事长猥亵女童事件的新城控股在二级市场大幅下挫。不仅偏好地产的万家系基金悉数重仓该股,甚至公司旗下的老牌基金万家和谐增长当季也将新城控股列为第二大重仓;而该基金近三个月的排名更接近垫底。

除去房地产板块外,实际万家还对锂钴概念股票情有独钟,以万家新兴蓝筹为例,当季十大重仓股中,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分别排在了第一、第二和第四位,而上一季它们更是囊括了前三,但是三只股票今年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开年迄今的涨幅分别为1.99%、-12.62%、-8.55%,而基金迄今的净值增长率仅为5.34%;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万家臻选混合身上,只不过三只股票的重仓位次不及前者显著。

此外,今年万家基金还发行成立了多只权益类新品,但以二季度末数据看,这些产品的规模也微不足道:特别是今年1月份刚成立的万家人工智能仅剩0.75亿,清盘警报迅速响起(新品中还包括三年封闭的科创主题基金募集近10亿,但由于涉及科创概念而热度较高;若将其剔除,则权益阵营更加式微)

融通基金:权益类阵营两极分化显现  特色主题基金“沦陷”

Wind显示,二季度末,融通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仅为983.6亿,其较上一季度末的1174.8亿缩水了将近200亿,数值超过万家基金。长量基金分析师王骅指出,规模缩水主要来自于融通汇财宝这只货币基金二季度的规模减少了150亿,同时融通通源短融、融通增悦等债券型基金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

而纵览公司旗下的权益产品阵营两大问题凸显:首先是部分业绩优异的产品似乎无法有效提振规模,如今年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融通健康产业,该基金在上半年末的最新规模仅为1.31亿,当初募集成立时的规模将近10亿;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菜鸟”基金经理彭炜所管理的几只产品上:融通通慧A今年在同类排名中暂居首位,但上半年末的规模仅为1.16亿;融通中国风1号今年净值增长率也超过4成,但最新的规模也不过为6.75亿。同时,由其和关山所担纲的新品融通消费升级的首募规模也仅为6.42亿。(彭炜目前岗位任职天数仅1年零347天)

对此,上述基金分析师指出,融通基金的品牌知名度相对有限,除去张延闵、蒋秀蕾、邹曦等屈指可数的几位基金经理外,其余基金经理被渠道和基民认可尚需要时间;比较而言,邹曦所管产品的业绩和规模相匹配,但权益团队中的新人们则需要更长周期的时间检验。

其次,公司的几只特色主题型基金产品似乎逐渐迷失了,如成立于去年12月5日的融通研究精选,目前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1.24%,其不仅是权益公募迄今少有的负收益产品,在Wind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三位。究其原因,基金经理似乎在建仓、加仓的时点和品种选择上都存在着失误。第二季度,基金经理将7成的股票仓位加至9成之上,同时,基金经理也指出在报告期表现不佳的原因:基金所持仓的农业和计算机板块呈现明显的负收益,而该基金在二季度增加了农业和养殖板块。或许是受到业绩欠佳的影响,该基金半年末的规模已经降至了0.77亿。

而主题基金中,规模变动较大的是融通新能源汽车了,其单季规模缩水约2.4亿,幅度约为三分之一。

东证资管:多只产品跑输基准 后陈光明时代如何“股债双全”

除万家和融通外,实际上另外一家从千亿阵地撤退的就是才加入公募行列不久的东证资管了。东证资管是三家基金公司规模回撤最小的,其权益类基金产品达到27只,而债基和货基总共才8只。 

公开数据显示,东证资管今年迄今尚未成立任何一只新的基金产品,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公司所管公募规模的下降。

以公司旗下今年业绩排名垫底的东方红新动力为例,《红周刊》记者查阅基金二季报发现,该基金当季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25%,业绩比较基准为-0.85%。对此,基金经理周云也在季报总结中指出:“本产品由于部分个股原因,表现较差,未能跑赢基准。”

从季报披露的重仓股来看,周云所指的股票或许包括了金正大、海信电器、分众传媒、金发科技、奥康国际、海康威视等六只,这其中只有分众传媒没有出现在上一季的重仓股名单之中;然而,从上述股票开年迄今在二级市场的涨幅来看,化肥农药概念股金正大股价下跌接近50%一线,同时股价下跌的还有海信电器和分众传媒,而另外三只股票目前的涨幅也不到6%。受到业绩欠佳的影响,该基金的规模当季缩水了约8亿。 

对此,爱方财富总经理庄正用数据分析,该基金在2019年1季度加仓比较多,目前仓位处于近两年的最高位。该基金几乎不换手,同时持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只有26倍,加权平均市净率也只有2.65倍,持股流通市值中位数115亿元。但该基金持股个数较少,持股集中度较高,所以当基金持股最大的金正大(占净值9.38%)因为股权质押平仓大幅下跌时,基金净值大幅回调。

而跑输基准的产品还不止这一只。基金二季报显示,在公司旗下的偏股混基中,东方红睿阳等13只跑输基准,没有跑输的两只产品分别是睿泽和恒元。如是分析,虽然跑输幅度不一,但东方红偏股阵营几近“全军覆没”。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新品荒后,目前东证资管终于有一只产品在档发行,但这只产品却是指数型基金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并非公司所擅长的主动混基金,且搭档该产品的双基金均是缺乏基金经理岗位工作经验的“菜鸟”,其中基金经理徐习佳目前累计的任职时间仅为9天。而将其统计在内的话,东证资管目前的基金经理人数已达16人,但比起当初陈光明掌舵时代的盛世辉煌,今年东方红基金的表现整体相对平平,以目前参与管理八只产品的孔令超为例,虽然其所辖的股、债基金开年迄今净值增长率悉数为正,但是却没有一只产品收益率突破10%,因此其中的权益产品在同类中的排名基本也在后二分之一之列。

(本文已刊发于7月20日的《红周刊》)

加载中...